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水泥地上走来世界冠军--记上海重剑运动员仲维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00 解放日报

  

仲维萍在赛场上的英姿。 新华社发

  仲维萍永远忘不了10月6日那个都灵的晚上。她和队友一起,为中国击剑队捧回了历史上第一座团体冠军的奖杯,但仲维萍更想念的是15年前学校的那一块水泥地。那里,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一年只休五六天

  11岁那年,仲维萍跟着启蒙教练葛琪玮来到建承中学的临时击剑馆,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生活。说是击剑馆,其实就是一间简陋的小教室,别说专门的剑道,就连像样的木地板都没有。穿上厚厚的击剑服,戴上沉重的头盔,仲维萍每天在水泥地上一练就是3个小时。葛指导说:“在所有孩子中,仲维萍是最勤奋的一个。”

  那个时候,仲维萍的家住在隆昌路。从杨浦区到静安区,她每天来回要骑4个小时的自行车。“我对小孩子很严格,仲维萍也常常被我骂哭。”葛指导拍拍徒弟的手,爱怜地说道,“不过第二天,她总会笑着回到训练馆,提前一个小时等着我。”一年365天,仲维萍休息的日子也就五六天,14年都是如此。

  其实很想穿裙子

  和其他姑娘一样,仲维萍也爱美,1.72米的身高更是显得亭亭玉立。但是看着街上那些飘飘的长裙和婀娜的身影,仲维萍只能羡慕。

  练击剑,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保持身体的平衡。14年下来,仲维萍用来支撑的那条腿,比另外一条粗了一圈!“我很想穿裙子,也忍不住买几条回来试过,但不论怎么穿,两条腿一粗一细特别显眼。”仲维萍笑着说,“结果,只好统统送人。”

  更令仲维萍痛苦的是,她甚至连普通的女式裤子都穿不上,平时买裤子都是直奔男裤柜台。拽着身上宽大的牛仔裤,仲维萍开玩笑地说:“怎么样,英姿飒爽吧?”

  爬也要爬上剑道

  伤病猛于虎。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是最大的敌人,仲维萍却说:“就算是爬,我也要爬上剑道。”

  从雅典奥运会回来,仲维萍腰椎盘突出的老伤又复发了。仲维萍说,她很感谢杨晓渡副市长,因为后者听到仲维萍受伤的消息,特意安排了最好的医生给她专门治疗。

  伤好了不久,全国击剑锦标赛要举行了,仲维萍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提出申请,要求参加比赛。谁知道一上剑道,伤处又开始痛,疼得仲维萍龇牙咧嘴。“我那时候几乎是爬上剑道的,比赛一结束,我就趴在地上一动都不能动了。”

  现在,仲维萍的情况不错,已于日前回到了国家队,开始亚运会前的集训。“如果不出意外,亚运会的重剑团体金牌还是我们的!”说这话的时候,仲维萍脸上满是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9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