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一冰示范“落地出金牌” 弥补遗憾成就场上最强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10月20日阿胡斯电

  随着陈一冰的夺金,中国队在吊环上7年无世界冠军的历史结束了。

  陈一冰强忍着泪水,眼睛发红,声音哽咽,声线也变得微弱起来。跟他在本届世锦赛上坚韧稳定的发挥不同,跟之前面对媒体时的大方爽朗不同,登上世锦赛冠军宝座的陈一冰一下子有种虚脱的感觉。

  吊环在中国男子体操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中国队获得的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就是黄玉斌在1980年第5届世界杯上获得的吊环冠军。1999年,董震在天津世锦赛吊环项目上称雄,然而,由于董震没有其他强项,因此他在之后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无法为国效力,最终只能发出“我爱体操,但体操不爱我”的感叹。直到今天,另一位天津小伙子终于弥补了董震的遗憾。

  “落地出金牌”

  同为天津市体校出身,22岁的陈一冰早在多年前就被董震视为接班人,而陈一冰比董震幸运的是,他是一位全能型选手,他在今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夺得了男子全能金牌,而在本届世锦赛上,他也是中国男队中发挥最出色的选手之一,在全能比赛上也差点闯进三甲。

  陈一冰在去年世锦赛上就进入了吊环决赛,但最终只获得第8名,这反而更加激励了他的斗志,他在本次世锦赛上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

  在本届世锦赛的吊环决赛中,白俄罗斯队的乔丹和陈一冰的队友杨威的动作难度虽然都比陈一冰高0.1,但他们的动作质量都略差,而卫冕冠军、荷兰队的范格尔德则为求落地稳定而将难度从7.1分下降到6.9分,结果落地还是小跳了一下,至于俄罗斯名将萨弗什金则在落地时出现严重的失误。反观陈一冰,他在环上的表现可以说完美,而他在落地时看似很轻,但却似一根钉一般“扎”在垫子上,他也因此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

  “我是最强者”

  陈一冰赛后分析说:“我最近的状态非常好,最重要的是,我们团队的氛围非常好,队友都非常信任我,特别是杨威,我从杨威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随着我们在男女团体上同时夺冠,杨威又终于登上了全能的王座,大家都很振奋,我也希望能够把握住自己的争金点。”

  “吊环是本届世锦赛男子单项决赛中实力最接近的一项,比的其实就是下法的水平,教练一直以来也是教导我‘落地出金牌’,在训练时,我在下法上练得最多,应该说是非常有把握的,最终在本次比赛中尝到了甜头。 ”

  “当我从吊环上成功下来后,我就想,我已经发挥水平,不应该有什么遗憾了。但吊环世界冠军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我当然无法平静。去年世锦赛拿的第8名,让我憋了一口气,今天,一直想得到的东西放在你的眼前,怎能不紧张呢?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当然希望得到回报。”

  或许,这才是陈一冰想哭的原因。

  陈一冰说:“参加本次世锦赛,黄玉斌教练始终信任我,老家的领导也专门到丹麦来慰问我,我的教练王国庆虽然没有来阿胡斯,但也在赛前给我发信息,让我放开比。我没有辜负他们,真的很高兴,小时候,我就向往着像杨威那样比赛,在场上成为最强者,而现在,我觉得我就是最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