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今夜李娅要一“名”惊人 中国运动员命名的部分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6:20 北京晚报

  

今夜李娅要一“名”惊人中国运动员命名的部分动作

  

今夜李娅要一“名”惊人中国运动员命名的部分动作

  北京时间今晚6点,中国体操女队将在2006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资格赛争夺中首度亮相。尽管赛程还没有进行到决赛阶段,但今天的资格赛同样十分重要。继“程菲跳”在去年
一鸣惊人后,今晚李娅是否会冒风险去亮出难度很大的高低杠新转体动作,大家拭目以待。

  李娅憧憬得“名”

  在奥运会、世锦赛、

世界杯
总决赛
三大项比赛上,各国体操队都可以向世界体联申报创新动作。如果在比赛中成功使用,就可以以该运动员的名字命名。这次中国女队一共申报了4个动作,除了庞盼盼在平衡木上的撕叉杨波跳外,18岁的李娅一人就占了另外3个。一个是平衡木的前屈转体180度,一个是高低杠的阿拉伯前屈两周的下法,最令人期待的是李娅在高低杠上的前空翻转体180度抓杠再接前空翻抓杠,这个难度动作是李娅在今年冬训后练成的。它的设计者有黄玉斌、刘桂成以及何花三人,可谓集中了集体的智慧。如果能在比赛中成功完成这个动作,李娅甚至可能被国际体联以“李娅转体”命名这套动作。

  今年以来,李娅曾先后在世界杯德国站、比利时站夺冠。从赛前训练情况看,李娅这一新动作的成功率很高。出征前李娅就曾说过,她很羡慕程菲成功地获得了“程菲跳”的命名,在昨天的大巴车上,记者恰巧与中国女子体操队乘坐一辆车。李娅告诉记者,她最近练得比较顺利,体重控制得也比较理想,希望在比赛中能成功完成新动作,夺得高低杠上的金牌,也能用自己的名字代表这套运作。

  “程菲跳”已有翻版

  在昨天的女子资格赛中,朝鲜女队的表现令人惊讶,因为她们的队员成功跳出了与程菲一模一样的跳马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使“程菲跳”有了翻版!更可怕的是,跳出“程菲跳”还不是一个人,而是朝鲜队的一对姐妹花。

  朝鲜队的451号和452号运动员几乎长的一模一样,一问才知她们是姐妹。在资格赛中,队员们完全可以选择比较稳定的跳法以确保进入决赛,但昨天的洪舒真与洪恩真两姐妹显然没做任何保留。洪舒真跳马中的第一个动作就跳出了与程菲一样的后直900,得到了15.525的分数,第二跳则使用了“程菲跳”。更加可怕的是妹妹洪恩真同样成功跳出了“程菲跳”。中国体操教练赛后表示,朝鲜两姐妹的“程菲跳”与程菲所做的动作尽管在质量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短短一年的时间,朝鲜队的进步却是显而易见的,这表明对手对我们的研究相当深,也反映出体操竞争的激烈。

  (本报奥尔胡斯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J190

  ▲链接

  以中国运动员命名的部分动作:

  1983年在第22届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一举击败老牌世界冠军苏联队,登上男子团体冠军宝座。此后,中国体操新人辈出,大批以中国运动员名字命名的技术性动作载入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史册:月久空翻、莫氏空翻、杨波跳、罗丽反吊转体……其中,现在的观众较熟悉的有:

  ●“佳妮腾跃”:学名——“腹弹分腿腾跃”项目——高低杠

  诞生记录——这一动作是第一个以中国运动员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

  ●“李小鹏挂”:

  学名——“挂臂前摆屈体后空翻两周成挂臂”

  项目——双杠诞生记录——2003年8月16日,美国阿纳海姆,第37届体操世锦赛。

  ●“李小鹏跳”:

  学名——“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度”

  项目——跳马诞生记录——2002年11月22日,匈牙利德布勒森,第3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莫氏(莫慧兰)空翻”

  学名——“团身前空翻越杠拆械”

  项目——高低杠诞生记录——1994年4月,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2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程菲跳”

  学名——“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转体空翻540度”

  项目——跳马诞生记录——2005年11月23日,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