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女侠”最爱是长发 仲维萍为剑客生涯付出美丽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10月3日清晨,是张勤中这些年最开心的日子。“一大早我就给张指导打电话,你们王磊拿了世锦赛冠军!他还不信,怪我‘侬勿要哈(瞎)讲八讲’。我说,你快看中央五套,新闻里正在播呢。张指导太太一把把电话抢过去,说,没错没错,看到电视新闻了,老张已经激动得不行了。”回想起当天的场景,葛琪玮教练还是抑止不住的激动,怎么说也说不厌
。而四天后,葛指导最得意的学生仲维萍,也在女重团体中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这次,换我通知她了。”张勤中得意地笑着,“她还不相信,说‘侬勿要寻开心!’就连上海队的阿山(上海女重主教练杜智山、仲维萍主管教练)都不相信呢。”

  一旁,仲维萍只是低着头,边笑边摆弄她新买的诺基亚N95手机,那是她回到上海后给自己的奖励。当年哭着训练的假小子,已经出落成英姿飒爽的大姑娘。“小时候,仲维萍是最能吃苦的。没场地,我们就在建承中学的一个教室里练,那时都是水泥地,每天下午第二节课下课后,其他小朋友都逃回家了,仲维萍总归等在教室里。哪怕一边哭一边练,一年365天她也从来没请过假。剑断了,就拿橡皮膏粘一下继续练。”已经退休的葛琪玮语速不快,说话时手始终放在仲维萍的膝盖上,像妈妈般不时轻轻地拍着。

  14年的剑客生涯,仲维萍难免付出美丽的代价。雅典奥运会后,她因为腰间盘突出住院三周:“那年全国锦标赛,我是趴在车上去的。一场比赛下来队医马上过来按摩,只剩疼的感觉,疼得根本没心思想比赛了。”谈话间,仲维萍始终不停地拨弄着头发,她调皮地吐吐舌头,说那是回到上海后特地去剪的新发型。

  不化妆、不穿裙子,那一头长发就是女剑客唯一的柔情。“两条腿发力不一样,练得腿一条粗、一条细,裙子也买,但穿不出一般女孩子的味道,走路总觉得别扭。最大号的女式裤子也穿不了,只好买男式的裤子。”仲维萍苦恼地说。一旁的王磊听到后一个劲偷笑,被仲维萍责怪。王磊连忙讨饶,“你们都穿男式裤子,那以后我们男队员只能穿裙子了。”仲维萍这才噗哧一下笑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