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分析:重用新人是取胜砝码 为08奥运打下根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0:42 竞报

  两年的卧薪尝胆终于见到了成果。昨天凌晨,在雅典奥运会上失利的中国体操男队在丹麦夺得了2006年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俄罗斯、日本两队分列二、三位。

  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总是有少许慢热。团体比赛开场之后,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中国队发挥平平,颇具实力的小将邹凯也出现了失误,全队排名跌落至第7位。就在此时,有“小马王”之称的肖钦挺身而出,他在鞍马上的一连串飘逸、高难度的动作不但让他拿到了16.
075的高分,更吹响了全队反击的号角。在接下来的吊环和跳马比赛中,陈一冰和杨威得分接连创造新高,迅速扭转落后局面。杨威在跳马比赛中更是拿到了16.575的全场最高分。在最后两项双杠和单杠比赛中,中国队稳扎稳打,最终以277.775分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男子团体金牌。

  特写

  杨威 陈一冰成为关键先生

  26岁的杨威在雅典惨败之后一直受脚伤和自信不足的困扰,曾一度想终结体操生涯。虽然昨天在自己的第一个项目鞍马比赛中意外落马,但却依然未能动摇他的自信。一年多的“闭关苦练”终于没有白费,杨威在吊环比赛中,用后屈两周接直角支撑和纹丝不动的空翻两周加转体720度下征服了裁判,也点燃了自己和全队的斗志。老将的表演依然没有结束,在随后的跳马比赛中,杨威的侧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90度几近完美,这也令裁判打出了16.575分的最高分,一举将

中国队的排名推向了第二位。

  22岁的陈一冰在吊环上的异军突起无疑让中国队将从前的弱点变成了自己的重拳。在吊环比赛中他拿下令人咂舌的16.500分,而在随后的跳马赛场上,16.250分同样令人瞠目。让中国队成功反超俄罗斯排上了第一的位置,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

  解析

  重用新人是取胜的重要砝码

  2004年雅典,一夜之间头戴体操世锦赛男团6冠王桂冠的中国男队低落到了谷底;同样也是在一个不眠之夜,中国队以令人惊讶的速度重新爬回到了世界男子体操的顶峰,这个过程中国队的队员和教练们用了两年时间。

  杨威在昨天的爆发和小将陈一冰的崛起无疑证明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剧痛之后找到了病因并对症下药。2005年2006年间国家队放手让新人参加国际赛事,比赛成绩不再是考察新人的唯一标准,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陈一冰、邹凯、梁富亮得以在

世界杯分站赛等中级比赛中得到锻炼,同时成为世锦赛队中的主力,成功地将自由体操和吊环这两个中国队的弱项弥补,整体均衡的实力是中国队取胜的重要砝码。

  雅典的重创一度让队中主将李小鹏、黄旭、邢傲伟、杨威有了退役的念头,此后的两年时间里除了2005年的单项世锦赛,再难见到老将们在赛场上的身影,因为全队上下统一了思想,宁可不要好成绩,也要让老将们健康地出现在赛场上。今年初李小鹏接受了踝关节手术,在特聘的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的康复指导下恢复良好,而黄旭、杨威等老将也获得了充分的养伤和适应新规则的时间。

  展望

  为2008年奥运会打下根基

  男团世锦赛夺冠,这无疑是中国体操队2008年战略的一个良好开端。2004年雅典的强项不强、弱项明显、小将不成熟的教训依然历历在目。还有不到两年中国体操队就将迎来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中国这剂“修养老将、开发新人”的良药既然已经开始奏效就应该更坚定地走下去。随着李小鹏、黄旭、杨威的复出,陈一冰、邹凯、梁富亮等小队员的层层涌现也将让2008年的中国队拥有更多的久经沙场的“初生牛犊”。

  小知识

  新规则促成高得分

  中国体操男队在世锦赛团体决赛6项比赛中夺取了277.775分,平均每个队员每个项目得分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5.432分,而老将杨威更是在跳马比赛中夺取16.575分的最高分。这些高得分都是本届世锦赛首次启用的新评分规则所致。在新规则中运动员的得分由难度分A和完成分B相加而成。难度分由5个规定组别的动作、特定动作连接加分和10个最高难度动作的难度分相加而成。其中G组难度最高,得分为1分。如果完成无可挑剔就可以得到10分。

  从理论上说,如果运动员的一套动作完成足够完美并完成10个G组难度动作,得分就至少可以达到25分。当然倘若未来出现更高难度的H组动作,还会出现得分创纪录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