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00万美元成北京奥运独家供应商 梦娜的第二次创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4:38 足球-劲体育

  若把目光投向20年前,无论是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宗谷音还是浙江浪莎董事长翁荣金,都还是小商贩。从广州进货到义乌,然后拉到市场上去卖,在南下或北上的列车上,到处都有这种小商贩。他们满带着对财富的渴望,对商机如猎犬般敏感。那时候翁荣金三兄弟在火车上就睡在座椅底下,老三翁荣弟因为个子太高,所以经常在座椅底下露出头来,川流而过的脚不时地惊醒着他的好梦。

  20年后,他们敏感的鼻子再次嗅到了一丝气息。北京奥运的脚步声隐约可闻,抓住或抓不住,这又是一个问题了。只是,这群从座椅下睡出来的百万富翁,有着他们各自的目标取向和选择了。宗谷音砸上了500万美元,让奥运会独家供应商的名单上写下了“梦娜”的名字。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袜子企业闯进了供应商的领域。而面对对手的这一举措,翁荣金则淡淡地说:“我们目标不一样,我们有我们的想法。”

  梦娜的第二次创业

  宗谷音1980年代后期中学毕业后,加入了义乌成千上万的袜子商贩大军,直到1994年。当时卖袜子的生意好得让做袜子的眼红不已。宗谷音在向一个老供应商要货时,那个台湾人不仅要涨价,而且说话很难听。一气之下,宗用一个提包拎着55万现金买下一块土地,创立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这是宗谷音创业的开始。

  那时候,义乌袜子大多是家庭作坊,绝大多数都是国产机器。而宗谷音和翁荣金分别直接从国外进口先进设备。义乌袜业进口机时代的序幕由此揭开,也是这个小城成为世界袜业重要产地的开始。

  从宗谷音创业至今已经12年,梦娜已经发展成全国屈指可数的袜子企业,梦娜的员工说自己是中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而浪莎则毫不示弱,他们无论在总部还是生产基地,都高高地挂着牌子“世界最大,中国第一品牌”。而今年三月过后,梦娜的总部则挂起了“北京2008奥运会袜类产品独家供应商”的牌子。

  取得这个资格,交纳500万美元的费用,宗谷音称,梦娜的二次创业开始了。

  宗谷音认为自己要闯进奥运会的想法就像是乡村小伙突然看上城里姑娘,但那是单相思,怎样去接近心爱的姑娘却是束手无策。袜子能闯入奥运会吗?

  他有疑惑,周围的人更疑惑。他叫手下的人查资料,找人去咨询,结果得出的结论是,从来没有袜子在奥运会上出现过。运动袜除外,不过那是

阿迪达斯的专利。不过宗谷音并没有灰心,反正每次奥组委有会他就去看,每次都给奥组委的人送去一大堆一大堆的资料。

  接下来宗谷音了解到的消息是令人沮丧的,“奥运会的供应商里从来没有把袜类列进去,没有这样的先例。”“那行,我就当把这500万美元送给奥运会吧。”宗谷音咬牙说道。如此诚心,最后北京奥组委把梦娜的名字和其他企业一起上报到国际奥委会那里,姑妄试之吧。

  梦娜成功了,经过几番考察后,梦娜迈进了奥运会的大门。

  “这是二次创业的开始,最大的收获是信心和士气。做企业和打仗一样,最怕的就是没有士气,我们企业发展10年了,这次拿到袜类独家供应商资格,给了我和跟随我多年的员工再次创业的激情。”宗谷音如此说道。500万美元也就是4000多万元的人民币,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不是小数目。这个消息传到义乌,一大帮人目瞪口呆。这包括了冯忠斌———他是义乌最早生产袜子义乌江畔的义亭镇杭畴村的村民之一。20年前的时候,无论是宗谷音还是翁荣金,不过都是找他要袜子的小商贩。

  “4000多万,那得生产多少双袜子!”冯忠斌说,他现在也还在生产袜子,不过那是家庭作坊式的,“现在我们生产袜子一双只能赚几分钱,那我们得生产几十亿双袜子才能赚到4000万喽!”

