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8金中国体操创历史 老中青三代爆发收获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丹麦的阿胡斯落下帷幕,中国体操队不仅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还获得了男子全能、女子跳马、自由体操,男子鞍马、吊环、双杠的单项冠军,以8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成为了本届世锦赛的最大赢家。

  昨天进行了最后五个单项的比赛,继前一天狂揽三金之后,中国体操健儿再接再厉,又收获了两枚金牌,至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8枚,以绝对的优势笑傲群雄。在最后两天的单项比赛中,程菲独揽跳马、自由体操两枚金牌,肖钦也在鞍马项目上卫冕成功,小将陈一冰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在男子吊环的比赛中,他战胜了众多名将摘金成功,而刚刚获得了男子全能冠军的杨威又在双杠项目上,赢得了他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加上男女团体的冠军,中国队创纪录地在一届世锦赛上获得了8枚金牌。  

  三年前的美国阿纳海姆,中国队一举拿下男子团体,鞍马,跳马、双杠和女子平衡木的冠军,迎来了中国体操的一个巅峰时刻,没想到三年后的今天,中国体操梦之队再次创造了历史,不仅在金牌数量上较以往有所突破,更为可贵的是,金牌的含金量更是高于往届。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雅典奥运无疑是失望和失败的,一枚金牌的成绩更是让所有人跌破眼镜。但是这并不能阻碍中国队前进的脚步,今年的世锦赛,中国队一扫雅典失利的阴霾,为国人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本届世锦赛表现最为出色的小将程菲,继上届世锦赛填补了中国女子单项世界冠军的空白之后,再度书写了一个历史,那就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选手,也是中国女子选手中获得冠军最多的选手。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足以体现程菲在世界体操界的地位,过硬的心里素质以及全面的能力使得她逐渐浮出水面,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领军人物。只要能保持这种状态,08年

北京奥运会程菲还将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肖钦的鞍马金牌的获得毫无争议,这是他经历几次失败后,第二次获得该项目的冠军,拥有“小马神”之称的他捍卫了自己的荣誉,肖钦在鞍马项目上的地位无人能撼,夺得08年奥运的冠军也是肖钦最大的奋斗目标。

  小将陈一冰以吊环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作为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陈一冰在场上敢打敢拼,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由于本次比赛的出色表现,他在强手如云的中国体操男队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而杨威以团体、全能、双杠三块金牌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冠军梦。杨威夺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世锦赛的亚军,却一直与全能冠军无缘。而在今年的世锦赛,杨威终于扬眉吐气顺利登顶,斩下这枚分量颇重的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作为一名老将,他在中国体操队中的作用无人能替代。

  中国男子卫冕成功女子创造历史,今年的世锦赛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届,分量最重的两枚金牌双双被中国队握在手中,国外媒体惊叹中国体操“王者归来”。新面孔的出现也给中国体操队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次世锦赛,中国男队新老结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男队小鬼当家,小将虽然出现了失误但是无碍大局,而且为了备战08奥运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锻炼机会。老队员成熟冷静,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此次卫冕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男子体操的复苏,从适应新规则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面。中国女队更是值得称道,她们创造了历史,给了美国和

罗马尼亚当头一击。在女子团体项目上,罗马尼亚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在上届世锦赛美国队首夺女团冠军后,中国也紧接着撰写了神奇篇章,使得局势逐渐转变成为三分天下的局面。女团的这枚金牌可谓是此次世锦赛中国队最有意义的一枚金牌,它宣告了中国女团的崛起。

  本届丹麦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队带给了国人太多的惊喜,在经历了雅典失利之后,中国体操以这次完美的复出向世界展示了体操强国的实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期盼中国体操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感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