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潘晓婷:丁俊晖九球未必胜我 目标打出贵族气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15 新闻午报
潘晓婷:丁俊晖九球未必胜我目标打出贵族气质(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上周日,潘晓婷为了实现自己在WPBA(美国女子职业台球联赛)夺冠的梦想,再一次登上了赴美的航班。临行前,她做客中央电视台四套节目的《名将之约》,与主持人孙小梅畅谈了自己成功的心路历程,而且她的父亲潘健也与她在现场真刀真枪地过上了招。

  天分练半年的击败学十年的

  主持人:你是怎么喜欢上台球的?

  潘晓婷:我爸爸是一个非常顶级的台球爱好者,他那时自己做一张球台。因为那个时候好球台很贵,我爸自己找了一个水泥板,再扯了几米绿色的布,自己搭了一张台。所以那时每次吃完晚饭,妈妈就带着我去爸爸打球的地方玩。后来爸爸在家里弄了很多录影带,我就跟着看。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还问过我爸,“我想学打球的话你会不会教我?”我爸说:“什么时候你长过球杆,我再考虑。”

  主持人:第一次自己拿起球杆来试打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潘晓婷:大概是在1997年底。我当时15岁,因为我爸有一支非常昂贵的球杆,那个时候是800元钱。有很多人把我爸那支球杆吹嘘得很神奇,说那是蛇皮做的,我觉得我是他的女儿,“潘一杆”的女儿,所以应该能摸一摸、用一用。我以为只要用这根球杆就会打球了,结果却不是我想的那样。不过,打了几杆之后我爸觉得我特别有天分。我那时大概打了半年,但很多打了十年的人都打不过我。

  主持人:我发现你的左胳膊和右胳膊不太一样,这个也是打球之后出现的问题吗?

  潘晓婷:因为一般都是右手用得比较多,所以爸爸买了一个沙袋绑在右手的手臂上去练习,我每天要冲50杆,所以我曾经有半年时间坚持做俯卧撑,后来发现做完了之后两条手臂壮壮的。

  怨恨 每次写日记都要哭

  主持人:那个时候跟你同龄的孩子们都在读书,你当时心里是一种什么感觉?

  潘晓婷:一开始候是觉得蛮开心的,因为很多孩子都向往有家长支持自己打球。但打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其实比赛也没那么轻松,根本没有时间去闲逛。而且逐渐发现自己和同龄人过得是不一样的生活。有的时候我会偷偷地去写日记,我记得那个日记本的纸张是皱巴巴的,因为每次都是哭过了之后写下来的。

  主持人:还记得里面的内容是什么吗?

  潘晓婷:大概的内容我还记得,在17岁的时候,我在干什么,我的同学都在干什么。他们吃完晚饭,可以出去逛街,可以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我从早到晚只能练球。所以我就写恨爸爸,恨爸爸为什么强迫我练球。哭得很伤心,在房间里面又摔枕头、又摔娃娃。

  主持人:他们(父母)后来有没有来跟你谈话?

  潘晓婷:其实我跟父母的沟通,一般都不是通过言语的,都是通过行动。他们有些教育方面的话,也不是正面告诉我。就好像那个时候,我如果不想打球,惹爸爸生气了,爸爸不会骂我,也不会打我,他不理我,使我心里最难受。他当时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一个好的父亲,可能做不了一个好的教练,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一个好教练,但能做一个好父亲。

  难忘 一张卧铺票父女互相让

  主持人:你还记不记得1998年的春节前一天你是怎么过的?

  潘晓婷:我记得那个时候是在火车上面。爸爸带我到廊坊去给我买一张九球的球台,在半路上我得了感冒,我记得是当时还非常严重。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挤上火车,然后站在车厢的中间动也动不了。后来我爸就把他的一件外套裹在我身上,他就去找列车长,想帮我联系一张卧铺。

  主持人:票补到了吗?

