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大不足藏巨大潜力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团有望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男队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使得中国女队的姑娘们深受鼓舞。不过,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中国女队想“出人头地”,必须在整体上有高水平发挥。

  发挥最为稳定的队伍

  在女团预赛中,美国队以243.325分位居首席,超出排在第二位的中国队3.800分之
多,理所当然地成为夺取团体冠军的第一热门队伍。

  美国队最大的特点是发挥稳定。在本届世锦赛女团预赛中,共出现了三个16分以上的高分。美国队虽然只占其一,但在本队全部比赛四个单项的20个得分中,该队却有10个得分在15分以上,而且,没有一个得分在14以下。

  团体预赛采取6-5-4的计分办法,即每个单项每次出5人比赛,4个最高分作为有效分,计入本队成绩。美国队在团体预赛自己全部比赛的16个有效分中,只有6个不足15分,是参赛各队中成功率最高的。

  正是稳定的发挥,造就了美国队在预赛中明显高出一筹的领先局面。这也将是该队团体决赛中冲击金牌的最重要资本。

  团体预赛中,美国女队六名队员梅美尔、比戈尔、纳塔莎、柳金、萨克拉莫尼、皮雷斯全部登场亮相。其中梅美尔、比戈尔、纳塔莎、皮雷斯皆比了四项;萨克拉莫尼参加了除高低杠之外的其他三项比赛。

  由于伤愈不久,去年世锦赛个人全能亚军、17岁的柳金只参加了高低杠比赛,但却获得了16.200的高分。看来,柳金恢复得相当不错,决赛时她完全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

  18岁的梅美尔是美国女队的领军人物。世锦赛开赛以来,她的表现相当突出,不仅以第一名的身份跻身个人全能决赛,而且同以预赛第二名获得了高低杠、自由体操两个单项决赛资格。

  还有17岁的比戈尔、16岁的纳塔莎,也都属于水平均衡的全能型选手。因此,美国队在团体决赛用人的余地比较大,她们完全可能发挥出比预赛时更高的水平。

  

中国队必须减少失误

  在团体预赛中,中国队在平衡木项目比赛中整体发挥的最好,五名队员有四人得分在15分以上;全队也以61.725分在各队中排位第一。

  中国队的程菲、张楠还分别在跳马、平衡木项目拿到了两个16.075的高分。加上程菲自由体操的15.475分,目前,中国姑娘在四个单项中三项排名第一。

  可在以往的强项高低杠比赛中,中国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本来被寄于厚望的李娅因为失误,只得了14.450分,无缘后面的该项目决赛。

  在团体预赛全部四个单项自己的20个得分中,中国队有12个得分在15分以下,而且有3个得分在14以下;最低得分竟然只有12.950分。

  显然,尽管在个别项目表现相当突出,但起伏较大、失误多,是中国队团体预赛中暴露的最大不足。也应该是决赛时中国队挖潜的主要“矿藏”。

  如同男子一样,女子团体决赛也将实行6-3-3的计分新办法。即每个项目每队在6人中选3人登场比赛,3人的得分直接计入本队总得分。

  女团预赛中,中国队落后美国队3.800分,但若比较每个单项得分最高的三名运动员,中国队只落后美国队2.323分。即按照决赛特殊的计分办法,中、美的差距应该小于团体预赛时。

  团体预赛时中国队与美国队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高低杠项目。因为失误频频,中国队高低杠总得分仅有59.500分,仅此一项便落后美国队3.475分。

  而高低杠本来就是中国的强项,队中李娅、庞盼盼等皆为该项目高手,如果团体决赛该项目真正比出水平,就会为中国缩小与对手的差距作出不小贡献。

  从男子团体决赛看,实施新的计分办法以后,比赛中的偶然性大大增加。男团预赛中,俄罗斯本来落后中国、日本甚多,决赛中却战胜日本,险些超越中国。其最终获得亚军,也是赛前人们所未料到的。

  女团决赛中,中国队要成为“黑马”,在整体上必须有高水平发挥。难度很大,但并不是没有机会。能否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