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轻的失误”有惊无险 两年后中国男团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宏)中国体操终于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长出了一口恶气,他们在丹麦奥胡斯举行的第39届体操世锦赛上,击败俄罗斯等传统强队以及雅典奥运男团冠军日本队,拿到了第一块、也是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这是他们的第七块世锦赛男团冠军!在连续两届卫冕世锦赛男团冠军的同时,中国体操队也向世人宣告,他们已经走出了雅典奥运会的失利阴影。

  “年轻的失误”有惊无险

  中国队在决赛中派出了老将杨威领衔的阵容,包括杨威、肖钦、梁富亮、陈一冰、邹凯和冯敬。由于决赛改用633赛制,即6人报名,每个单项3人参赛,3人的得分总和即为团体在该项上的得分。这个新赛制的采用,表示无论在哪一项上有人失误,都很可能影响到团体成绩。

  中国队也确实受到了影响,第一项自由体操本来就是弱项,再加上邹凯做动作时几次出界,最后只拿到了14.050的分数!虽然

日本队也出现了大失误,但中国队看得出来还是没能及时调整好,在第二项鞍马时,甚至连老将杨威也出现了掉下马的严重失误。前两轮中国队都只排在第七名!

  关键时刻,幸好还是杨威等核心选手稳定住了,在吊环项目上重整旗鼓,随后又在中国队的传统强项跳马和双杠上连连发威,一连串的超难度系数动作做下来,中国队反超俄罗斯队位列第一。中国队最终以277.775卫冕男团冠军,俄罗斯队以275.400分获得亚军,日本队以274.800分获得季军。

  黄玉斌:终于出了一口气

  尽管中国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男团金牌,但比赛过程也让所有人都紧张得透不过气来,雅典奥运之后曾一度风传被冷藏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更是显得紧张,于是胜利在手时,他似乎比任何人都激动、都开心,他说:“04年奥运会我们受到的打击很大,我们有实力都没有发挥出来,所以都特别难过,今天又拿到这块金牌,可以说非常非常宝贵,我也非常非常高兴,可以说,我们出了一口气!”

  对于采用了633新赛制之后,年轻队员甚至杨威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在场上出现失误,黄玉斌觉得可以理解:“毕竟对新赛制还有个适应的过程,特别是小将们,首次参加大赛,即使失误也是正常的。我们这次夺冠,就是因为我们减少了失误,比别的队伍失误要少!”

  不过,黄玉斌也清楚地知道,目前中国体操队的最大目标还是08年

北京奥运会,上一届世锦赛中国队也拿到了不少金牌,但雅典照样兵败如山倒,他说:“我们回去以后还是要针对新赛制做好动作编排等准备。当然这次夺冠也给了我们信心,对备战08有好处。”

  高健:我们把握新规则早

  对于这次男团胜利,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也是开心不已,雅典失利后他同样承受了巨大压力。他评价这次胜利时说:“老将保持高水准、小将发挥出色,是胜利的关键因素,另外,这次比赛也是633新赛制实行以来的第一次大赛,我们把握并吃透这个新规则比较早,结果也证明我们在掌握新规则方面走在了其他国家的前面!”

  高健并不仅仅是对男团金牌感兴趣,这次14个项目的资格赛中,中国有男子团体、男子鞍马、男子吊环、女子跳马、女子平衡木和女子自由操等6个项目是以预赛第一进决赛中的,这证明了兵败雅典后两年来中国队卧薪尝胆的成果。高健说:“这是参赛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充分展示了我们的实力和进步!”

  对于比赛中最稳定的新人陈一冰,高健更是不吝赞美之词———确实,陈一冰甚至比杨威还要稳定,更是超过了同是第一次参加大赛的新人邹凯,高健说:“陈一冰参加了全部六个项目的比赛,而且其中四个项目让他来打头炮,发挥得相当稳健!邹凯尽管出现了一些失误,但其实发挥得也很好,像在中国的弱项自由操上,就做得很不错,而自由操和单杠都是我们以后要大力发展的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