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玉斌:成功在于对新规则适应 以老带新效果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54 新华网

  新华网阿胡斯(丹麦)10月21日电(记者张荣锋、刘向)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1日在此间落幕,中国队一鸣惊人,总共夺得14块金牌中的8块,取得了中国体操史上最辉煌的成就。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后表示,中国队的成功在于对新规则掌握更好。

  从两年前兵败雅典奥运会到阿胡斯世锦赛大捷,期间的甜酸苦辣,作为总教练的黄玉斌心里最清楚。他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对我们打击很大,回来后作了深入的分析和总
结。我们首先觉得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心理素质不过硬,应让他们多参赛,不能关起门来自己练;要与世界不断交流,了解别人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所以我们后来参加了许多比赛,在提高老队员能力的同时,也注意培养新人,作到新老结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黄玉斌认为,

中国队在阿胡斯取得的成功与对体操新规则的研究和领会密不可分。“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联修改了比赛的计分规则,我们就开始研究新规则,提高整体难度,为运动员编排新动作。对于新规则,我们的研究走在了别人前面,所以我们这次能取得如此的成功,”他说。

  从阿胡斯体操世锦赛来看,新规则给世界体操带来了明显变化;那就是越来越精彩,越来越高难。“阿胡斯实行了新规则,就是难度不设上限,将难度分和动作完成质量分分开打,再计总分。面对新规则,在确保动作质量的同时,各国都开始追求难度分的提高。当然很多国家的选手在选择难度动作上是高上去了,但质量没能跟上,出现了不少失误;但大趋势是动作走高难,在比赛中争取难度起评分的优势。相信以后的体操会越来越好看,创新动作会越来越多,”黄玉斌在总结掌握新规则的体会时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