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全能中国双雄夹击卫冕冠军 女队谁破张楠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阿胡斯举行的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男、女队同时获得团体冠军,已经谱写了历史新篇。随后就要进行的男、女个人全能决战,中国健儿还能有大的收获吗?

  富田洋之为荣誉而战

  获得本届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资格的24名选手中,团体前三名的三支队伍:中国、俄罗斯、日本队各有两人。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日本的富田洋之在团体预赛中个人全能成绩为93.525分,暂排名第一。中国选手杨威、陈一冰分别以92.600分、92.475分位居第二、三位。

  男子团体决赛中,富田洋之在单杠比赛中出现严重失误,直接影响到了

日本队的成绩。后面的男子个人全能决赛,这位25岁的日本选手已经表示,要全力捍卫自己的荣誉。

  富田洋之的优势是六个项目相对水平比较均衡。本届世锦赛,他除了以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个人全能决赛权,还在鞍马、双杠、单杠三个单项进入前八名决赛便是证明。

  团体预赛中,富田洋之正常展示了自己的水平,所有六项比赛的得分全部在15分以上,双杠拿到了16.000分的高分;吊环也获得了15.975分的较好成绩。决赛中,他因为求胜心切,除了在单杠比赛中掉了下来,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也出现了出界的失误。

  即将进行的个人全能比赛,富田洋之成功的关键是必须调整心态,迅速走出团体决赛失利的阴影。

  中国双雄士气高昂

  刚刚如愿获得男团冠军,两名中国选手杨威、陈一冰士气正旺,对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当然也是志在必得。

  杨威在本届世锦赛前面的比赛中有成功、也有不足。男子团体预赛,他在自由体操、单杠比赛中均出现了失误,尤其是在单杠比赛中出现了掉杠;但在吊环、跳马、双杠比赛中,却连拿三个16分以上的好成绩,是所有选手中超16分最多的一个。

  团体决赛,他只参加了四项角逐。在鞍马比赛中,两次从马上掉了下来;可在后面的吊环、跳马、双杠比赛中,扬威再度连续夺得超过16分的好成绩。

  21岁的天津小伙陈一冰是近两年迅速升起的体操新星。去年

十运会,他仅仅名列个人全能第七;当年的世锦赛也只是位居吊环第八,但本届世锦赛,他不仅以第三名的身份进入个人全能决赛,而且吊环成绩排在预赛首位,成为该单项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年世锦赛上,扬威曾经两度获得男子个人全能亚军。这次世锦赛团体预赛,他和富田洋子的成绩仅仅只差0.925分,如果不是自由体操出现失误,只得了13.950的低分,他的全能排名完全可能超过对手。

  近年来,杨威与富田洋之先后两次在个人全能比赛中直接“对话”。一次是2003年世锦赛,扬威获得个人全能亚军,富田洋子仅落后0.275分,位居第三。还有一次是前年雅典奥运会,富田洋之获得个人全能第六,扬威落后0.124分名列第七。

  此番两人在世锦赛个人全能比赛中再度相遇,因为实现了新规则,使得比赛更富有悬念。

  不能忽视

意大利女将

  在女子个人全能获得决赛权的24名参赛者中,美国队的形势最为有利。她们不仅有两人进入决赛,而且,按照团体预赛的个人全能得分排名,该队的梅美尔、别戈尔分别位居第一、三位。

  18岁的梅美尔是上届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高低杠和平衡木的双料亚军。她四项技术全面、且在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三项均有很强实力。本届世锦赛,除了排位第一进入个人全能决赛,梅美尔还以高低杠第二、自由体操第三的身份进入此两个单项决赛。

  美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中遭受挫折,未能获得冠军。梅美尔也在高低杠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但在后来团体决赛的自由体操比赛中,她还是未受太大影响,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准。即将进行的个人全能决赛,只要不出现失误,梅美尔还是有卫冕希望。

  在团体预赛中,意大利选手费拉里悄然凸现,以61.100分紧逼梅美尔,位居全能第二。她的得分仅仅被梅美尔低0.250分。在实施新规则以后,这可以说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差距。费拉里尚不足16岁,名不见经传。她还获得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三项决赛资格;其中自由体操位居中国选手程菲之后,以第二名的资格进入八强决赛。

  意大利队未能进入团体决赛。连日来费拉里以逸待劳,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谁也不敢忽视这位意大利年轻选手。

  中国女将在世界大赛个人全能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张楠在雅典奥运会和2003年世锦赛的两次季军。本届世锦赛,张楠被挡在了个人全能决赛大门之外。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周卓茹、庞盼盼分别以第八、第十的资格,进入团体决赛。因为实力所限,她俩要改写程菲的“纪录”,恐怕有一定难度。(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