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17比9”开始绝地反击 跪地狂呼鲍春来难抑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10 南方都市报

  尽管中国球员包揽了中国公开赛的男单四强,但男单半决赛并不是没有看头。郁闷了整整五年的鲍春来终究有了扬眉吐气的一天,2比1逆转老对手林丹,可谓一战解怨气。自2004年日本公开赛以来,鲍春来已经整整两年没有战胜过林丹。

  第二局17比9是转折点

  仿佛有魔咒一般,每逢与林丹交锋,鲍春来都处于明显的劣势,两人在国际比赛的13次交手中,林丹以9胜4负完全压倒鲍春来。鲍春来上一次打败林丹是在2004年的日本公开赛半决赛中,在两人的近6次交手中,林丹无一例外地获得了胜利,鲍春来“千年老二”的外号也由此而来。今年年初因伤休战以后,鲍春来似乎逐渐被人遗忘了他曾是中国男单的“二哥”,而一度受人津津乐道的“林鲍大战”也少了几分成色。

  昨晚的比赛进行到第二局中段,这个“魔咒”依旧灵验,直到第二局17比9林丹领先的时候,形势才突然急转直下。17比9就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赛后无论是鲍春来还是林丹都紧抓着这个转折点对比赛进行回顾和解释。就在全场观众包括林丹自己都认为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林丹的心态放松了下来,而鲍春来正好把握住这个契机反败为胜,这正是鲍春来在赛后所言的“破釜沉舟”,同样是林丹认为导致败局的“一个大错误”。

  鲍春来难抑激动

  第三局以21比10完胜,比赛结束的那一刹那,性格内敛的鲍春来少有地展现出激动的一面,双手握拳跪地狂呼——这个“招牌动作”似乎只属于林丹。“确实是有点激动,虽然我们大家是队友,比赛中也没有什么压力,但我觉得要在比赛中坚持自己的感觉,而这一次我做到了,所以特别兴奋。”鲍春来在赛后这样解释。

  今年伤愈复出后的鲍春来逐步有着脱胎换骨的表现。在韩国公开赛上,他获得了两年多来的首个单打冠军,在世锦赛上也把对战李崇伟的不胜战绩变为历史,“这两站加强了我的信心,对走出逆境帮助特别大。”如今,他又成功获得了两年以来面对林丹的首场胜仗,丢掉了“千年老二”的包袱,就如他所说的:“我现在没有包袱了,当然很多事情都要一步一步来,我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还需要更积极和投入一点。”鲍春来谦虚地说。

  本报记者丁淑莹 实习生黄哲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