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强对阵格局浮出水面 亚运帆板赛“提前彩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6 深圳新闻网-晶报

  即将开战的多哈亚运会帆板赛事将进行三项比赛——男子米氏重量级、男子米氏轻量级和女子米氏。在亚洲帆板队伍中,中国队、中国香港队和印尼队是公认的三支强队。此次在深圳举行的世界米氏帆板锦标赛被视为亚洲劲旅在亚运会前的一次预演。随着各队亚运阵容的明朗化(除中国队外,中国香港、印尼两队均已确定名单),亚运会强强对阵的格局也已浮出水面。晶报记者利用比赛的休息时间,采访了相关队员。

  男子米氏重量级:三足鼎立

  不出意外,该项目的金牌之争将在印尼队、中国香港队和

中国队之间进行。

  35岁的印尼老将奥卡练帆板已经有15年,曾列世界排名第11位,是亚洲队伍中少有的能与高大欧美选手比拼的选手。已育有两个孩子的他被公认为本届亚运会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奥卡对多哈的环境赞许有加:“那里风向稳定、风力也很强,对我很有利!”

  25岁的中国香港选手何志豪目前的世界排名是23位。从1995年入队后,他的进步神速,曾夺得上届亚运会的第四名。今年3月在多哈举行的亚锦赛上,他用一枚金牌宣示了自己的实力。“我已经在多哈比赛两次,对那里的环境很熟悉,对手固然不可低估,但临场状态也很重要,我对夺金很有信心。”。

  17岁的广东选手姚欣浩被视为中国亚运阵容的候选热门。这位潮汕籍帆板小子在小风、中风环境下颇具优势,他刚在多哈亚锦赛上摘取了铜牌。今年8月初姚欣浩进入了国家亚运集训队。“比起奥卡和何志豪,我的经验还很不足,但在体能上比他们有优势。”这位初生牛犊期待着出征多哈,期待着国旗在亚运赛场升起的那份激动。

  男子米氏轻量级:同胞之争

  在此次深圳世锦赛前六轮比赛中,来自中国队的曾孝红、中国香港队的陈敬然一直处于前三位。这两位选手将是多哈亚运会轻量级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23岁的曾孝红练帆板已有11年,来自四川(那里培养过奥运亚军殷剑),自称“摇帆耐力技术有优势,风摆感强”。在亚锦赛上不敌中国香港两名选手郑国辉、陈敬然,屈居第三。

  23岁的中国香港选手陈敬然堪称亚洲此项目的最佳选手,得益于其教练的科学训练。用其总教练艾培里的话说,“他的成绩非常稳定,是个不容易战胜的好手。”不过曾孝红期待,如果能实现前往多哈的梦想,他有信心战胜陈敬然,“我觉得自己已具备战胜他的实力。”

  27岁的苏巴吉沙将代表印尼出战亚运会,这位已有15年帆板训练史的选手的任务是获得一枚铜牌。“多哈的条件很好,我希望能有突破。”

  女子米氏:两“陈”对话

  陈慧琪是中国香港帆板队继李丽珊后的一颗璀璨明星,也是世界该级别的十佳选手。在3月的多哈亚锦赛上,陈慧琪在两位男队友面前毫不逊色,也将一枚金牌收入囊中。即将出征亚运会的她显得很低调,称自己抱着吸取经验的态度向其他选手学习。

  陈慧琪在亚运会上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是21岁的深圳选手陈丽娜。后者2001年就问鼎了

世青赛冠军,此后多次在世界、亚洲赛场上取得佳绩。陈丽娜认为对手陈慧琪的优势是:经验丰富,控制顶风速度好,比赛发挥稳定。亚锦赛第三的战绩让她并不满意,陈丽娜希望能在多哈为深圳争光,为广东争光,为国家争光。

  “经过3月的多哈亚锦赛后,中国香港队在3个项目上展示了实力,拿下了全部3枚金牌。但是,中国队、印尼队和韩国队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被称为中国香港帆船“教父”的艾培理再次强调了他的看法。

  晶报记者张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