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态正布阵妙失误少 中国女团三笔写出新丹麦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当大屏幕上显示出最后的总分时,中国女队的教练和队员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笑着、跳着。在团体预赛中曾落后美国队3分多的中国队,在决赛中以0.85分的优势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仔细回味中国女团夺冠的全过程,心态正、布阵妙、失误少是中国女队在“丹麦童话”般夺冠的三大要素。

  心态好 轻装上阵创佳绩

  程菲在夺冠后接受采访时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心态,“赛前我们与美国队存在一些差距,但现在看来是一件好事。因为分数落后,我们在比赛中没有任何压力,全力以赴去拼对手。正是由于没有压力才能够创造好成绩,充分发挥我们的水平。”总教练黄玉斌也表示,这些女孩子们比男队员更放得开一些,“为什么发挥得好,就是因为她们心态摆得正。”

  事实上,心态问题也是中国女队赛前重点强调的。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挥水平,是赛前教练组给队员们提出的唯一要求。”然而,

中国队在第一项上就遭遇了裁判的不公平对待。陆善真介绍说:“比赛一开始,我们就感觉到裁判有点压我们的分,给程菲跳马的起评分也低了0.7分,明明是转体900度,却是按照720度打的分。后来,我们提出了申诉,但裁判没有改判,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尽力稳定队员的情绪。”好在中国队的小姑娘们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裁判的压分反而更激发了她们的斗志。

  布阵妙 临阵换将收奇效

  在整个女团决赛中,李娅一次也没有出场,这个在高低杠上有一手绝活的安徽小姑娘,在女团决赛中却成了个看客。赛后,陆善真向记者透露:“直到赛前准备会的时候,我们还是定的李娅上,毕竟高低杠是她的强项。但到了赛场准备活动结束后,教练组临时改了方案。”陆善真说,临时决定由庞盼盼顶替李娅有两个原因,“一是通过热身发现李娅的状态不稳定,还没走出预赛失误的阴影;同时,我们也想稳字当头,跟美国队搏一搏冠军。”

  撤下李娅后,庞盼盼、何宁和周卓如3员小将挑起了高低杠的大梁,3人均漂亮地完成了各自动作,得分也都在15分以上。而美国队的梅美尔却从杠上掉了下来,正是在高低杠过后,中国队以0.25分的微弱优势反超美国队,坐上了头把交椅。

  失误少 稳字当头保冠军

  与团体预赛的规则不同,决赛采用的633赛制要求每个项目参赛的3个运动员都不容有失误,中国队最终夺冠,正是因为失误少。在预赛中失误频频的中国队在决赛全部4个项目、12人次的比赛中,没有出现哪怕一个明显的失误,而一向被认为发挥稳定、心理素质好的美国队却出现了3次失误。正是这3次失误的差距,决定了冠军的归属。

  美国队的比格尔在跳马项目中双手撑地,还一屁股坐在了地上;领军人物梅美尔又在高低杠比赛中不慎掉杠;最后的自由体操项目,比格尔又出现出界。在全部4个项目的比赛中,美国队仅在平衡木上正常发挥了水平。而中国队始终表现稳定,难怪陆善真说:“我们就是以稳取胜的。”记者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