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面开花且莫称“梦之队” 金牌背后看中国体操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对中国体操队在阿胡斯的精彩表现,国外媒体纷纷用“惊讶”、“奇迹”等高级形容词来赞美,有的甚至惊呼“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体操霸主”。一些国内媒体也禁不住热血沸腾,称中国体操队堪称“梦之队”。对此,记者不敢苟同。

  正视偶然因素

  从2年前兵败雅典奥运会,到这次扬威丹麦世锦赛,中国体操队确实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客观地分析,中国队这次大面积夺金也有一定的偶然因素。

  首先,本届世锦赛是实行评分不封顶、决赛“633 ”等新规则后的首次世界大赛。各队都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而中国队准备更加充分,在理解和利用新规则上领先了一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队的这种优势可能会不复存在。

  其次,一些世界强队这次运气欠佳。美国、韩国和日本的男队,以及美国、

罗马尼亚的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都表现失常。体操界一些行家认为,如果不是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在决赛关键时刻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能不能获得男女团体金牌还很难说。

  优势并不明显

  事实上,中国队的几次夺冠都非常惊险。譬如男子吊环决赛,卫冕冠军、荷兰的范·格尔德动作刚劲有力,几乎无懈可击。假如裁判在一番争议之后,最终没有将他的难度分从7.2降到6.9,那么陈一冰就会以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

  另一方面,本届世锦赛表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的传统体操强国,实力依然十分强大。前几年呈现下滑趋势的俄罗斯队,这次在新主帅的指挥下,表现出强劲的反弹态势。中国队尽管金牌拿得最多,但在技术上没有明显的优势。

  两个努力方向

  记者以为,面向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应当在两个方面狠下功夫。

  其一,需要进一步提高动作的难度。新规则的一个特点,是鼓励运动员挑战难度。2年后

北京奥运会时,其他队伍的难度肯定都会有所提高。况且,中国队有些动作目前就不算领先。其二,需要进一步提高动作的稳定性。比赛新规则实施后,要求运动员在挑战动作难度时,必须以保证动作的稳定性为前提。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不但新人邹凯多次出现重大失误,就连老将杨威也有过失手。只不过总体来说,我们的失误比别人少一些而已。

  中国体操在丹麦世锦赛上的崛起,无疑为在北京奥运会上重铸辉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假如那时中国队也能掀起夺金狂潮,那么体操“梦之队”的美誉就当之无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