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团第七冠镶一大特色 体操梦之队新王朝打下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丹麦奥胡斯,中国男子体操队再次站在了世界的顶峰,这次卫冕是中国体操男队12年来第六次夺得男团冠军,也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七个世锦赛男团冠军。

  冯敬、梁富亮、陈一冰和邹凯,新科世界冠军团队中有了四张全新的面孔,与之前六度冠军相比,朝气逼人、新老结合成为了本届中国男队最大的亮点和特色。世锦赛之前队长黄旭受伤,2001年世锦赛全能王冯敬火线救急让中国体操队锻炼新人的特点更为明显,但
恰恰就是这些从未站在世锦赛团体决赛战场上的新人们,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射下了这枚沉甸甸的,“为雅典奥运会失利出气”(黄玉斌语)的男团金牌。

  1994年到1999年中国体操男队实现了世锦赛男团四连冠,期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有核心李小双,辅以黄力平、范红斌、黄华东等干将,后有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作为基本班底,即便是全能王冯敬,也没能在团体名单中占到一席之地,足可见当时中国男队的兵精粮足,也正是李小鹏为首的这个黄金一代,为

中国队夺得了悉尼奥运会的男团金牌。

  即便是2001年世锦赛男团冠军一度旁落,中国的统治力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兵败雅典奥运会真正敲响了警钟。为了更好地备战

北京奥运会,培养新人就成为了中国体操男队的共识,李小鹏、黄旭伤势未能痊愈,邢傲伟提前淡出一线拿起教鞭,卫冕的重任的直接压到了这些新人的身上。

  26岁的杨威领军,加上23岁的梁富亮、22岁的陈一冰、同为21岁的肖钦和冯敬,乃至18岁的邹凯,就是这一套抱着练兵为目的的新老结合的队伍,在与复苏的老牌劲旅俄罗斯队、保存了雅典奥运夺冠骨干的

日本队交锋中笑到了最后。稳健的梁富亮,渐具大将风范的肖钦、激情四溢的陈一冰,用一连串难度稳定兼备的精彩表现征服了裁判,中国拿下了吊环、跳马和双杠三单项总分第一,即便是出现重大失误的鞍马和单杠,也排在了第二和第三,可以说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连日本媒体都叹息失利是情理之中。

  当然在决赛中中国队也险些因为年轻付出代价,邹凯、冯敬先后出现失误,杨威也在鞍马中掉下器械,形势一度非常严峻。幸亏上届世锦赛经受过磨练的肖钦一套完美鞍马动作稳定军心,经验丰富的杨威随后大爆发连夺16分以上高分,但在最后一项邹凯单杠失误还是让人捏了一把冷汗。中国队能够最终实现后来居上,对手失误更多也是一个原因,当然这些失误也在中国队赛前的预料之中,毕竟练兵就需要冒着一定的风险。

  黄玉斌教练赛后指出,这个冠军非常非常宝贵,也为北京奥运会冲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的确,本届世锦赛冠军也能看成梦之队重铸辉煌的第一步,到2008年这批队员不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将达到一个新的成熟境界,加上杨威,还有即将复出的李小鹏和黄旭,中国男子体操有望迎来新的丰收期。

  (海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