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中日体操男团对决 三大比拼决定战局走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奥胡斯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预赛中,因为积分列前两位的中国、日本所表现出的实力,明显占有优势,所以,男团冠军极可能会在中国、日本两队之间产生。

  比拼对新规则的适应能力

  本届奥胡斯世锦赛男团预赛,采取6-5-4的比赛和计分办法。即每个单项每队六名队
员中五人登场比赛,其中四名得分高者成绩的总和,计作该队的此单项得分。

  中国男队团体预赛六个项目累计得分为372.250分,高居榜首。位居第二的日本队得到367.750分,落后中国队4.500分之多。其中日本队仅有双杠、单杠两项得分优于中国。而中国队的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共四项得分均在对手之上。

  世锦赛男团决赛阶段,将首次实行6-3-3的新办法。即每个单项每队六名队员中三人登场比赛,三人实际得分之和,就计作该队的此单项得分。

  推行6-3-3的新办法后,决赛时间缩短,比赛更加紧凑;由于集中了决赛各队每个单项最优秀的选手,比赛也会更加好看,争夺会愈加激烈。

  但因为没有了任何余地,每位选手的表现都直接影响本队的最后成绩,所以,对每名登场者的压力更大。

  若“模仿”6-3-3的计分办法,只计算本届世锦赛男团预赛中、日两队每个单项前三名选手的成绩,

中国队的得分应该为281.750分,
日本队
为278.175分。中国队领先3.545分,依然有较大优势。

  不过,这样的得分毕竟还是在6-5-4计分办法的情况下,对上场选手的心理压力还是小于真正的决赛氛围,所以还是不能说明一切。

  中、日男团的最后一搏,两队都不能忽视新的计分方法对运动员的影响。谁较好地适应了新规则,谁就可能握有主动权。

  比拼教练的胆略和用兵

  本届世锦赛男团预赛中,日本队六名选手富田洋之、关口荣一、冢原直也、森纠人、中濑卓也、水鸟寿司全部登场亮相。

  六人中,只有富田洋之、中濑卓也、水鸟寿司三人参加了全部六项比赛;关口荣一参加了鞍马、双杠之外的其他四项比赛;森纠人参加了自由体操、吊环之外的四项争夺。老将冢原直也则参加了跳马、单杠以外的其他四项比赛。

  作为去年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25岁的富田洋之预赛中表现最抢眼。他这次不仅暂列个人全能得分第一,而且进入了鞍马、双杠、单杠三项决赛。23岁的中濑卓也虽然以第五名的身份挤进个人全能决赛,但单项得分并不突出。

  男子团体决赛,因为每个单项每次只能出场三名队员,对于日本队而言,恐怕只有富田洋之一人能够“雷打不动”地参加六项比赛。比赛中,其他队员谁上谁不上,将非常关键。这将是对教练员眼光和胆略的严峻考验。

  26岁的关口荣一是去年世锦赛自由体操的第六名。可前面的预赛中,他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出现失误,只得了14.175的低分。决赛中到底还敢不敢用他,就是摆在日本队教练面前的一个难题。

  中国队也有同样难题。肖钦本来是中国队六名选手中单杠实力相对较强的一位,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他两次获得该项第六。可在前面团体预赛中,肖钦单杠比赛中两次掉了下来,只得了14.250分。决赛时在单杠比赛中还用不用他,自然也会让中国队教练犯难。

  比拼高水平的稳定发挥

  按照新的打分规则,运动员的得分包括两部分。其中难度分单列,直接导致了比赛中运动员不断去追求新的高难动作。但团体赛决赛新的计分办法,又要求尽可能地减少失误,所以,中、日男团冠亚军之争,也是两队能否做到高水平稳定发挥的一次比拼。在整个男团预赛中,出现了二十多个超过16分的高分,中国队就有7个,几乎占三分之一。

  跳马比赛中,中国队扬威、陈一冰、粱富亮的得分都超16分;扬威最高,为16。550分。吊环比赛中,陈一冰和扬威拿下了16分以上的高分。中国队的肖钦、扬威在鞍马、双杠比赛中,得分也都达到了16分。

  但是,中国队在团体预赛双杠和单杠的比赛中,得分都落后于日本队,特别是单杠,扬威和肖钦均出现了严重失误,最终直接影响了本队的最后得分。

  单杠比赛,中国队的得分最终只在参赛队中排位第八,落后日本队2.60分。双杠项目也落后日本队0.545分。

  男团决赛中,中国队既要保证自己优势项目如同预赛时那样,有高水准的稳定发挥,还需要在双杠、单杠比赛中减少失误,争取比出本队最好水平。

  男团预赛中,日本队仅有富田洋之、森纠人分别在双杠、跳马比赛中拿到过两个高于16分的分数。而在自由体操和鞍马两项比赛中却失误频频。这一方面反映出该队的实力状况,也说明决赛中日队还有提高的可能性。对此,中国队决不能掉以轻心。(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