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最终阵容呼之欲出 一位置变化可定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开赛在即,中国女排最终会以怎样的阵容出战东瀛一直颇受关注。本周末中国队在与欧洲冠军波兰女排的热身赛中获得全胜。作为世锦赛前最后的热身赛,中国队在上场阵容上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此前备受伤病困扰的张萍连续首发亮相,而北京小将薛明却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这也意味着薛明基本退出了中国队的参赛阵容,而张萍复出之后副攻位置的人员如何组合更是备受关注。

  热身赛张萍表现抢眼 薛明基本退出竞争

  中国

女排的参赛阵容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副攻位置的激烈竞争使得中国队的阵容一直难以确定。随着赵蕊蕊因伤退出世锦赛,马蕴雯离开国家队,刘亚男和徐云丽逐渐坐稳主力位置,老将张萍和新秀薛明谁会是最后一个落选的队员备受瞩目。中波热身赛是中国队出征之前的最后热身,中国队的阵容安排也在这两场大战之后初见端倪。张萍连续首发且表现良好,薛明却始终无缘登场预示着薛明基本退出了竞争的行列。

  尽管本赛季张萍因为伤病严重没能在国际比赛中代表中国队亮相,但是她的伤情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张萍在雅典奥运会中临危授命表现不俗,她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一直备受主帅陈忠和的赏识。因此张萍的受伤也让背负巨大压力的陈忠和颇为头疼,他也十分渴望久疏战阵的张萍能够在世锦赛上再次起到奇兵的作用。此次中波对抗赛张萍连续两次首发上场,张萍分别与徐云丽和刘亚男搭档担当主力。实战证明张萍虽然久未上阵但是保持了良好的技术水平,她和冯坤的快攻配合鲜有失误,杀手锏跳发球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张萍的出色表现证明她依然有能力在关键时刻为

中国女排力挽狂澜。张萍的出色表现也让陈忠和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相比张萍的光芒四射,同样挣扎在12人名单边缘的小将薛明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本赛季由于赵蕊蕊和张萍的因伤缺阵,薛明也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尽管马蕴雯已经提前告别国家队,但是张萍的出色发挥和陈忠和心理上对老将的依赖依然让薛明征战世锦赛的希望变得极为渺茫。从各个位置的人员配备来看,中国女排最后一名落选队员只能从副攻或主攻位置产生,考虑到中国队的四名主攻各有特色难以取舍,最后一个落选的是副攻可能性最大。刘亚男的稳定,徐云丽一年的重点培养足以确保二人入选,而张萍的良好状态则基本宣告了薛明与世锦赛无缘。虽然薛明在拦网和三号位快攻上都颇具特色,但是经验的逊色使得她在与张萍的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

  刘亚男徐云丽有望首发 张萍重在奇兵致胜

  随着薛明出征世锦赛的前景逐渐黯淡,中国队在世锦赛的副攻重任就落在了老将刘亚男、张萍和新秀徐云丽的身上。三人之中刘亚男技术细腻、经验丰富,她出色的串连技术更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刘亚男届时肯定将首发亮相。另一首发位置究竟是选择拦网出色的徐云丽,还是进攻出色的张萍?

  笔者个人认为徐云丽首发的可能性要大于张萍。徐云丽本赛季一直颇受陈忠和的器重,经过多次大赛的磨练徐云丽的优缺点都充分表现出来。尽管徐云丽在快攻的力量和线路上还有待改进,但是她的定点拦网确实具有相当的实力,再加上身高的优势,徐云丽还是颇有希望首发亮相的。尽管大赛经验不足,但是徐云丽本赛季毕竟长时间与主力队员磨合,配合的默契程度上或许会稍胜张萍,而张萍伤病初愈也不宜经受太大的运动量。

  虽然张萍担任替补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她的作用不容忽视,甚至她极有可能像奥运会一样给国人带来惊喜。从中波之战来看,张萍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她的锐气和拼劲在这支国家队中格外突出。张萍毕竟是经过大赛锤炼的老将,关键时刻替补上场她有能力力挽狂澜。此外,张萍不怯场,自我调整能力强,一旦徐云丽出现闪失,进攻节奏和特长与之完全不同的张萍很有可能打乱对手的节奏,为中国队制造翻身的机会。客观的说张萍在替补位置上将承受更大的压力,相信她不会让队友、教练以及球迷失望。

  尽管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的12人名单还没有最终公布,但是热身赛上透露出的些许信息已经让人看到了陈忠和的用人意图。而副攻队员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女排世锦赛能走多远,如何对她们三人进行搭配成为摆在主教练陈忠和面前的一道难题。或许针对不同的对手亮出不同的变化才是最合适的选择。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