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姑娘创造新“童话” 击败美国捧冠实至名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7 北京晚报

  

中国姑娘创造新“童话”击败美国捧冠实至名归

  

中国姑娘创造新“童话”击败美国捧冠实至名归

  今天凌晨当体操世锦赛女团大战结束后,坐在arena体操馆内的观众们纹丝不动,大家全紧盯打分显示牌,女团冠军究竟归属中国队,还是美国队,就看美国队最后一个出场的
名将梅美尔的得分。

  “15.500!”这是一个足够高的分数,可它仍不能阻挡中国女队首次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与姑娘们激动得紧抱在一起。争气!解气!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冠军,这也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冠军,中国女子体操通过53年的卧薪尝胆,终于第一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2006年的体操世锦赛注定是属于中国队的一届比赛。在安徒生的故乡,中国体操队创造了童话般的历史!

  裁判有意压分队员不为所动

  与男团赛前就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不同,中国女队赛前并不被看好。作为上届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冠军,美国女子体操实力超出各队一筹,只要发挥稳定,冠军就是美国队的。可受到了昨天中国男团夺冠的激励,中国女队“小花”们在今晨结束的比赛中,从出场时的表情与步伐上就显得格外轻松自信。

  女团决赛依然采取633体系,作为资格赛的前两名,美国队与中国队同组竞技。首个项目跳马是美国队的强项,但拥有程菲的中国队也有一定信心。美国队第一个出场的比格尔落地时手撑地,只得了13.950分,但随即名将梅美尔的高质量的动作得到了15.075分。最后出场的是跳马名将萨克拉莫内,完成了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540度,得到了15.575分。

  再看中国女队,前两个出场的周卓茹与张楠发挥正常,得到了14.450分与14.525分。接下来程菲出场了,她在资格赛中在跳马上曾拿到16.075的高分。但今天为了求稳,程菲选择了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全套动作完成质量很高,只有下法不够稳定,结果裁判只给出了15.275的低分,对中国队的申诉也予以驳回。赛后,陆善真说:“裁判整场比赛对中国女队都有压分现象,不仅表现在程菲的强项跳马上,在高低杠与自由操上同样如此。”虽然如此,但由于赛前心理准备充分,中国姑娘们都能沉着应战,没受到裁判因素的影响,跳马结束后中国队仅以0.350分落后美国队。

  战术运用成功张楠出手不凡

  然而,这时以为冠军在握的美国队却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在高低杠上率先出场的梅美尔在换杠时突然摔下,最后得分只有14.475分,这时美国队名将柳金出场,她以一整套完美的动作获得了15.700高分。中国队见状马上调整战术,主教练用庞盼盼换下李娅,事实证明,这一战术非常成功。庞盼盼在高低杠上取得了15.150的不错分数,而何宁与周卓茹同样发挥正常,中国队在高低杠较量中追回了宝贵的0.025分。

  第二项目结束后,美国队总分上升到第一位,后来是紧追不舍的中国女队,全场观众将所有注意力转向了中美两队。第三项平衡木是中国队的强项,但先出场的美国队在平衡木上的表现也不错,三名选手都没有掉下。不过,中国队的发挥更为出色,打头阵的何宁落地犹如扎根,得到15.275分;庞盼盼的表演难度更高,也得到了15.550的高分;最后出场的张楠是该资格赛的第一名,她先是踺子拉拉提上木一举成功,而后又是团身前空翻站木成功,最后得分高达15.950分!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上一举实现反超了美国队的目标,领先对手0.875分,排名升至第一。

  美国失误频频

  中国首捧冠军

  女团冠军争夺战进行到这时,场面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的决战中,中国队率先出场。庞盼盼整套动作舒展自如、节奏感强,丹麦观众随着她的音乐鼓掌加油。15.425分的高分令随后出场的程菲备受鼓舞,作为资格赛自由操的头名,她的开场动作是踺子后手翻团身后空翻加转720度站稳,最后她的结束动作是D组难度的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落地站稳,15.650分!这是决定中国女队夺冠成功的分数!最后出场的张楠全套动作虽难度不高,但发挥稳定,最后得到了14.800的分数,这样,中国队四项总得分为182.200分。

