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胡斯书写中国体操历史 成为中国体操梦起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阿胡斯(丹麦)10月21日记者张荣锋刘向

  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1日在丹麦阿胡斯落幕,中国队总共夺取了8枚金牌。阿胡斯是中国队圆梦之地,更是中国队的梦起之地。

  中国队在这里书写了历史,争得了女团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体操队成立
53年以来第一个女子项目的世界最高级别集体荣誉。几代体操人的梦想一朝成真,阿胡斯成就了中国体操人多年的追求,成就了半个多世纪的一个梦想。

  在长期诸侯争霸的局面下,中国女队始终没有占据过主导地位。随着近年来俄罗斯和

罗马尼亚队的衰退,美国女队异军突起,成为女子项目的统治者,这从上届墨尔本世界锦标赛上美国队的表现就可以一目了然。中国女队则在多年卧薪尝胆之后,在阿胡斯将积蓄的所有力量爆发出来。这次女子团体的金牌得来绝非偶然,是中国队近两年调整训练方式,改进动作难度得到的回报。

  中国女队以往也具备夺得团体金牌的实力,但是一到大赛就失误频频,总是冲不上去。这次女队的12人次没有一次明显失误,尤其是参赛队伍中基本以小将为主,能有如此表现的确令人赞叹。她们能有如此表现跟频繁参加赛事,多体验赛场氛围是息息相关的。

  中国男队在经历了三年的沉寂后重新复活,以最具说服力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宣告中国男子项目重新回到了世界领先地位。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界锦标赛,中国男团经历了辉煌时期,两大赛事双双夺冠,但随后很快陷入了低谷。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只拿到了一金,男团排名更是糟糕到第五名。然后中国队知耻而后勇,厉兵秣马,苦练三年后重新崛起。

  这次男团夺冠的意义不只是重新确立了中国在男子项目的世界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这一成绩是在新规则下完成的,说明中国队顺利适应了难度分加完成质量分的计分方式,在划分体操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占据了主导地位。

  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对于中国体操是个成就梦想的地方,也是中国队和中国选手梦起的地方,因为他们更大的梦想还在前方--

北京奥运会。

  阿胡斯成就了中国体操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但它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世界锦标赛的8块金牌。阿胡斯是通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真正起点,因为在这里,国际体联新规则在国际大赛中首次实践。

  由于雅典奥运会的裁判风波,国际体联(FIG)遭遇信任危机,为了平息长久的嘘声,国际体联绞尽脑汁,最后决定让原来的“完美10分”评分标准作古,破天荒地引进了“难度分加完成质量分”的评分标准。新规则的实施需要适应阶段,中国队在应对新规则方面早有准备,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打了一个漂亮仗,很快进入了新规则、新奥运周期,让北京奥运会的梦想从阿胡斯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中国队现役体操队员的终极梦想都是2008年在家门口拿冠军。无论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起码部分队员让我们信心十足,充满期待。对于老队员杨威来说,压抑多年的“千年老二”包袱一朝甩掉,“三金王”的荣誉填补了荣誉榜上的空缺,证明了实力,恢复了信心,自然增加了他苦练下去的动力。当打之年的“中生代”队员在这里再次封王称后,巩固了在各自强项上的统治地位,也增加了自信和对新规则的熟悉程度。肖钦和程菲成为了公认的“双马”至尊。程菲还在不断扩展自己的力量,成为自由操项目的新后。对于新人陈一冰来说,实现了人生的一次飞跃,尽管参加过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但吊环第八的排名让他耿耿于怀,憋足了劲在阿胡斯完成最后一击,顺利通过“成长的烦恼”。再看女队众小将庞盼盼、李娅、何宁和周卓茹,一个女团的集体荣誉让她们成为创造历史的英雄,大赛的洗礼坚定了她们的意志,提高了对国际大赛气氛的适应和对局面的掌控能力。阿胡斯之旅对于她们是种历练,是自信的助推器。

  阿胡斯是中国队的梦起之地,也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基石。有了在这里取得的成绩,他们可以被裁判所熟悉,为以后的赛事评分做好铺垫。从这里他们可以欣然走进明年

斯图加特世界锦标赛,然后挑战最终的奥运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