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巾帼在丹麦书写童话 一解53年之痒与男队并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5:06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中华巾帼在丹麦书写童话一解53年之痒与男队并肩

  24小时前,中国男子体操队走出雅典奥运会的失利,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24小时后,中国女子体操队也历史性地站在世界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上,这在中国体操53年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中国体操,尤其是女队,在童话王国丹麦带给我们的,是一篇全新的童话,是一幕心底的震撼……

  焦急等待

  

中国队136.325分,美国队135.450分。10月18日晚,丹麦阿胡斯运动馆内的大型电子显示屏打出了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中国队与美国队前三轮的积分,中国队领先美国队0.875分!中国几代体操人梦寐以求的冠军近在咫尺!

  自由体操是中国队和美国队最后比拼的项目,庞盼盼打头阵。随着音乐声响起,纤小的庞盼盼助跑、跳跃、翻腾,动作舒展自如,盼盼找到了感觉。15.425分,庞盼盼关键时刻立了功。

  程菲上场了,高难度的翻腾转体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整套动作完成得干脆利落,无可挑剔。屏幕上打出了15.650分,这比她获得预赛第一名时的成绩还高出0.125分。“我们在最后时刻坚持了下来,就是有一个信念在脑子里,要放开了比,拿出自己的优质套路来。”程菲赛后说。

  张楠最后一个出场,只要不出现失误,中国队就能在这场最后的较量中彻底处于主动地位。张楠在观众的关注和加油声中顺利完成整套动作,14.800分。赛台下,中国队员和教练员拥抱在一起。

  压力面前,美国队员显示出很强的心理素质。别格尔和萨克拉莫先后出场,15.150分、15.250分。领军人物梅美尔最后一个出场,她的表演奔放、充满活力。接下来就是等待,等待对梅美尔的评分结果。结果出来了,15.500分。

  中国队182.200分,美国队181.350分,中国队夺得冠军!

  中国队员和教练员欢呼雀跃,张楠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新华社记者刘向张荣锋

  创造了一个奇迹

  20岁的张楠已经是队中的老将,参加过的国际大赛也不少,但却是第一次品尝世界冠军的滋味。“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让我离

北京奥运会的梦想近了一步。”

  队中唯一赢得过世界冠军的队员就是18岁的程菲,她说:“我们通过集体的力量最后创造了一个奇迹,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以后希望能再接再厉”。

  其余4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18岁的庞盼盼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拿到了世界冠军,,感觉无比幸福。在预赛中我有失误,但是在决赛中没有想太多,尽力拼吧,反正也没什么可输的。我是个年轻队员,也没什么世界大赛的荣誉和经验,就是很放松地去面对。”(孜孜)

  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们昨天凌晨两点多进的央视转播厅,和主持人一起解说比赛。刚进演播室的时候,主持人问我,今天女队拿冠军有几成的把握,我说有七成吧。主持人很惊讶地看着我说:“不会吧?我觉得也就是四成,你有什么依据吗?”我想了想,确实没有什么根据,但我就是感觉中国队很可能会夺冠。

  虽然我们女队不缺乏优秀的运动员,不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但一代又一代的队员都没有在女团比赛上取得过一次世界冠军。但这一次,在女子体操队并不在巅峰期的情况下,我们的体操队却带回来一个世界冠军。我感到非常高兴。夺冠的那一瞬间,我甚至忘记了自己在解说比赛,话都说不出来了。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杨云

  舍李娅用盼盼

  中国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赛后表示,中国队在人员配备上很成功,所有的项目没有一个人失败,发挥得太出色了。新赛制就是不允许失误,所以夺冠与稳定性是密不可分的。在人员安排上,我们做了调整,原定让李娅上高低杠,后来决定让庞盼盼上,这是个明智的决定。

  陆善真认为,李娅在精神上不够坚强,预赛本来没有让她做难度最高的动作,结果她还摔了下来。当天的比赛过程和结果证明,中国队的人员调整是很明智的,李娅缺乏斗志,没让她上是她自己的原因,她太软弱,豁不出去。小将庞盼盼表现得很出色,让她上场比赛高低杠也是中国队制胜的一招。(京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