  中国队的出色表现,给最后出场的美国队施加了巨大压力。第一个出场的比尔格上来就空翻出界,得了15.150分。第二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内两次跳跃落地时都往前跳了一大步,虽然裁判仍给出了15.250分,即便这样最后出场的梅美尔的得分必须超过16.350分,否则冠军就将属于中国。在全场观众的掌声激励中,全能世界冠军梅美尔的动作完成的滴水不漏,15.500分也着实不低,但这仍不足以让她们实现卫冕的目标。

  赛后,主教练陆善真兴奋地与队员一起将五星红旗高高举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女子体操队首尝冠军。在美人鱼的故乡,中国姑娘们成了今夜最美丽的人,走进了安徒生的童话世界。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J190

  中国女团历史成绩

  ●中国女团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三名,这也是中国体操队首次进入三甲

  ●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三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名列第七

  ●中国女团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1981年莫斯科世锦赛和1995年鯨江世锦赛两次获得亚军

  ●1989年第25届世锦赛获得第三名

  ●2001年比利时根特世锦赛,中国队跌出前八,2003年美国世锦赛获得第四名

  领队感言

  黄玉斌金牌虽可贵信心更重要

  女团夺冠是53年来的第一次,中国男女队同时团体夺冠也是53年来的第一次,这对正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是一个巨大鼓舞。这次比赛中,姑娘们在18个项次中没一人失误,这在历次大赛中从未有过,她们首夺世界冠军的原因,就是她们心态摆得正。这次比赛不仅为我们备战奥运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奥运夺金增添了砝码,这种信念是比夺金更大的收获。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J190

  队员心声

  张楠:对比赛很满意,我们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庞盼盼:临时替下李娅,我应自信做得更好。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我对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

  周卓茹:在这场比赛中,我上场虽不多,但凭借集体的力量我们成功了。

  程菲:在赛前准备会上,教练们讲要立足于拼,所以,我们的压力比美国队小。大家轻松上阵,发挥了团体精神,顶住了各自的弱点,将优质套和成功套都亮了出来,所以,我们成功了。(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J190

  主帅陆善真圆梦感觉真好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平时为人低调、不苟言笑。但在今晨结束的世锦赛女团决赛中,他却像变了一个人。每当队员们完成一个跳跃后,他都用尽全力鼓掌;夺冠后,他与每个队员忘情拥抱,热泪盈眶。

  赛后,陆善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队员们的表现太出色了,这个冠军拿得太不容易了!几十年来中国女队多次冲击冠军未果,这次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圆了梦,我们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自豪!”

  谈到对手,陆善真坦承美国队实力仍在中国队之上。“美国队的综合实力仍强于我们,未来两年她们还是占据上风。”“不过,我们现在也有了可以和美国队掰手腕的本钱。现在世界体操潮流分两大流派,一派是以美国队为主的粗犷派,另一类是以中国队为主的细腻派,这两大流派难分伯仲,中美两队也可以分庭抗礼。”J190

  三大社评论

  中国姑娘震撼世界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在第39届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上,中国女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高昂的斗志,力压预赛排名第一的美国队获得冠军。开创了中国体操的新纪元,也震撼了全世界。

  美国女队主教练凯莉,在看到最后总分打出来后,背上包扭头就走。她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就是体育,绝对无法预料,我们拿中国队一点办法都没有。决赛是三人上三人都要算分,这就不允许失误,可惜我们没做到。”

  在新闻中心现场的各国媒体记者都用不可思议形容中国女队今天的表现。路透社认为,中国队战胜美国队的关键是张楠在平衡木上灵巧的表现以及程菲和庞盼盼在自由操上的一连串精彩的发挥。美联社表示,美国队犯了失误多的错误,在12次出场中,她们出现了3个比较大的失误。法新社说,中国队已经包揽了男女团体金牌,中国女队中的几名新人表现优异。J190

  图一:庞盼盼在平衡木上的造型。

  图二:张楠、程菲、李娅、何宁、周卓茹和庞盼盼(从左至右)开创中国女子体操历史。新华社发

  图三:赛后中国体操队手拿国旗向观众致意。

  图四:何宁在平衡木上的腾空动作。

  新华社发

  图五:张楠喜悦的泪水代表了几代人的感受。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