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团夺冠富有童话色彩 “丑小丫”终成白天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女团夺冠富有童话色彩“丑小丫”终成白天鹅(图)

  张楠在强项平衡木上为中国队夺冠打下基础

  体操世锦赛上,中国男队问鼎男团后,女队又创纪录地夺取女团冠军。与男团的王者归来相比,女团夺冠更富有不可思议的童话色彩———

  耐得寂寞

  经历2004年雅典奥运会惨败后,中国体操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上一举拿下两个团体冠军。有了这份收获,中国体操备战08奥运的底气更足了。

  有人说,中国体操今天的成就是两年来卧薪尝胆的收获。用卧薪尝胆定位中国体操的奋发固然没错,但笔者倒是觉得,在中国体操两年来的进步中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其中有许多经验对其他项目很有启发性。

  首先,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大量起用新人。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有胆有识的大换血。“有胆”指的是体操作为08奥运的重点项目,决策者敢于大幅度地进行人员调整,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比如中国

女排,在雅典夺冠后实力起伏不定,主要是陈忠和在新陈代谢方面摇摆不定,总是重用旧将造成的。“有识”说的是如此大面积地提拔后备力量,并非莽撞之举,而是根据世界体操的发展动向尤其是规则的变化,走在了别人的前面。比如,从前选材偏重于全能型的万金油式的选手,现在的规则偏重有技术特长的一招鲜的人才。于是我们看到,无论是男团还是女团,中国队缺少体操王子李宁这样的全才,但每个项目都有顶尖选手压阵。因而,别看中国队是一群小将,但个个身怀绝技。

  其次,中国体操隐忍低调,远离浮躁,终于成就了今朝的爆发。都说现在的中国体操强在整体,所谓的明星人物也就是一两个过去的熟面人物。这说明,这么长时间以来,中国体操有意在抵御外界的诱惑,埋头苦练。再看看其他项目,一朝成名就忙不迭地成了娱乐明星。唯有中国体操安守阵地。远离大众焦点的中国体操也给我们造成了不少错觉,总习惯把已经退役的刘璇、李小双等视为当红明星。其实,他们早就已经跟赛场没有瓜葛。

  最后,中国体操内部人事稳定,黄玉斌转换角色后,中国体操业务班底平稳完成了过渡,这一点与中国

乒乓球队很类似。但有些项目不是教练与弟子反目成仇,就是内部权力斗争激烈,而运动员成了牺牲品。

  看来,中国体操的强大不仅体现在赛场上。梁军

  正在丹麦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人龙凤呈祥,独领风骚。尤其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中国体操女队首次夺得团体冠军的

神话比男团的王者归来更有传奇性。沉寂多年的“丑小丫”终于一鸣惊人。

  斗技:无一失误稳中求胜

  与男团夺冠历程不同的是,女团的夺冠属于一不小心从灰姑娘变成了公主。从历史上说,中国体操女队最好的成绩也就是世界亚军,这还是好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从目前这支队伍的结构看,几乎是清一色的小将,大部分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她们的目标是08奥运,整体实力正处在调整期,并非史上最强。从预赛成绩看,中国女队排在美国之后,处在次席。总之,在夺冠前谁也不会相信冠军属于中国。

  没有想到的结果,必定有没有想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中国队表现出罕见的稳健,总共12人次比赛,竟然达到零重大失误。随着难度的增加,世界体操赛场上不出现失误几乎是不可能的。刚刚夺冠的中国男团也是赢在稳健,即使如此,他们在决赛中也出现了几次大的失误。因此,中国女团的零重大失误绝对是个奇迹。就是凭借着奇迹般的零失误,她们让不断出现失误的梦幻美国队退出了冠军争夺,最终稳稳地将冠军奖杯举了起来。