  潘晓婷:当时爸爸回来的时候就拿了一张卧铺票,他说让我去卧铺休息,但我不肯。当时我说,要不我们两个一起过去,一人睡一头,爸爸说,还是你一个人去睡吧,因为你感冒了等病好了,还要出来打球,还要继续练球,我记得当时我就哭了。最后,爸爸只能妥协,让我睡上半夜,他睡下半夜。

  支持人:后来真一个人睡到天亮?

  潘晓婷:我爸觉得一个小孩子睡觉的话,应该不会醒,其实我是在卧铺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定了一个闹钟,就是过生日的时候爸爸送了我一个小传呼机,那个时候很流行。大概是两点半的时候我起来,然后去叫爸爸去卧铺睡,结果看到他坐在一群人的中间,正在打瞌睡。我叫他去睡觉,他不肯去,说不可能把我一个人丢在那边。

  自信 丁俊晖九球未必能胜我

  主持人:晓婷现在你在世界上是排名第几?

  潘晓婷:三月份的

世界杯之前,我排名第三,但因为世界杯成绩不是很好,现在排名第四。

  主持人:排在前几位的你最欣赏的是谁?

  潘晓婷:排在第一位的是费雪,她以前是斯诺克选手,现在在美国比赛。第二位是卡尔,是一个爱尔兰的选手,带着一个大大的眼镜。我非常欣赏费雪那种英国式贵族的气质,我觉得她的气质非常高贵,非常适合

台球这项运动的。从一开始打球,我爸就以她的这种气质,整体形象以及打法来要求我,她一直是我的榜样和偶像。

  主持人:听说前段时间战胜了你的偶像,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潘晓婷:我记得一开始她发挥得非常好,4比0领先,我根本没有机会。我当时坐在场上非常紧张,就希望她快点失误,给我一杆机会。但我又想,她是我的偶像,是我最崇拜的人,如果她失误了,她在这种情况下失误了,那她就不是我的偶像了,所以我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不希望因为对手失误给我机会,我希望自己可以把握住机会。结果在没有任何思想包袱的情况下,没想到最后9比7赢了,非常惊险。

  主持人:你和丁俊晖比怎么样?

  潘晓婷:如果打斯诺克的话,我肯定没有任何招架之力,如果是说打九球的话,我觉得我占很大的优势。

  现场

  父女过招晓婷完胜

  “晓婷教我们两下子好吗?”主持人一见到潘晓婷,就把话题往正事上引。“好啊,没问题,我教你一个立刻就能学会的。”只见潘晓婷在球台中间放了一个三角架,然后在正对一个顶点的洞口按照直线摆了4个球,接着又把一个球放在另一边的中洞,“你对着三角架的中间打一杆,然后球杆马上抬起来,母球会自己弹回来,把球撞进。”主持人按照潘晓婷所教的打法,果然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击球。

  此后,潘晓婷演绎了对着酒瓶口练习出杆动作的训练方法。“台球的关键是出杆,如果你出杆不直的话,球打出去肯定偏掉。我就在桌子上放一个酒瓶,然后就对着酒瓶口运杆、送杆或者是发力打,不要碰到酒瓶。”随后的现场示范,潘晓婷的球杆果然没有碰到酒瓶,而一名参加互动的现场球迷也连呼受益非浅。

  最后,潘晓婷的父亲潘健也与女儿过起了招。“我爸爸已经不和我正规打球了,一次我清光台面10盘,结果他一局都没有上场,所以他之后就不肯再跟我打了。”潘晓婷对着父亲开起了玩笑,而他那个号称“潘一杆”的老爸似乎也并不想示弱。“今天不比打台球,我们来比打硬币。”

  见惯了大场面的潘晓婷对老爸的这种“虚张声势”一点都不感冒,只见她利落地出杆,硬币也一个个地跳入裁判手中的杯子。“11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主持人宣布了结果。这时潘爸爸显然受到了影响,只打进了5个。“其实我是第一次尝试这种打法,还是有点不习惯,看来她的手感的确是比我好多了。”-鲍华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