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絮:何宁训练中充满杀气 周卓茹让教练又爱又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4个项目12人次出场比赛,竟然没有出现一次重大失误,中国女队昨天胜在了稳定的发挥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上。

  昨天的女团夺冠,心理素质过硬成为了制胜的关键。庞盼盼、周卓如、何宁,这些
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丫们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进入了参赛的阵营。而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李娅也是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才在最后关头被教练换下。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证明,中国队的这一举措是非常正确的。而这几个小丫凭借她们的“硬”心肠成为昨天的功臣。

  何宁 训练中充满杀气

  何宁,一个体操记者都不太熟悉的名字,却在比赛中多次打头阵上场,并且不负众望。去年

十运会后才进入国家队的何宁是一个特别招教练喜欢的孩子。跟很多教练聊天,何宁是所有教练都称好的队员,最让教练们喜欢的就是她的狠。她无论训练还是比赛,特狠得出去。按教练刘群琳的话叫“特解气”。确实,何宁的训练从表情上都能看出,眼睛里充满了杀气,而且总紧咬牙根,这说明她是对自己认真较劲的队员,一丝不苟。

  进入国家队不到一年,就能成为世界冠军,这在国家队里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了。“何宁自身条件不好,但非常努力,无论是省队还是国家队,她的训练量是最大的,训练也非常投入。”国家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也认为,“何宁的最可贵之处在于能吃苦、心理素质过硬,从技术上看,腿上项目是她的强项,完成动作的过程显得很有劲儿。”

  何宁先后参加了10场左右的国际国内比赛,成功率在70%以上,这对一个体操运动员来说,是非常可贵的。”陆善真表示:“何宁虽然没有特别优秀的单项,但实力平均,她在昨天的比赛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昨天比赛后,小丫头对自己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打头炮,需要的就是稳定,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我也不能让大家失望。”何宁过硬的心理素质成就了她的世界冠军梦,也成就了中国女子体操的历史性突破。

  周卓如 让教练又爱又恨

  虽然“周卓如”也是个人们并不熟悉的名字,但是她在国家队的历史却比何宁长很多,各项实力平均的她,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曾入选过参赛大名单,但是却作为替补与她的第一次世界大赛擦肩而过,这一次,她再也没有放过机会,中国体操馆的冠军墙上将添上她的名字。

  周卓如被称为“长相最像国家队的人”,因为周卓如外表给人一种不敢亲近的距离感。“平时牛着呢,一到关键时刻就是那么回事了”,这是教练对她又爱又恨的评价,有点狠铁不成钢的意思。这名来自北京的小将平时不太爱说话,也从不为自己辩解什么,但是昨天的稳定发挥,小如终于向全世界的人证明了自己,其实她真的很牛!

  成为了世界冠军,周卓如的话还是不多,她仍然不太习惯众人关注的目光,但是从她灿烂的微笑,能够感受到这个表面淡然的小姑娘心中的喜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