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雅典兵败到丹麦登顶短短两年 体操女队完成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01 中国体育报

  “丹麦童话终于让我们创造了!这一年多走过了多少艰辛,做了多少改革,不破不立……”在中国女团夺得53年来第一个世界团体冠军后,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从童话国度丹麦发来这样的短信。因为安徒生,丹麦一直被看做是个容易创造童话的神秘国度,但记者知道:中国女团这枚金牌的获得,并不是建立在虚无飘渺的童话幻想中,它的背后有着中国体操人的艰辛、中国小花们的泪水和汗水。

  平心而论,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比不上美国队,在跳马和自由操上也还存在弱项,但最终能够爆冷夺冠,应得益于令人惊奇的高稳定性。6名出场的女孩在12人次的比赛中无一失误,而美国队却在跳马、高低杠出现两次大的意外。就连前一天夺冠的中国男队,也有三人次的失败经历。大家也许还记得雅典赛场上,中国姑娘们败得一塌糊涂,“失误次数多得都统计不过来了。”短短两年时间,是什么让中国女队如此稳定?

  以赛代练出成效

  再回顾一下夺冠过程,率先进行的跳马并不是

中国队的强项,但周卓茹和张楠发挥稳定,分别拿到了14.450和14.525分,程菲也完美发挥,但一套A分7.2难度的动作却被裁判界定为6.5,仅获15.275,一下子丢掉0.7分。不过,小将们并未慌乱,在高低杠、平衡木上完美展示,6人次得分全在15分以上,传统弱项自由操上,中国小花再接再厉,拿下45.875分,随后出场的美国队虽长于自由操,但已无力回天。“应该说,第一项跳马的压分多多少少影响了队员们的心态,我们当即就上诉了,但结果并没有改变。不然队员们在后面的比赛中还能放得更开。”陆善真说。

  综观全场,队长张楠起到了关键作用,她出战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三项,在平衡木最后一个上场,一举拿下15.950的全场最高分,自由操也是最后一个上场,最终顶住了压力。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庞盼盼、何宁更是稳定踏实,圆满出彩地完成任务。

  应该说,零失误在体操赛场上是罕见的,由此也能看出,稳定的发挥和心理素质比实力更为重要。中国姑娘以往能练不能赛的历史,在这一刻终于改变了!

  从雅典的失误连连,仅获第七,到丹麦的登顶冠军。短短两年内,是什么让中国女队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她们又进行了怎样的“闭关修炼”?笔者认为,增加比赛机会,依据成绩选拔,是中国女队提高比赛能力的关键所在。

  出征世锦赛前一周,中国姑娘们还奔赴仙桃的全国冠军赛,这在以往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冲着男团冠军的中国男队,也放弃了本次比赛。“针对中国女队比赛能力差的特点,从雅典回来后,我们有意识地增多了比赛。只要符合年龄,每名选手都必须积极参赛,不管是少年赛还是成年赛,也不管是国际赛还是国内赛。”出征前,陆善真这样说。

  而本次世锦赛名单的出炉也有些出人意料,2003世锦赛冠军范晔意外落选,凭借姿态优美,范晔曾被国际体联要求录制平衡木动作作为”教科书“,“本次世锦赛队员的选拔,我们也效仿美国女队,完全根据她们在国际国内比赛的积分排名确定,和名气无关。”

  稳定背后是实力

  了解体操的人都不会忘记雅典兵败的痛苦,在人们为中国女团的失利扼腕叹息时,陆善真默默坐在一旁,“团体第七,仅一枚全能铜牌入账!这是我带队以来最惨的一次。”

  痛定思痛,女队开始“卧薪尝胆”,从自身找不足。心理不过关;下法落地不稳;体能不够;女队找到了三大不足!从2004年冬训开始,女队开始了艰苦的修补期。除心理不过关必须经大赛磨练外,还针对落地和体能制定了特殊的措施。

  “在训练中重视下法站稳,将落地当成第五个单项认真对待,每次队内测验后,我们都会为高低杠、平衡木落地站稳的队员颁发毛绒玩具,鼓励大家,也帮助大家树立落地站稳的重要性。对于素质力量的训练也加强了,程菲的跳马、自由操,周卓茹、庞盼盼的全能,张楠的平衡木,在此期间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2005年,中国女孩还遇到了新的挑战——新规则即将实施。难度不封顶,是新规则的最大不同。2005年6月,国际体联技委会在匈牙利召开会议,讨论新规则措施,国际体联女子技委会第一副主席燕呢喃从匈牙利返回后次日便来到体操馆,向女队传达相关信息,让女孩儿早做准备,尽早储备难度。什么动作会降组?怎样连接编排会得高分?中国队心里稍微有了点底儿,“新规则的变化对各国来说都是均等的。具体到我们,某些方面会有些不利,但也有有利的地方。不管怎样,素质能力较强的运动员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点毫无疑问。我们也希望早做准备,在新规则的适应上不落后。”

  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和美国还有差距,但姑娘们毕竟创造了历史,在我们为之喝彩加油的同时,更期待中国女队日臻完美,在未来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