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单杠决战弱项不弱 中国男团杀出冲围重返体操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47 北京晚报

  

单杠决战弱项不弱中国男团杀出冲围重返体操之巅

  

单杠决战弱项不弱中国男团杀出冲围重返体操之巅

  干净利落的转体、稳稳的落地,最后一个出场的邹凯将绝望留给了苦苦追赶的俄罗斯和

日本队……中国教练员与运动员齐声振臂欢呼,这一刻标志着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赢得了团体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滑铁卢后,
中国队
的小伙子们今天凌晨在丹麦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

  开局

  中日同负压力开场失误频频

  由于决赛采用633赛制,即每个出场队员的成绩都有效,因此队员们的压力都很大。在资格赛上中国队与日本队分列一、二名,因此两队决赛被分在了同一组,这意味着两队每轮所比的项目完全一样,这种面对面的竞争令两队压力倍增。

  正是受此紧张情绪的影响,两队开场都出现了几次严重失误。自由操首先出场的陈一冰在跳跃落下时出现重心不稳手撑地的现象;最后出场的邹凯在做一个后直540度

  接前直540度再接后直720度的连贯动作中,落地时脚出界,都被扣0.5分,随后在做结束动作时脚又踩在线外,只得到了14.050分,中国队首轮总分只有44.575分。

  但随后出场的日本队并未抓住机会,他们在自由体操上也失误频频,上届全能冠军富田洋之和中濑卓连续出界,中濑卓出界后还倒退了三步,日本队该项总得分仅为44.425分。在第二个项目鞍马上,中国队首先出场的杨威在做两组D组难度的旋转过程中突然掉下马,冯敬在下马时也出现失误,局势变得异常艰险。好在鞍马王肖钦一套眼花缭乱的动作拿到16.075分的惊人高分,在稳定军心的同时,也激发了队友们的斗志。日本队鞍马的成绩与中国队一样,得到了44.775分,分列总排名的最后二位。

  意外

  俄罗斯异军突起

  中国队奋起直追

  头两轮过后,加拿大队竟然意外排在第一位。在第三项吊环比赛中,杨威发挥出色,不仅难度大,下法更是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落地纹丝不动,裁判打出了16.150的高分;最后出场的小将陈一冰表现更加神勇,他的连接动作从容自如,力感十足,最后得分竟然冲到了16.500分!中国队的整体成绩开始扶摇直上,三轮战罢已追至第五。

  在跳马上,中国队同样有优异表现,梁富亮、陈一冰与杨威的动作都在16分以上。而日本队在吊环与跳马两项上均落后中国队,四轮战罢中国队已将与日本队的分差拉大到2.3分。但暂时领先的却是老牌劲旅俄罗斯队,四项过后,他们以186.475分领先185.875分的中国队。此时,中国队的最大竞争对手变成了俄罗斯队。

  决战

  临战弱项不弱

  终于笑到最后

  第五项双杠上成为男团的分水岭。中国队冯敬和肖钦发挥正常,最后出场的杨威又掀高潮,他连续不断使出E组难度动作,使得总难度系数达到6.7,裁判也给出了本场第一高分:16.575分!中国队终于以233.000分登上了积分榜首!此时俄罗斯队为231.275分,日本队229.750分,三队将在最后双杠项目上进行决战。

  熟悉中国体操队的人都知道,单杠是队员们的弱项。日本队则在资格赛中单杠排第一,俄罗斯队最后一项是自由体操。因此鹿死谁手还未得知。上届世锦赛全能冠军富田洋之在做科尔曼空翻时摔了下来,得分仅为13.850分,日本队由此彻底丧失了夺冠机会。俄罗斯队自由操第一个出场的队员仅拿到14.150分,冯敬双杠拿到15.125分,分差正在拉大!第二个出场的肖钦同样扎实求稳,下法纹丝不动,拿到了15.050分。而俄罗斯第二名选手又没超过15分,中国队夺冠已十拿九稳。肖钦下杠站稳后激动得攥紧了拳。最后出场的邹凯在抓杠时摔下,众人都屏住了呼吸为之揪心,好在邹凯稳定住情绪,重新上杠后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在一声大喝中他稳稳落地。14.600!虽然分数不高,但足以将中国队送上领奖台。

  中国队终于笑到了最后,五星红旗在奥尔胡斯寒冷的夜晚傲然升起。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J19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