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雷拉斯为奥运来到古城 将助兴《盛典西安》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37 三秦都市报

  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卡雷拉斯将在唐大明宫遗址高歌中外名曲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引起音乐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的浓厚兴趣。记者昨天从《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筹委会获悉,卡雷拉斯演唱的曲目已敲定,除脍炙人口的《祝酒歌》、《今夜无人入睡》外,还有一首中国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卡雷拉斯将在古城西安的舞台上亮相十多分钟,他那天籁般悠扬而纯净的嗓音将凭借含元殿遗址前的恢弘舞台传遍整个世界!

  7岁立志成为歌唱家

  卡雷拉斯1946年12月5日生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7岁时就立志要成为歌唱家,10岁在法雅的木偶剧《彼德罗先生》中饰演报幕少年,22岁开始登上歌剧舞台,并先后出演《茶花女》《唐·卡洛斯》等剧目。卡雷拉斯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卡巴耶发现并提携,成就了一代歌王的事业。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卡雷拉斯被卡拉扬挑选为威尔第《安魂曲》的男高音演唱者,在与卡拉扬长达12年的合作中,卡雷拉斯的演唱水平有了极大提高。1987年他不幸患上血癌,1988年治愈复出仍声名不坠。

  卡雷拉斯是三大男高音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最勤奋敬业的一位,作为一名抒情型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的嗓音流畅抒情,清峻柔美,气息均匀,线条清晰,任何时候都不放纵声音。卡雷拉斯的招牌戏是比才的《卡门》和伯恩斯坦的音乐剧《西区故事》,他是目前西方最负盛誉的男高音之一。

  拥有浓厚的中国情结

  今年刚刚六旬的卡雷拉斯身材不高,一头银灰色的卷发,喜欢穿黑色西装,身上散发着大艺术家的夺人气质。继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举行过演唱会后,卡雷拉斯将第一次走上西安的舞台。

  2001年6月23日,对音乐迷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相约北京,在紫禁城广场举行了一台声势浩大的音乐会,那场音乐会无论从规模、资金运作、演唱者的国际地位都堪称空前的演出,引起世界乐坛的瞩目。卡雷拉斯是怎么被请来的?记者从采访中得知,在答应参加《2006·盛典西安》之前,卡雷拉斯的演出档期已排满,当得知此次活动是在1000多年前、气势恢弘的唐大明宫遗址前举行,而且唐大明宫遗址与北京紫禁城一样,也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同时这次活动又跟2008

北京奥运紧密联系时,卡雷拉斯欣然应允,并决然放弃既定的演出活动。卡雷拉斯说,自己能在中国古老的遗址上放歌,是一种高贵身份的象征,意义更是不同寻常。

  在古都西安为奥运加油

  主办方告诉记者,世界歌王卡雷拉斯的此次西安之行,与五年前的北京演唱会有相似之处,同时也各有千秋。

  西安与北京,同属古都,但又各具特色。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元、明、清三代封建王朝曾在这里建都;西安与北京相比,曾承载过十三个王朝的兴衰,也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古城。难怪一位学者说:如果把中国的历史比做一棵苍天大树的话,那么到了北京你便看到了这棵树的树冠,到了西安你便看到了这棵大树的深深树根。看一千年历史去北京,看五千年历史去西安。

  2001年6月23日夜,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三位世界歌王,放歌紫禁城,为中国喝彩,为申奥加油。

  2006年10月20日夜,星光灿烂,卡雷拉斯将在气势恢弘的大明宫遗址上放歌,为2008奥运会助威。

  大明宫面积4800亩,是北京紫禁城的3.5倍。试想一下,曾在北京紫禁城演出的世界男高音歌唱家若站在这里放歌,那歌声将是何等的嘹亮?20日、21日晚,在这座国内目前仅存的最大宫室遗址上,当LED大幕徐徐打开,闪闪发光、金碧辉煌的含元殿展现在人们面前,一条红地毯铺出奥运大道,奥运官员和奥运冠军等嘉宾踏着红地毯走向观众;当千人合唱队形成壮观的阵势,圣坛再次升起,卡雷拉斯放声高歌时,我们可能将会更加明晰高峰的意义。

  此次文化活动筹委会跟卡雷拉斯签订的演出合同考虑到了每个细节,包括他在西安的活动时间、地点和形式。为了达到一流的演出效果,卡雷拉斯提出用自己指定的音响,因为国内没有这样的音响,为了满足他的要求,北奥公司紧急从美国进口了一套世界顶级的音响设备,仅此一项,就多花费近400万元,但他们认为值。届时卡雷拉斯演出时,观众连他的喘息声都听得见。据了解,卡雷拉斯10月18日会提前来西安,并举行新闻发布会。10月19日他要提前到含元殿遗址前走台,演出之余,他还会到大唐

芙蓉园跟市民和音乐爱好者零距离接触,并跟西安的文艺团体演员座谈。卡雷拉斯说,中国是一个充满深厚文化渊源的国度,帝都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他为此深深感动,也为能再次来中国演唱感到荣幸。让我们期待着大师的到来!

  本报记者 赵若乔 余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