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维亚:我要用朝圣的心情演绎《盛典西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2:08 三秦都市报

  历史上盛世大唐政权最为核心的大殿含元殿已经重现,伫立在大明宫遗址之上。这里,将成为10月20日、21日亮相世界的《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的第一现场。同时与之相映,唐大明宫太液池也将被运用高科技手段升到空中去,而三千市民三地同唱盛世和谐的最强音将成为盛典西安的绚丽华章。

  “大”舞台冲击吉尼斯

  盛典西安文化活动的舞台可谓壮观,记者注意到,目前舞台的主体部分已经成形,部分工人正在对舞台的细节进行粉饰雕琢,而舞台与观众席之间的两侧部分施工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负责此次演出现场舞台工程建设的工程总监刘兵介绍,舞台搭建的工作在10月15日可以正式完工。

  据介绍,整个舞台以大明宫遗址上复原的大殿为背景,前后分大小七层,前面第一层是桥底的喷泉景观,第二层是层叠的流水瀑布,瀑布下暗含一个可以升降的水桥,升起来可以供演员在上面跳舞,接下来是一个大型的表演舞台,长度为55米,宽度为66米,在表演平台中央还有一个升降台,可以升到2.2米的高度,升降台之后有个直径为6米的环形升降装置,可以实现旋转表演,接下来是一个大的踏步,在踏步的中间是LED,LED下方则是长度为64米、宽度为9.6米的彩幕,彩幕的意义在于表演时可以遮盖大殿,它在亮的时候是看不到其后的大殿的。

  “盛典西安文化活动舞台的机关比较多,包含了LED大屏幕、彩幕、流水布景、旋转舞台等多种元素。”刘兵说,“本身历史上的大明宫含元殿有北京故宫太和殿的三个那么大,四级台阶足有24米高,阵势十分壮观,现在复原的舞台整体面积超过了5000平方米,最多的时候,可以容纳超过5000名演员同时进行表演,就从这些因素来说,这个舞台完全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并已经做好了申请的准备。”

  空中维亚再现盛唐飞天

  “为了再现大唐盛世的‘飞天’盛景,《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演员的出场极富新意,有的凌空而降,有的从台下缓缓升起,有的从观众席上跃出。而象征雅典与西安的东西方女神点燃圣火时,也将运用空中维亚技术的方式点火,场面极富气势和梦幻。”曾在“三高”紫禁城音乐会担任舞美设计师,此次担任《2006·盛典西安》舞台设计总监的姜浩扬兴奋地说。

  姜浩扬介绍说,大明宫里原先就有个太液池,这次通过利用空中维亚技术,在空中造景,对太液池进行一个艺术性的再现,也是对唐大明宫后的太液池在演出现场的一个写意性的复原。在这一场演出中,人和景物都将被移植到空中,届时观众将看到一个在水雾烟云中荷花盛开的空中太液池的美轮美奂的景象。凌空而降主要是利用空中维亚来吊挂实现的,简单地说,维亚就是空中索道。记者注意到,姜浩扬所说的此次演出活动采用的空中维亚,将在两个巨大的吊臂之间拉开,横跨整个演出现场,宽度将近300米左右,因此难度相当的大,对安全系数的要求也相当的高。据姜浩扬介绍,日前,各方对安全问题的重视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姜浩扬说,“目前空中维亚还在进行技术上的测算,因为含元殿是文物保护的重中之重,我们在确保整个文物不受到损害的情况下,不断地计算安全系数的技术调试,并做加固。”

  三千市民三地同唱盛世歌

  在万众期待的《2006·盛典西安》晚会上,由西安市民组成的3支“千人合唱团”将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20日、21日晚,由3000名市民组成的3支合唱团将在盛典现场、大雁塔北广场和南门外广场同时献唱《走进盛世西安》。

  记者从市文化局了解到,目前盛典当晚的三地大合唱《走进盛世西安》已安排就绪:20日、21日晚,位于大明宫遗址的盛典现场,由来自星海合唱团、小天鹅合唱团等群众性演出团体的1000名西安市民将放歌大明宫。与此同时,南门外广场的吊桥正南方将会组成一个表演方阵,来自陕西省艺术学校、西安市8中、6中、82中的1000名学生也将唱响这首活动主题歌曲。其中一组百人合唱队将在演出高潮时将手中的五色彩球随着歌声飞向夜空。而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的观礼台上,千名陕西省建材工业学校学生的歌声将响彻夜空,与南门、盛典现场遥相呼应。此外,四个全民方阵将表演秧歌、木兰剑和木兰拳等活动,在大型音乐喷泉的映衬下,整个表演活动约持续四十分钟。

  据了解,目前,3支千人合唱团已经全面进入排练阶段。在表现形式上,将采取领唱、合唱等不同形式,倾情咏诵盛唐文化。

  陈维亚:用朝圣的心情演绎《盛典西安》

  对于陈维亚而言,西安是座值得崇敬的古城,“因为我特别喜欢西安,特别崇敬西安,以至于每次到达西安,一种朝圣的情结总会油然而生。”在对盛唐文化的解读过程中,曾执导创作出了《梦回大唐》此次担任《2006·盛典西安》总导演的陈维亚说,现在,又一个盛世之梦正在人们的期待中开启。

  “盛典西安”向世界发声

  “这是一台主题明确,文化内涵非常深远,很具有国际性的文化活动。”总导演陈维亚说,这一活动和春晚等以前的所有晚会都不同,“我们赋予了它‘人文奥运·盛典西安’的主题,把一个世界的体育盛事和西安的文化内涵与历史结合一处,这就决定了它的独特性”。另外,这一活动举办的地点也是与以前任何一台晚会不同的,盛典西安是站在老祖宗的基础——大明宫遗址之上举办的。这就需要这一活动必须具备盛唐文化的基本元素,因为盛唐文化是中国的骄傲,甚至是世界的骄傲,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也是一个盛世,2008奥运会也将展示出一个富强的中国形象,我们在大明宫遗址上举办这一活动,就是要传达这样一个信息。

  文化、历史、体育融汇“盛典西安”

  还没有哪一次活动可以包容如此之多的诉求,《2006·盛典西安》是第一位的。要将文化、历史、体育甚至古遗址大会等多位元素集中体现在一个舞台背景和时空之中,需要艺术的融合力,让这些看上去似乎有距离的因素,能够和谐地融合在一个场景之中。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就紧扣着“奥运”这个主题。第一个镜头就是人类的起源、浩瀚的星空,再到奥林匹亚山和雅典,一开始就昭示了:西安并不是孤立的,它是和世界文明同步的,现在,西安已经毫无疑问地加入到了世界奥林匹克文化的巨大旋涡当中。相信2008

北京奥运期间,中国的城市中有两个闪光点,第一个是北京,第二个将是西安。另外,在表演当中邀请了国际上的体育明星、文娱明星,共同走到舞台当中,走到红地毯上对西安、对北京的奥运发出良好的祝愿,这也是一次空前的融汇。

  奥运序曲大明宫辉煌

  对这次全世界瞩目的活动陈维亚作为总导演有他的期许。陈维亚表示,“期望我们现在准备的这一活动,将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序曲。同时,我觉得这台晚会是中国优秀的、灿烂的历史文化的一次集中的大展示。如果我们能通过这一活动,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重新启动大明宫的恢复重建工作,那么‘盛典西安’这台晚会的历史功绩,则是不可估量的。”最后,陈维亚表达了他的希望,“我们应该把祖先最辉煌的宫殿重建、恢复起来,重现大唐盛世的雄风,让世界都能从重建后的大明宫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深远。”

  文/ 本报记者 余明 赵若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