  斗法:审时度势以退为进

  应该说,女队零失误的奇迹本身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若与亚军美国队的表现对比起来看,偶然性的背后充满了必然。决赛中,美国队若不是三次出现重大失误,起初发挥一般的中国女队难有爆冷的机会。但美国队每出现一次重大失误,中国队都抓住了反超的机会,而逆转的前提就是保证自己不失误。此时,中国队教练临场指挥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根据美国队不断出现的失误,适时地降低动作难度,保障了稳定性。可以说,中国女队的零失误是教练不断根据场上态势变化,以退为进的应变结果。

  谋势:创造历史赢得未来

  除了零失误是中国女队创造历史的直接原因外,还有其他因素的作用。比如,男团先夺冠,中国代表团大本营群情振奋,为女队平添了无限动力,也为女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比如,过去跳马和自由操是中国女队相对落后的短板,自从中国女子体操转变选材理念,挖掘出程菲这样的天才后,中国女队的综合实力更加均衡,尤其以程菲命名的“程菲跳”,使我们的弱势项目成了强势项目。优势项目没有落伍,落后项目迎头赶上,没有拖后腿的短板也是女队创造历史的前提。

  女团夺冠后,这些创造历史的小姑娘们一下子成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的黄金一代。然而就成长历程的阶段而言,她们还只是针对08奥运的后备军,除了张楠,其他选手都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拥有更多成长的空间。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女队的夺冠是建立在美国女队过多失误的基础上,就综合实力而言,美国女队的实力仍然是最强大的。中美女子体操的对话将是长期的,08奥运的较量将空前激烈。在童话出现之后,我们要说,中国小丫在世锦赛上的夺金改写的是中国体操的历史,并没有改变世界体操大格局。保冠军比夺冠军难,中国女子体操创造的童话才刚刚开始。本报记者梁军

  陆善真:夺冠不容易

  

女团夺冠富有童话色彩“丑小丫”终成白天鹅(图)

  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上左二)与中国队队员相拥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10月19日凌晨3时,第三十九届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上,中国女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凭借稳定的发挥和高昂的斗志,力压预赛排名第一的美国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第一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

  赛后,中国队全体成员都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这其中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更是激动异常。在比赛中中国女队像昨天男队一样,在第一个项目结束后只排在第三,但第二项过后就追到第二,而凭借自己最强项平衡木的稳定发挥,中国女队更是在第三个项目结束后排到了首位。看到自由体操先出场的庞盼盼和程菲都得到高分,中国女队果断地降低了难度,最后一个出场的张楠稳健地完成比赛之后,中国女队已经基本锁定了冠军。这其中教练的战术自然功不可没。

  在中国体操的历史上,中国女队曾经拿过奥运会亚军和世界杯亚军,这一次终于创造了历史,这也是让陆教练最感到激动的一点,他说:“夺冠真的非常不容易,我真的很高兴。这样的成绩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中国队能在我们这一代教练身上圆世界冠军梦,我感到非常激动!”广报

  “三大社”聚焦中国时刻

  昨日凌晨,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小姑娘们在刚刚结束的丹麦体操世界锦标赛上勇夺女团冠军,赛后三大社马上在第一时间对比赛做出了报道。

  法新社:中国队获得了她们的首个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比赛的冠军,卫冕冠军美国队只能得到银牌,俄罗斯队和奥运冠军罗马尼亚队分获三、四名。

  路透社:中国队在战胜美国队后,骄傲地获得了她们的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张楠在平衡木上灵巧的表现,以及程菲和庞盼盼在自由操上的一连串精彩的发挥,使得中国队最终以182.200分获得了冠军。

  美联社:在张楠的出色表演之后,中国女队令人震撼地夺取了本届体操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她们已经包揽了男女团体的冠军。如果说男团夺冠在预料之中的话,那么女团这枚金牌则不是这样。美国队阵中拥有多名去年单项比赛的冠军,虽然名将柳金受伤,但她们还是在预赛名列第一。但预赛中最差的一个成绩不会被记入总成绩,而决赛却不是这样,每个失误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而美国队恰恰犯了这个错误,在12次出场中她们出现了三个比较大的失误,最终只能以181.35分排在中国队之后。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