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雄:大丰收背后满艰辛 杨威陈一冰仍有提升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昨晚结束的丹麦阿胡斯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体操国手势不可挡,他们最终以8枚金牌的成绩傲视金牌榜,世锦赛之旅堪称一骑绝尘。从2004年兵败雅典,到2006童话国度里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一度掉入低谷的体操国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赛后,中国体操男队著名教练陈雄对中国队尤其是男子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上的抢眼表现作了点评。

  中国队前一天就已经提前创造了历史,昨天晚上他们再接再励又拿到两个单项冠军,这样就以8块金牌非常完美的表现完成了世锦赛,在这我首先祝贺中国体操队取得大丰收。

  

中国队之所以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我想首先要归功于平时的刻苦训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中国体操队 用成绩证明了这一点。从老将杨威张楠到小将陈一冰庞盼盼,即便是最有把握的程菲和肖钦,大家都是一步 一个脚印,平日里训练都是非常刻苦非常敬业的。再加上雅典的失利,大家更是憋足劲埋头苦练。我想这次世锦赛的成功无疑会给全队树立一个榜样,也算是为了实现2008年
北京奥运
会梦想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思路吧。

  具体说到男队每个人,我觉得杨威和他的全能金牌应该是最值得回味的。这么多年来杨威经过很多打击,这一次他终于用实力和稳定性双重保险征服了裁判,作为全能选手他在双杠吊环鞍马项目上都得到了非常高的分数,这是很难得的。当然,就象从前杨威始终无缘个人冠军并非因为实力原因一样,这次拿了冠军后同样也并非意味着杨威就没有提升的空间了。为了更长远的奥运会,回来以后他还得在自由操单杠这些“非长”项目下苦功,大家应该记得团体决赛时杨威降低了单杠难度以求平稳发挥,那么做的前提是中国队已经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一旦中国队在比赛中遇到顽强抵抗,那肯定会需要队员更高的难度更好的稳定性。

  陈一冰和肖钦的两块金牌应该是属于意料之中。肖钦在鞍马项目上基本可以说已经站在霸主位置上,他的表现堪称完美级别。我觉得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稳定性。世锦赛和奥运会不一样,到了奥运会心理素质会是非常关键的因素,04年时肖钦也具备了夺冠失利,但是最后因为压力比较大导致失误肖钦功亏一篑。

  陈一冰呢,这次他其实还是有对手的,荷兰的世锦赛冠军范格尔德,俄罗斯名将萨弗什金都是陈一冰同级别的选手。不过在体操实行新规则后,高手对决“站稳出金牌”已经成为先决条件,昨天比赛充分验证了这一点。陈一冰下法稳稳站住而其他人却没有做到,所以金牌就归属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陈一冰。如果对手也站稳,金牌就会变得难以预料。我看很多媒体已经开始把新吊环王的头衔送给陈一冰了,就我个人看来,陈一冰在吊环动作规格质量上还需要稍微的精雕细琢,当然和董震相比,陈一冰的全面性的确要好不少。

  最后还是想说说新规则,可以讲规则改变对于整个体操界的影响很大,由于不再采用10分起评男队最高分不封顶了,所以给每个队员都提供了无限的上升空间,对年轻队员更是如此。当然,难度越高稳定性自然就会越有悬念。这次世锦赛结束后,每个队肯定都会进一步考虑应对新规则的策略,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多年开始,到2008年的时候相信仍然会有一场好戏。

  (陈雄口述 杨旻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