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邹凯对自己优缺点“门儿清” 感谢教练要买礼物给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邹凯的外号叫“小眯”,因为他眼睛不好,平常看东西经常眯成一条缝,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不过跟他聊一聊就知道,这个眼睛不好的小家伙,其实看很多事情都很清楚,正像他妈妈评价的那样,“心里很有主意”。

  可怕的车祸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泸州,那是一座位于长江和沱江交汇处的美丽城市,满城飘着酒香。小时候的邹凯像患了多动症一样,在姑妈的劝说下,父母4岁把“猴跳舞跳”的小邹凯送进业余体校,目的是锻炼身体。

  小时候的情形,邹凯已忘得差不多,只记得拉韧带和练身体时,的确是痛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在启蒙教练林教练的指导下,邹凯慢慢适应了体操生活,1993年省运会,邹凯被四川省体操队看中了。至于为什么会看上邹凯,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陈姐解释说,“当时觉得这个小娃儿聪明,学动作特别快,所以把他留下了。”

  邹凯现在还记得把他带入职业体操的那次重要比赛。在比赛前,邹凯随家人在泸州坐

出租车时不慎发生
车祸
。“当时是出租车倒拐时车门开了,结果我就被甩了出去,把家里人吓惨了。”这次意外车祸让邹凯在病床上躺了两个月,差点失去参加省运会的机会,“还好最后还是参加了,但我的左边脸当时肿这么高!”邹凯比了个夸张的手势。

  进入四川队邹凯很快发现,大家水平都一样,而自己的能力无论如何也比不过年龄大的队员。但这些对邹凯来说不是迈不过去的坎儿,2001年,邹凯进入省一线队,成为真正的职业选手。那时邹凯已是同年龄人中的佼佼者。2002年,邹凯被输送到国家队。

  成长的烦恼

  在接到队里通知,说要进国家集训队训练的那个晚上,邹凯或许和在奥胡斯一样难以入睡,他幻想能参加亚运会、世锦赛,甚至奥运会,然后挂着金牌回北京,在冠军榜上留名,这小子,心里清楚着呢。不过一看到天安门,巨大的落差就把小孩打晕了。“真的是巨大的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我的天啊,每个人都比我厉害,我当时状态也不断下滑,咋个说呢,梦想破灭了。”不过邹凯的反应不像他描述的那么慌,很冷静,当时给自己说得最多的是四个字------面对现实。

  邹凯同时还要面对成长的烦恼,体操运动就是一项把自己举起来的运动,体重非常重要,但14岁的邹凯进国家队后,迎来了迟到的

青春期:“那时候又在长个子,又在长体重,训练起来非常困难,很多东西都要从头练起。”邹凯回忆。

  失望在不断累积,可能这是每一个在国家队的队员都必须面临的问题,竞争实在太残酷了。但小邹凯懂得给自己减压,他有“阿Q精神”,“反正我不被看好,我就没那么大压力。”在国家队,倒霉的事难不住邹凯,有一次队员间踢坝坝足球赛,他被一位舞蹈老师踩到了脚,这次扭伤让他歇了两个月。但倒霉的结果是:脚受伤的邹凯只能练单杠,结果单杠成绩上去了。

  自我的剖析

  邹凯的自我评价也透着一股“门儿清”的聪明,优点缺点明白得很。在下榻酒店的海景房里,他笑称自己并不是自由体操和单杠强而被国家队看上的,当时各项实力比较平均,但渐渐的其他各项的成绩都下去了,就这两项还行,“最后就练成强项了”:“我最大的缺点是力量差,身上都是肥肉,腿部力量一般,但我协调性还可以,所以在自由体操上实力还行。单杠比赛和吊环不一样,他强调全身的力量运用和身体协调,这两个现在都是我的强项。”

  新规则对自己是个契机,这一点邹凯清楚得很,“原来最高10分起评,比的就是动作完成质量,我恰巧属于动作质量一般的选手,一般会被扣很多分。现在实行新规则,难度不封顶,我就能用难度弥补扣的分了。”现在的这套自由体操,是邹凯较难的一套动作,虽然他学了一些更难的,但这次比赛并不会采用,邹凯渴望回国后继续练难度。

  难忘的印度

  邹凯真正进入国家一队是在今年1月,他被调整到男队教练组副组长白远韶带的组里,压力也随之升高。“每天生活很简单,7点半起床,8点10分开始训练,12点……平常什么也没想,每天就想明天这个动作能不能完成哦?”

  由副组长教授技巧和心理,邹凯在每堂训练课中都希望做到最好,在教练面前表现自己。今年3月的印度之行,终于让邹凯得偿所愿。在亚洲锦标赛上,邹凯在所有比赛中毫无失误,拿下了团体、自由体操和单杠三块金牌。这届比赛包括黄玉斌在内的中国体操决策层都去看了,邹凯的表现让他赢得了参加丹麦世锦赛的宝贵资格。“所以我最想感谢的还是教练,特别是现在带我的白导,我准备买个东西送给他。”

  小眯的包袱

  邹凯私底下是个很开朗的孩子,不过面对教练、领导或者摄像镜头,他都显得很拘谨。“小眯,开一下门。”队友在门外唤着邹凯的小名,像是叫猫一样。对这个外号,邹凯并不介意,“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正是这个原因,让邹凯忍着不玩电脑游戏,闷了只看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马上关机闪人。不过邹凯明年很快就要遇上费眼睛的事-----争取报名读北京体育大学。

  团体决赛第二天清早,邹凯就到队医那儿报到去了,原来他在12号赛台训练时扭了脚,由于接下来还要参加自由体操决赛,他想抓紧时间治疗。展望即将开始的自由体操决赛,邹凯说发挥水平就行,再不东想西想。

  昨天中午过后,天上开始下起了小雨,中国队的女队员们已经开始在酒店大厅里做着热身运动,男队员则要在一顿午餐后,开赴训练馆开始下午的训练。“吃啥子喃?我又想吃牛排了。”邹凯笑了笑,眼睛果然眯成了一条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