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亨特葬礼上演最后的聚会 斯诺克大腕深情缅怀好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5:2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装着保罗·亨特灵柩的灵车缓缓驶向了利兹教区教堂的后门,在那里,主持葬礼的牧师和亨特妻子林塞以及其他亲人正在默默等候。灵车的窗户上,是一张印着他鼎盛时期意气风发笑脸的巨大海报。一边,粉色玫瑰拼出了“我的父亲”字样。包括亨特最好的朋友马修·史蒂文斯在内的六名斯诺克球员穿上最正式的比赛服——黑色西装配领结,扛着灵柩走
向教堂。斯诺克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球员,约克郡失去了最亲爱的儿子之一,他的亲人失去了金发碧眼的保罗·亨特。而从此,这个世界上所有热爱斯诺克的人们心上会增添一块墓碑,上面写着:保罗·亨特,1978-2006,就和此刻教堂后面墓地里安静立着的那块一样。

  昨天是亨特的葬礼,在他罹患神经性内分泌癌去世后的10天,他那没来得及过上的28岁生日后的5天。葬礼开始前两小时,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群已经在教堂外默默排起了队。破天荒头一次,这座位于利兹郊野的教堂门前排起的长队竟然长过了市中心星罗棋布的银行门口的队列。近千人的队伍里,可以看到斯诺克当今和往昔最优秀的球员面孔。

  曾经战胜过睾丸癌的怀特是最早到达的球员之一,亨特去世的那一天,他正在参加一场慈善比赛为亨特的慈善基金筹款。“我永远不会忘记这黑暗的一刻,我刚刚为保罗的基金筹到1万英镑善款,然而走下球台却得知了他的死讯。”抬起戴着金表的手腕,这位

台球界大腕擦拭了一把眼泪,“这天早些时候我刚去看过他,但他父亲说他睡着了,我告诉他自己明天还会再来。可惜的是,再也没有明天了。”

  昔日的斯诺克巨星索恩在和“常青树”戴维斯聊天。亨德利、威廉姆斯、希金斯、埃伯顿、达赫迪和默菲等人也都悉数到来,奥沙利文也在稍晚的时候匆匆赶到。从来没有一个球员举办的聚会,能让这么多人集聚一堂。是死亡赋予了亨特这份特殊的号召力,他让内部矛盾重重的斯诺克界在这一天前所未有地团结到了一起。如果亨特知道了,他会很高兴,他是个与所有人为善的球员。“所有人都会怀念他的,他有无与伦比的性格,所以你在赛后永远不知道他是赢了还是输了。我很敬佩这个孩子,在过去两三年里他和癌症搏斗得非常艰苦。”在教堂外等待进场的时候,光头索恩说,“但他总是积极乐观,他曾跟我开玩笑,‘只要我的头发不至于脱成像你这样,就会一直坚持做化疗。’”

  由于受空间所限,队列里的一大半人没有机会进到内场,只能在教堂外通过大屏幕和喇叭获知葬礼进程,而这些装置都是为这次葬礼特别设置的。

  教堂的两层楼面已经被完全挤满,在牧师念完悼文后,亨特的父亲阿兰和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沃克爵士分别上台致辞。在风琴伴奏下,唱诗班为他唱响了最后的挽歌。装着亨特遗体的灵柩就摆放在教堂的中央,偌大的空间使这个遗世孤立的黄褐色灵柩看上去那么小,简直难以相信他高大的身躯此刻就躺在这里面。

  而作为亨特身前最好的朋友,六名护柩者之一的威尔士人史蒂文斯知道这具灵柩的重量。在亨特去世后的这些日子里,史蒂文斯的悲伤几乎难以自持。他在11岁的时候就认识了亨特,从此两人一起四处征战,几乎形影不离,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在亨特临终时,史蒂文斯是守在病床前为数不多的人之一。两人共同的经纪人帕克回忆道,“当时保罗已经不能说话,但他知道马修在他身边,这个时刻让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对于除了史蒂文斯等少数几个之外的球员而言,亨特与他们只是泛泛之交,但即使这样,他的逝去也足以让他们神伤。希金斯说,“虽然斯诺克球员并不是你真正的朋友,但你们一起参加比赛,大家都是熟人。当一个熟人离你而去,这种感觉让人心碎。在你看到发生在保罗身上的一切之后,才会意识到我们还能玩斯诺克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保罗·亨特在2005年被查出患上了罕见的神经性内分泌癌,在与癌症顽强搏斗了18个月后,他最终输了这场战斗。

  他于10月9日晚上8点20分去世,过去的两天里,装着他遗体的灵柩一直摆放在利兹教区教堂,有数千球迷涌来这里向这位伟大的球员致敬。人们纷纷在由他的遗孀林塞起头的纪念册上签名留言,一个球迷写到:“保罗,我曾经和你打过一场球,谢谢你让我用你的球杆。但愿在天堂,你还能继续享受斯诺克。”昨天的教堂外,不少球迷穿上印着亨特头像的T恤,“无论日子多么艰难,亨特给了我们战斗到底的勇气。”利兹当地报纸《今日利兹》的网站留言在短短一天内已经达到十页,只有当死亡把他带走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原来拥有这样一个英雄,对约克郡人而言是多么自豪。

  同时,英国媒体也在向这位勇士表达自己的敬意,《泰晤士报》称,今年BBC的年度人物这一奖项,理应颁给亨特,颁给这个与癌症不懈斗争,直到生命结束那一刻的人。斯诺克记者协会则决定,将年度新人奖以保罗·亨特的名字命名,他曾经在20岁时获得过这一奖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