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经沧海杨威夺冠美梦成真 "扬威"之后除去心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曾经沧海杨威夺冠美梦成真"扬威"之后除去心魔

  曾几何时,杨威一直是个很“受伤”的人。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杨威两度获得个人全能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威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单杠失手,仅获个人全能第七。这次失利差点让杨威告别了体操。几度风雨之后,杨威昨晨终于“扬威”。在丹麦阿胡斯,个人全能金牌被杨威牢牢攥到了手中。

  “千年老二”终于翻身

  全能决战,杨威显得非常冷静。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出对金牌的渴望。其实,如同一座将要爆发的火山,巨大的能量正一点一点在杨威心中聚集。

  首项自由操是杨威的弱项,在资格赛中,他曾手撑地失误。但这次杨威没有犯错,他漂亮地完成了一个向前的技巧串。虽然在结束时跨了一小步,但杨威算是“挺”过来了。14.925分,行家们一片诧异。很快,分数改成了15.125分,算错分数的裁判又摆了一次“乌龙”。最大的对手富田洋之没能抓住机会,他15.275的得分没有占到便宜。

  次轮鞍马,杨威一套漂亮的动作得到15.350分,而富田洋之仅得14.975分。在两个弱项上,杨威表现得很不错。吊环、跳马和双杠是杨威拿手的。杨威分别得到16.45分、16.625分、16.000分,这使他在五轮过后排名升至第一。此时,陈一冰位列第二,列第三的富田洋之和杨威的分差已达到1.825分,夺冠已基本无望。

  最后的决战,杨威单杠仅得到14.850分,虽然得分不高,但这已经能确保他以总分94.400分夺冠。最终,杨威拿到了自己首个世锦赛全能冠军。他也成为继李小双、冯敬之后中国第三位男子全能世界冠军。

  “扬威”之后除去心魔

  “我为了这个冠军等待了很久,今天终于圆梦,这枚金牌证明我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赛后杨威没有人们想像的那样兴奋,他的话语非常平静。几经挫折,曾经沧海的他再也不会像初出茅庐的后生那样兴奋了。

  “千年老二”,这个称号别人说出来是调侃。但对于杨威,这却是种难言的伤痛,这也像是一道“魔咒”,让杨威在这几年里难以翻身。从悉尼到阿纳海姆再到雅典,杨威一次次遭遇打击,甚至越来越“惨”。但丹麦,这个经常创造童话的地方,终于成为杨威体操生涯的一个拐点,杨威,终于扬威了。

  机会总是垂青有所准备的人,杨威抓住了这个翻身的机会。在决赛中,杨威集中全力强攻自己的弱项自由操,虽然表现一般,但没有被对手甩开。而在自己的强项中,杨威的表现堪称完美,吊环下法采用罕见的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则证明了他的自信。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在单杠上的表现,谁能肯定比赛时,雅典最后时刻失手的那一幕没有在他脑海中浮现?这个时候,他实际是在和自己决斗,结果,他战胜了心魔,收获了金牌。

  “这次世锦赛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比赛中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你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才可能胜利”。夺金后,杨威道出了自己的秘诀。“真替他高兴,最终能够夺得世界冠军,突破了心理障碍”,中国体操总教头黄玉斌的评价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除去心魔之后,杨威必将迎来灿烂的未来。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