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孙杨:中国“飞鱼”年方15 身材高挑是最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7 都市快报

  记 者 陈 希 台州报道

  本报讯 独揽男子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混合泳和1500米自由泳四枚金牌,15岁的孙杨成了省运会泳池中最闪亮的一颗新星。

  赛场边,教练朱志根神采飞扬:“孙杨1991年12月出生,现在已经长到1米92,预测
身高是2米。我要把他培养成中国的西式游泳运动员。”

  身材高挑是最大优势

  什么是西式游泳运动员?朱教练解释道:“过去,中国男子选手在身高上一直处于劣势。一般,中国选手划两次水的距离,欧美选手只需要划一次,这造成我们的成绩一直落后。但孙杨的出现很有可能改变这个现状,孙杨的身材跟外国选手差不多高。如果力量再跟上去,完全可以跟外国选手拼一拼。”

  孙杨为什么能长这么高?朱教练卖了一个关子,把手指向场边的两个高人,“你自己看他爸爸妈妈有多高。”原来,孙杨出生在一个运动员之家。爸爸妈妈以前都是排球队员。“孙杨从小就比同龄孩子高,不让他练体育真可惜了。”孙杨的妈妈杨明说,他们在孙杨小学一年级时就有意识地把孩子送到陈经纶体校,小学四年级,孩子就被朱教练挑入省游泳队。

  性格沉稳有巨星潜质

  光有外在条件,自己不努力,成绩也不能提高。孙杨小小年纪就成为浙江游泳界公认的新星,主要还是因为他性格沉稳,训练刻苦。“孙杨对自己要求很高,今年,他本来想冲击亚运会参赛资格的,可惜差一点点。”妈妈的语气中满是惋惜。

  年纪小,力量不足,目前,孙杨跟张琳这些国内顶尖自由泳选手还有一定差距。但朱志根对此并不担心,“我已经针对孙杨制订了一套系统的训练方法。今年,他进入发育期,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了。这样下去,孙杨冲击2008奥运会很有希望。”

  孙杨也明白家长和教练对他的期望。但他更清楚,成绩急也急不来。“我现在就是想着12月在上海的比赛能取得好成绩,一步步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