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钦完成雅典救赎再挑战 程菲自信现在实力很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女子跳马和男子鞍马,两个与“马”有关的项目因为两位驯“马”高手以绝对的实力蝉联冠军而显得更为引人注意,程菲和肖钦,两个年龄不大却久负盛名的“马”上高手,在阿胡斯的舞台上续写了中国体操的丹麦神话。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程菲和肖钦相继在跳马和鞍马比赛中登场,又先后以绝对的实力卫冕冠军,为中国体操队再添两枚金牌。

  程菲:我现在实力挺强

  出道两年时间不到,就获得了三个世界冠军的头衔,为中国女队步入一流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她自己也一再书写历史,如今年仅18岁的她已经成为了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程菲以绝对优势卫冕女子跳马冠军,她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两夺世锦赛冠军的女子体操选手。预赛排在第一位的程菲,决赛中排在最后出场,由于此前对手表现平平,程菲临时进行了战术调整,降低了第一跳的难度,轻松地获得了15.425分。第二跳“程菲跳”更是技惊四座,拿下了最高分16分,没有使出全力程菲便成功卫冕。“我决赛的两跳都完成得很出色,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在今天赢得胜利。”程菲自信地说,“我现在实力挺强大,早些时候心理上有些欠缺,但通过比赛得到了回升,现在状态很好。”赛后程菲对能够夺冠感到很满意,并透露了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成绩出色的一个原因——准备充分。

  “成功是因为我们全队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我们动作的质量有保证,但是想成为最后的赢家需要始终如一的表现。我们需要成为一个稳定的渴望成功的团队,就像我们现在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做的很好,因为每个人都尽了最大得努力,我们有能力取得胜利。”年纪轻轻的她,正用自己的努力告诉世人,成功不是偶然的。

  肖钦完成“雅典救赎”

  “人只有战胜了自己,战胜了看起来不可抗拒的命运,才有资格被称为强者。不怨天、不尤人,不断完善自己、挑战自己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这是肖钦在雅典奥运会“落马”后在自己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从2001年出道国际赛场就一鸣惊人,“小马神”之称的肖钦早已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屡屡与冠军无缘。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都成为了肖钦的梦魇,直到一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一枚鞍马的金牌,宣告了他的浴火重生。而昨晚的阿胡斯,以绝对优势再次获得了鞍马的金牌,这个坚强的小伙子终于用实力为自己正名。

  经过了太多次惨痛的失利,肖钦成熟了,更刻苦的训练,更坚定的意志加上一颗平常心。本届比赛,肖钦自始至终未给其他对手一丝机会,资格赛16.175分——唯一一个超过16分的选手。男团决赛16.075分,让之前失误的杨威和冯敬重新稳下心来,也让中国队继续保持在夺冠的轨道上,并最终驶到了胜利的终点。都说杨威是中国男团卫冕的领军人,但同时不能否认的是肖钦在其中关键时刻的助推。2004年雅典奥运会肖钦的失误让中国队失去夺金机会,2006年肖钦则完成了一次救赎!

  夺冠之夜是难眠的,肖钦的手机已被来自各方祝福的短信发爆了,在激动自己的夺冠之余,肖钦仍然保持了一颗冷静的头脑。“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战胜我,现在有很多很有潜质的选手,我只是每次比赛都去尽我最大的努力。今年是新规则打分第一年,从比赛中看对手也很有潜力,当然我自己也还有潜力可以挖掘所以今后还是要在比赛中用成绩说话。”

  “从技术上讲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难度,实行新规则后我已经加了三个难度动作,今年考虑到世锦赛为了稳定性没有继续再加。其他项目上也还要继续苦练,因为参加团体时每个项目都要力争拿高分。就心理方面来讲,自己也还要经过大赛不断磨练稳定性。”对于以后的路,肖钦规划得清清楚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