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艾培理:李丽珊夺冠并非偶然 细节最终决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16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1996年奥运会上,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为中国人历史性地摘得了一枚帆板金牌。十年过去了,李丽珊在中国体育界、世界帆板界依旧耳熟能详。相比之下,她的启蒙教练姓甚名谁,则知者甚少。世界米氏帆板酣战深圳,一位中年“老外”常常在比赛上网区默默地用自己的电脑埋头苦“敲”,一打听方知:他正是当年扶李丽珊登上奥运之巅的中国香港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艾培理。昨天上午,这位荷兰人爽快地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李丽珊并非偶然

  晶报:很多读者也许对你不太了解,您是怎么从荷兰来到香港的?

  艾培理:在荷兰,我曾在一个体育研究所从事风帆运动的研究。从1986年至1989年,在一家叫做GaastraSail风帆公司驻香港代表处工作。之后,受聘于香港风帆协会,到现在一直在香港帆板队当教练。

  晶报:您曾经是帆板运动员吗?

  艾培理:我进行了一年的帆板训练,后来因脚板骨折就终止了。

  晶报:据说李丽珊是你当教练时的第一批学生?

  艾培理:她在海边长大,有帆板运动的基础,也参加过香港的一些比赛,但从来没有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可以说,当时的她只是个新手。

  晶报:六年时间,你培养了一个奥运冠军,觉得自己的成功在哪里?

  艾培理: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的科学研究。1992年,世界帆板协会对摇帆技术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在如何运用新规则的研究上,我们比人家先走了一步。二是充裕的资金。香港政府和有关体育机构对我们的研究也投入了不少的基金,这使得我们能够如虎添翼。三是李丽珊本人的刻苦和教练的用心。

  晶报:你刚才提到,李丽珊的成功得益于规则的改变。当年如果不改规则,她会取得那样的成绩吗?

  艾培理:一样的。规则改变固然对我们有利,但这归功于我们的应变能力。在规则改变前,其他队的运动员都是单纯依靠风力扬帆。而我们已在如何以人力运用风力上进行深入的研究。所以当规则改变后,我们显得得心应手。

  大家看到了李丽珊成功的那两三年,似乎没看到她在成功前付出的努力。对于运动员的培养,我们有一个长达十年的计划,不可能一蹴而就。

  细节决定成败

  晶报:我看你经常抱着电脑,埋头工作。您都在做些什么?

  艾培理:每个计划,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包括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不管科研有多精深,都要靠实际的工作来实现。一个细节出了问题,可能导致结果的改变。所以每天我都需要对计划的实施,进行总结和分析。

  晶报:你的队伍什么时候再出第二个李丽珊?

  艾培理:我们的帆板队有7个主力队员和18个14岁左右的小队员。我们早在四年前,就有了一套应对北京奥运会的计划。优秀的选手需要有智力、兴趣、耐性、体力和方向的掌握技巧等优势。这次比赛为我们检验、选拔人才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希望我们的队伍中能再出李丽珊这样的人才,对我来说,这是挑战。

  晶报:今年的亚运会仍将采用米氏板,但北京奥运会将改用NP板。这对你们有没有影响?

  艾培理:影响是有的。中国香港队不像国家队有那么多的人才,我们只能在一支队伍中采取两种备战方式。青岛的风力较小,这对于身体轻、身材不高的亚洲人来说很有利。

  北京奥运是良机

  晶报:有人说,亚运会帆板三枚金牌之争可能集中在中国国家队和中国香港队之间,你怎么看?

  艾培理:不见得。印尼、韩国两支队伍也非常有实力,千万不可忽略。

  晶报:亚运会你们有什么目标?

  艾培理:亚运会金牌的竞争一定很激烈。我们会派何智豪、陈敬然、陈薇琪三名队员分别冲击男子米氏重量级、男子米氏轻量级和女子米氏级金牌。

  晶报: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帆板教练、运动员?怎么看待国家队和中国香港队的竞争?

  艾培理:中国帆板教练员很敬业,很勤奋;运动员很有潜质,训练也很刻苦。以前他们因为语言的障碍和经费问题没走出去,导致技术的落后。现在情况不同了,条件改善了,成绩也提高了。有竞争才有提高,像这次两队队员在一起,对双方的交流和提高都很有好处。

  晶报:中国帆板队渴望着一枚奥运会金牌,你觉得何时能实现?

  艾培理:中国队的实力已经具备了夺金的水平,相信北京奥运会对他们是一次良机。晶报:你的学生李丽珊已经退役,她现在的新职业是什么?艾培理:孩子的妈妈!(笑)晶报记者张明俊/文杨政/图

  □记者手记

  多"力"运动

  有一定的平衡能力,有一定的时间,再有一点点钱,学帆板并不难。但难免有“万事齐备,只欠东风”的情况存在。

  帆板靠风力前进,走得快不快,靠人的智力和把帆的能力。一位运动员告诉我,只要控制好帆的角度,无论是顺风或者迎风都能前进。这让我对此产生了兴趣。我问了,一套帆板大概要两三万元。一位教练告诉我,学帆板一天时间就可掌握技巧,但何时能熟练运用就看造化了。不过,租板和教练费高达160元/小时。

  帆板运动真是靠天吃饭。昨天的比赛到了预定的开赛时间,竞赛组发现风平浪静,于是挂起了红白相间的三角旗,示意:比赛无限期推迟。一个多小时后,改挂黑黄相间的四方旗,表示:请大家看公告。而公告写着:下午1点30分垂下延迟旗帜。下午,老天爷不再发难,4-5级的风力助两轮比赛顺利进行。

  可见,帆板是项多力“运动”——需智力,需体力,需财力,更需风力。(张明俊)

  “中国队的实力已经具备了夺金的水平,相信北京奥运会对他们是一次良机。”——艾培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