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庞清/佟健因病放弃大奖赛 《春恋》延期亮相中国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天的队内测试后,庞清和佟健也从主教练姚滨口中得到了能否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的最后决定——放弃美国站,确诊病情,争取参加中国站。

  队内测试前一天,庞清中途停训

  10月18日,15:12分。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的日常训练刚开始不到一刻钟的光景,冰
面上原本“六人行”的固定阵容突然少了一个人——庞清披上外套,匆忙换下冰鞋,静静地离开首都滑冰馆。

  冰面上空,录音机里传出的伴奏音乐继续回荡。

  申雪/赵宏博配合着旋律练习新节目,当申雪动作不到位时,赵宏博会用力地拍打一下她的左肩以示“惩罚”;张昊隔一段时间就会滑回场边,往双手上喷满黄色的防滑剂,这是为了保障在做托举动作时能更牢固地与张丹“牵手”;虽然搭档不在身边,佟健并没有停歇,新烫的栗色卷发随着他的滑行在空中有弹性地跳跃着。

  单人滑的训练从四点半开始,每当冰上的队员完成一个漂亮的动作时,提前在场外等候的女子单人滑运动员刘艳都会拍手鼓掌为其加油。

  大家的情绪丝毫没有改变,也许庞清走开一会就回来吧,笔者也没有多想继续在场边观看训练。

  当主教练姚滨出现在冰场后,佟健随即停止了训练隔着蓝色软垫围成的护栏与姚滨沟通起来。一开始,两人说话的节奏都挺慢,佟健一直在说,姚教练耐心地听着;随后,两人开始交谈,情绪激动的时候两人的声音甚至盖过了音乐,但仍旧听不清谈话的内容。

  “冰面上尽是(冰刀滑出的)道,滑出去人都偏了。”16点左右,满头大汗的张昊首先结束下午的训练。当赵宏博拖着黑色的小行李箱和申雪一同离开时,身上仅穿着单薄训练服的佟健和姚滨的谈话仍未结束。此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冰上温度7.9℃,室内温度19度。

  究竟出了什么事情?

  “我们可能去不成(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了,庞清的肾出了问题,不论是训练时还是停训时她的身体都会产生尿蛋白。”从滑冰馆回运动员宿舍的路上,佟健说明刚才和教练谈论的就是庞清的病情和比赛的相关事宜,“原本我们是想在美国站上为大家表演最新编排的短节目。”

  “前段时间庞清一直高烧不退,幸好现在不烧了。医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诊,不知道究竟得了什么病。”其实在一个月前佟健发表的博客文章(9.22日,《冰场上我不再孤单》)上就曾对此有过描述:“庞清病的很突然,而且让我觉得比每次都重。一个星期的点滴和连续半个月的消炎药,让这个本来就很消瘦的美女脸色变得有些憔悴。我的心,真的真的很痛!”

  佟健所说的“尿蛋白”定性实验是尿常规检查中必做的一项实验,是诊断肾脏疾病和病变的重要常规指标之一。正常情况下,尿液中的蛋白含量很微量,24小时尿中少于150毫克。但当肾小球滤过膜或电荷屏障受到破坏,就会有大量血浆蛋白被滤入尿中。一般说来,持续性的蛋白尿往往代表肾脏有病变,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肾衰竭。

  “我得上去看看她,还要继续和教练商量解决方案。”佟健答应笔者第二天队内测试后继续采访,旋即大踏步登上运动员宿舍楼。

  佟健:哪怕什么比赛都不参加,只求庞清赶快好起来

  之前的采访中,只要一提起新节目,佟健就显得格外兴致高昂:“整套节目比去年的难度增加了2分,节目的编排十分新颖,美国站我们就是去拿冠军的!”

  而现在佟健只能把对新赛季的憧憬放在心底,“这次和训练时受伤不一样,是身体出现了问题。我只希望她能快快好起来,哪怕什么比赛都不参加,以后机会还有很多。”

  在下午的队内测试上,最后一组出场的庞清和佟健顺利地完成整套《歌剧魅影》,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松了口气。

  “每个人一见面就问我,怎么样吃得消吗?大家放心,我今天的状态还不错。”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庞清正生病,否则很难从那张微笑的面容感受到她内心的焦急和矛盾。从美国编排新节目回国后一周,庞清在训练时感觉身体右侧肾所在的部位隐隐作痛,起初她并没有太在意,继续躺在垫子上做伸展运动,不料疼痛突然加剧,“疼得我全身都瑟瑟发抖,后来一直高烧不退。”

  面对一套全新的曲目,留给庞清/佟健的时间不过二十天左右,再加突然生病的庞清,“时间太紧了。正常情况下,都无法想象新曲目练一周后就去参加比赛,何况还在生病?”

  明天,庞清和佟健将再次去

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根据医生的诊断来安排接下来的参赛计划,“如果尿蛋白含量的指标提高,或者医生建议近期不适合大强度的训练,也许中国站我们也会放弃。”

  “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安慰她、鼓励她。”在担心庞清病情的同时,佟健也希望冰迷们了解事情的内因后谅解他们的决定,“希望喜欢花样滑冰的人能继续支持我们,不要认为这个世锦赛冠军拿回来之后没有怎么练习,第一站就退出了。有你们的强大支持才能克服未来的所有障碍。”(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