  顺便提一句,甚至连冯忠斌都打过奥运的主意。1998年,希望能搭上奥运快车的冯在村子里率先申请注册“五环”牌商标,当然,他的五环图案没能通过。不过,后来他找到了一个另外的推销手段,在北去的列车上,经常有丝袜推销员在车厢里倾情表演,火烧,针划,来推销他的“五环”袜子。

  不过,此五环非彼五环,20年,甚至1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就有如此大的变化,而10年前,不登大雅之堂的“五环”袜子还在火车里推销,10年后,正宗的“五环”标志已经被刻在了中国的袜子上,从梦娜的生产车间里滚滚而出。

  失意者浪莎

  从某种意义上说,浪莎在很多方面都是引导着义乌袜子潮流的。

  1996年,浪莎率先在央视上打广告,一句“浪莎,不仅是吸引你”的广告词让浪莎声名鹊起。当年这个广告的费用,据说花了500万人民币。但这一次,梦娜似乎走到了浪莎的前头。

  “我们打这仗准备充足,而浪莎更多是被迫迎战的。”梦娜一位部门经理得意地说。在梦娜向北京奥组委提出要求后,北京奥组委方面后来向浪莎等几个袜子大企业发去了传真,大家都来竞争嘛。

  浪莎的实力当然不会比梦娜差,不过最后还是梦娜胜出,除了梦娜是首倡者的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梦娜一直注重外销,所以获得了很多来自国外的认证,其中权威的是欧洲的M/S认证。申报表到了国际奥委会那里,当然,他们更加看重这些国外认证。而浪莎可以依仗的却更多的是国内的认证,在中国5000多家袜子企业中,它获得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唯一一个“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而梦娜直到今年五月,也就是获得奥运资格的两个月后,他们才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

  梦娜获得奥运会的资格传到翁荣金的耳里的时候,他正和几个朋友在喝咖啡。他淡淡地说道:“那只能在国内用(供应商所允许使用的奥运标志范围),现在他们要回来,而我们要出去。”

  这句话的含义是,浪莎又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国外,而这一直是梦娜的强项,浪莎重内销,梦娜重外销,这是一向的格局,但现在倒转过来了,双方觉得自己的结构均有不足,于是浪莎开始强调外销,而梦娜又打起了国内市场的主意。真是兵无定势,水无常形。

  翁荣金并不觉得自己没有进入奥运会是个失败,他手下的人甚至觉得,浪莎根本就没有投入多少力气到这个竞争中去。“他们获得这个资格已经半年多了,也没发现对他们有多大的帮助啊!”翁荣金的一位助理说。不过他似乎忽略了现在才是2006年,从明年开始,关于奥运的宣传将铺天盖地。

  “有很多人现在一提到袜子,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浪莎,而梦娜这个品牌很多人还不知道。”浪莎方面似乎很有信心,“浪莎现在还是很多人要赶超的一个目标。”

  2006年8月5日晚,梦娜袜业花了200多万元,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打造了一台以《我们的奥运》为主题的“梦娜之夜”大型文艺晚会,旨在为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喝彩———————这个晚会,浪莎很多员工都看了,不过他们很快找到了安慰:除了主持人在开始提到了梦娜以外,中间只字未提———“如果在晚会中间才调到这个台,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晚会跟梦娜有什么关系。”

  对梦娜进入奥运会资格似乎并不太在意———浪莎现在给人的感觉如此,不过梦娜方面不这样认为,他们正准备和浪莎交涉,因为他们得知中国人保财险(PICC)(北京奥运会国家级合作伙伴)授权让浪莎使用奥运标志,这是违反规定的,但是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浪莎方面的证实。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