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虎口拔牙零失误造就冠军 中国金花丹麦书写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虎口拔牙零失误造就冠军中国金花丹麦书写神话

  中国队队员张楠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这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在雅典奥运会上仅列第七,1999年世锦赛后在团体比赛中甚至无缘奖牌的中国体操女队,昨晨在丹麦这个以童话闻名的国度创造了奇迹。她们力压美国队夺冠,夺取了中国体操队建队53年来首个女团世界冠军。

  虎口拔牙“零失误”造就冠军

  在决赛之前,金牌对中国女团而言似乎是个可望不可及的目标,因为卫冕冠军美国队实在太强了,无论实力还是经验,美国队都高出中国队一筹。但张楠、程菲、庞盼盼、周卓茹、何宁五朵金花却硬是虎口拔牙,夺得金牌。她们获胜的秘诀就是———“零失误”。

  第一项跳马,周卓茹、张楠、程菲相继出场,顺利完成了比赛。而美国队则没能抓住这个抢得主动的良机。别格尔落地时坐到了垫子上,仅得13.950分,她也“拖累”了美国队。跳马之后,美国队仅领先中国队0.350分。高低杠比赛,中国队3人得分都在15分以上。而美国队梅美尔却抓杠脱手,摔落在地。这样,中国队将总分差缩小为0.325分。中国小将在强项平衡木上的发挥接近完美,何宁、庞盼盼、张楠均得到高分,张楠还获得了15.950的罕见高分!0.875分,中国队反超了。

  最后的自由体操比赛,庞盼盼、程菲和张楠没给美国人任何机会,最终以182.200分,以高出对手0.850分的优势夺冠。

  “这是完全意想不到的夜晚,中国队的表现太稳定了”美国队领队凯利说。“这次她们没有任何的差错”,《今日美国》的评论也透着无奈的语气。决战中,中国选手在4项比赛中,12人次没有出现一次明显失误。张楠则在平衡木上获得了15.950的全场最高分。整体表现稳定,个体超常发挥,不被看好的中国女团终于一飞冲天,创造了历史。

  正视差距欣喜之后要冷静

  “夺冠真的非常不容易,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中国队能在我们这一代教练身上圆世界冠军梦,我感到非常激动!”赛后,中国体操女队主帅陆善真兴奋难抑。在中国体操史上,中国女队只拿过奥运会亚军和

世界杯亚军,这次终于尝到冠军的滋味了。

  如果说男团夺冠是“实至名归”,那么女团夺冠则是“意外之喜”。美国队拥有多名世锦赛单项比赛冠军,个人能力非常强大。但在决赛中,美国人却出现了两次致命失误。“我们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两次非常意外的失误葬送了冠军。”美国队领队卡洛伊懊恼地说。

  常言说“树大招风”,中国队也许正是沾了不被看好的“光”。小将们轻装上阵,在赛场上发挥得非常自如,动作的稳定性令人吃惊。“你拿中国队毫无办法,决赛三人上三人都算分,这就需要定力,但我们没有这个定力。”美国队教练凯莉说。

  此外,在战术安排和对规则的把握上,中国队的表现也令人称道。优势项目确保高分,领先后靠稳求胜,中国队表现得很“圆滑”,但正是在战术上的“精打细算”,才使中国队笑到了最后。

  但必须承认,中国女队的实力和美国队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这主要体现在动作难度和动作表现力上。若非美国队“自毁

长城”,中国队将很难夺金。正如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所言,“中国队必须靠实力取胜”,面对
北京奥运
会,中国女队必须正视差距,苦练内功,以期凭实力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