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综述:中国成主宰 新规则带来新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是实行新规则后的首届世界体操大赛,刚刚在奥胡斯落幕的第39届体操世锦赛,较之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去年墨尔本世锦赛,显现出新的世界体操格局和诸多新的特点。

  中国创造多项历史第一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遭遇重创,仅获得一枚鞍马金牌。去年世锦赛,情况稍有好转,但中国也只有两金进账。而本届奥胡斯世锦赛,中国健儿面貌一新,成为最大赢家,独得14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包括最具含金量的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3枚金牌。

  在世界大赛历史上,中国男队曾经先后六次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但女队的最好成绩只是团体亚军。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夺得最能代表一支队伍整体实力的团体比赛桂冠。而且,中国男、女队双双登上世界大赛团体比赛最高一级领奖台,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旅”。

  体操世锦赛始于1903年,在该项大赛一百多年历史上,男、女团体冠军先后有六次归于一家;其中捷克一次、前苏联四次。世锦赛上男、女团体冠军最后一次被同一队囊括,是1989年的第25届由前苏联所为。所以,此次在奥胡斯中国队包揽男、女团体冠军,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世锦赛历史上,首次由一支非欧洲队创造此壮举。

  2003年在美国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男子团体、鞍马、、跳马、双杠和女子平衡木共5枚金牌,创本队参加世锦赛以来夺取金牌数新纪录。而此番在奥胡斯世锦赛上,中国不仅获得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还夺得男子鞍马、吊环、双杠,女子跳马、自由体操共5个单项冠军;金牌总数达到8枚,创本队世锦赛夺金历史之最。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女队累计夺得过8枚世锦赛金牌,分别来自8届大赛,即每届都只收获一金。而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夺得3金,这也是一项新的纪录。

  老将新人主宰奥胡斯赛场

  不仅仅是成绩,在距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之际,中国体操的这次大爆发可谓一场及时雨。他让中国体操队重新认识了自己;使得从教练到运动员,都大大增强了信心,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开了个好头。

  作为一名老将,杨威之前参加过五届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年世锦赛,他都获得过个人全能亚军;前年雅典奥运会却“一落千丈”,只是名列个人全能第七名,似乎已经步入运动生涯的末期。

  可本届世锦标赛,杨威作为中国体操的一员老将,重新焕发了运动青春。男子团体决赛他连创高分,为本队蝉联团体冠军立下大功。个人全能比赛,面对上届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虽然自己预赛时成绩落后,但他不甘人后,六个项目均较好地展示了自己的水平,三个强项的得分皆超过16分,自由体操、鞍马的分数也都超过了15分;最终力压富田洋之1.225分,夺得自己体操生涯中的首个个人全能冠军。

  最后一天的双杠决赛,他又战胜韩国、日本对手,以16.025分问鼎成功,成为本届比赛的唯一一位男子“三冠王”。

  新人在大赛中的自我超越,也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一大收获。这方面,男队的陈一冰和女队的庞盼盼尤其突出。陈一冰虽然参加过去年的世锦赛,但只有21岁。本届比赛,他参加了团体、个人全能和吊环项目的比赛,获得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个人全能第四。这位天津小将先后16次出场,无一次出现大的失误;且四次参加吊环比赛,得分均超过16分,成为中国队参赛队员中,成功率最高的一员。

  18岁的庞盼盼系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以排位第十的身份进入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并不被看好。决赛的前三个动作赛完,她的累计得分竟然出人意料地排名首位,若非最后一个动作跳马出现失误,险些爆出一大冷门。

  这次世锦赛从始至终,不断有中国选手夺冠的消息传来。可以说,士气高昂的中国健儿主宰了奥胡斯赛场。尽管如此,中国队还“雪藏”了李小鹏、黄旭、腾海滨、范晔等多名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他们的回归,将会使中国体操队这支冠军之师如虎添翼。

  新规则带来格局新变化

  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14枚金牌分属10个国家;男子项目的8枚金牌,更是被8个国家的参赛者平均分配,金牌分散已达极致。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只进行个人全能和单项比赛,12枚金牌也由7个国家选手瓜分。而本届世锦赛,有缘染指金牌的只有6个国家的运动员。

  之所以呈现此种金牌走向集中的新趋势,新的体操规则的实施是原因之一。从这次世锦赛观察,一些国家的教练员、运动员显然对新规则理解得还不够,对新形势下比赛的残酷性心理准备不足,因而多多少少影响了本队的发挥和比赛的成绩。

  新规则打破原来的10分界限、难度分不封顶,客观上鼓励运动员不断增加难度。这使得一些以全面、稳定见长的选手遇到了新的挑战。象上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在本届全能比赛中输给杨威后,就直言自己失利是因为难度起平分低于对手。当时,富田洋之六个单项都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没有一项的分数超过16分。杨威却有三项得分达到或超16分。

  而团体决赛实行6-3-3制,每个单项每队6人中3人出场,每人得分直接计入该队总分,又是在鼓励增加难度的同时,对每个上场选手比赛中的稳定性,客观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届世锦赛前,由上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梅美尔领衔的美国队,无疑是女子团体夺冠的第一大热门。预赛结束,她们果然以领先第二名中国队3.800分的较大优势,位居第一。

  但团体决赛,梅美尔在高低杠比赛中就出现了严重失误,从杠上掉了下来,直接影响了本队的士气和成绩。而中国队准备充分,发挥十分稳定,三个单项12人次登场,无一次出现大的失误。结果,中国队反超对手0.850分,夺得团体金牌。

  当然,美国女队的失利还与其主力、上届世锦赛个人全能亚军柳金赛前受伤、团体项目只参加了高低杠比赛有关。但对新规则所导致的比赛残酷性心理准备不足,无疑也是其失利的原因之一。

  新规则既然已经在世锦赛实施,必定会引起各国选手的高度重视。美国、日本等本届世锦赛的失意队会加紧适应规则,改进自己的训练。加上俄罗斯、

罗马尼亚等老牌强队的复苏,世界体操的总体形势必定会有新的变化。对此,中国队应该有所认识,以做到有备无患。(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