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推出职业技能鉴定 健美操和游泳首吃“螃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广东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刘克军站长日前在“2006年广州市体育健身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及时尚健身秀”番禺区活动现场表示,体育行业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既是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保护广大群众基本健身权益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体育部门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管理层次,实现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服务标准化工作准确定位的有效切入手段。

  据刘克军介绍,职业技能鉴定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要求而进行的标准参照的考核活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是按照国家指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

  刘克军表示,广东省体育职业标准化工作是在全国最先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正式启动和就业准入制度严格实行后,经营性体育场所中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人员,必须通过规定的培训和鉴定站的考核鉴定,并取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国家体育总局统一核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否则不得上岗或执教。

  据刘克军介绍,目前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大典的体育行业特有工种目前有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场地工和体育经纪人。体育经纪人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正在制定中。社会体育指导员鉴定的36个试点项目包括:健美操、游泳、保龄球、羽毛球、网球、

高尔夫球、棒球、垒球、健美、跆拳道、柔道、摔跤、
拳击
、武术、围棋、
象棋
、马术、攀岩、蹦极、潜水、漂流、帆板、滑水、滑雪、滑冰、射击、射箭、击剑、轮滑、自行车、卡丁车、滑翔伞、动力伞、热气球、跳伞、航海模型。今年我省的鉴定工作将在社会体育指导员中的健美操、游泳项目中开展,之后将逐步扩大到其他的工种和项目中。(谢丽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