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团夺金背后体现智慧 用人大胆新秀不负众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54 竞报

  

女团夺金背后体现智慧用人大胆新秀不负众望

  53年冲金,我们赢了

  首度获得女团金牌,这是多少代体操队员的梦想。丹麦阿胡斯的赛场上,中国队的夺金展示了集体的智慧。

  战术:稳定压倒一切

  古人田忌巧妙编排比赛,用并不很强的战马战胜了对手。中国体操女队的夺冠也充满了田忌赛马的巧思。论绝对实力,中国女队中除了程菲的跳马其他项目没有优势,不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竟然战胜了拥有梅美尔和柳金的美国队。

  美国队精于高低杠和自由操,而中国队由于老将范晔未能入选,在这两项比赛中其排兵布阵具有不小难度。不过,在高低杠的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3名新人———何宁、周卓茹和庞盼盼,何宁发挥稳定而后两人则是队中全能主将,技术全面。尽管庞盼盼拿到的15.150分与美国队柳金的15.700分相去甚远,但正是她们稳定在15分的得分让中国队以45.300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与美国队高难度、高风险的动作相比,中国队谨慎斟酌更胜一筹。在四项比赛中,中国队出场的3人安排通常是心理素质好、完成质量高的队员第一个出战,动作难度高、强项的队员排在次席或者末席冲击高分,而第3名队员难度、质量兼备力求锦上添花。自由操、平衡木比赛中的成功表现皆如此,这让中国队将风险降到了最低,而将压力留给了美国队。为夺高分的美国队却不断摔倒在失误当中。

  用人: 小将不负希望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句话用在男女两支队伍身上都恰当。在北京的训练馆中不乏夺取过世界冠军的老将,不过,中国队还是决定带着状态和综合实力强的小将出现在了世锦赛上。

  如同男队一般,雅典奥运会的溃败让中国女队没有了包袱,尽早吃透新规则、培养小队员成为了复苏的唯一途径。在本届世锦赛中,小将何宁、庞盼盼多次完成打头阵的任务,拥有全能实力的周卓茹也及时弥补了中国队在诸如高低杠、自由操落后于对手的不足。

  在高低杠上李娅“李娅转体”早就名声在外,而在决赛之前李娅状态并不够好,选择稳定的何宁打头阵虽然在得分上可能有所损失,但是至少能保证全队不会出现美国队一般的大起大落。而庞盼盼和周卓茹属于全能型选手,两人依然有成长的潜力,一旦成熟将为中国女队增加两个有力的砝码。

  展望:奥运会才是硬仗

  中国女队在世锦赛上团体首金的突破的确让人有些意想不到,因为这支女队并非实力超强,获得金牌更多的是仰赖了精准的排兵布阵、临场发挥、对规则理解透彻和对手的失误。曾经从事体操的专业人士在看过比赛录像之后,也指出在中国队平衡木等强项当中小的失误依然屡见不鲜。

  世锦赛女团金牌含金量固然不低,不过与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相比,它仅仅算一个开端。在新规则出台的首度大赛中失利后,相信美国、

罗马尼亚等强队不会在第29奥运会的赛场上重蹈覆辙。

  文/本报记者余快

  供图/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