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改制3问:谁能率先得到17分 中国队有否走弯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经过两天的角逐,今年最受关注的世界体操盛事已经令人印象深刻,难度和得分不封顶的规则让比赛更精彩。女子资格赛刚刚开始,而男团决赛即将在明天晚上举行,中央电视台届时将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今天就让读者先来“热身”。

  1

  哪个项目易得16分?

  如无意外,在此次比赛的电视转播中,在出现运动员得分的画面时将显示由A分和B分相加的总和分,A分代表运动员动作的难度分,上不封顶;B分则是运动员动作的完成分,满分为10分。

  在男子资格赛全部结束后,我们可以看到,本届体操世锦赛的最高得分是16.55分,这一得分来自白俄罗斯队选手卡斯比亚诺维奇的第一个跳马动作。不过,由于跳马单项比赛中,运动员必须跳两个不同的动作,最终得分为这两个动作的平均分,因此,卡斯比亚诺维奇最后是以16.475分、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跳马的单项决赛。而在全能之外的6个男子单项比赛中,最高分来自

中国队选手陈一冰,他在吊环的资格赛上得到了16.525分的高分。

  至于难度分方面,在吊环比赛中,杨威的难度分7.1分是目前世锦赛的最高纪录。而鞍马项目似乎是最难突破的,因为其最高难度分目前只有6.4分。

  对比男子的6个单项可以看出,吊环这一单项得分为16分以上的人数最多,但其实最容易得到16分的应该是跳马项目,因为在竞逐跳马单项决赛资格的32位选手中,有17位都能跳难度分达到7分的动作,他们的单个跳马动作得分很容易就都能超过16分。另外,很多不准备参加跳马决赛资格竞逐的选手如杨威也跳难度分为7分的动作。而能在另外4个项目上得到16分的选手则绝对是争金夺银的高手,比如单杠项目,能在决赛中突破16分的选手很可能将夺得金牌。

  一般而言,得分达到16分的选手的表现都相当好,在吊环和跳马上,其要求可以达到16.5分。而难度分不到6分的成绩就相对差一点,达到6.5分的成绩则不错,如果难度分能达到7分,那成绩将好得不得了。

  2

  谁能率先得到17分?

  至此,读者大致可以领略到新评分规则给比赛带来的刺激了。

  如果说杨威在吊环项目上难度分能达到7.1分,那么从理论上来说,假如他表现得十全十美的话,他的得分将达到17.1分。虽然完成分的上限是10分,但难度分却是不封顶,人类总是不断地去挑战极限,因此肯定会有很多体操“天才”选手不断地去挑战高难度。很难想象,将来体操比赛的得分会到达怎样的高度。

  不过,目前体操比赛得分的界限应该只是17分,不知道谁将成为本届世锦赛第一个突破17分的人?在资格赛中,选手们都必须竭尽所能确保获得决赛的资格,因此很少人会“留力”或者保留高难度动作,但也不能排除有个别高手保留实力的可能,比如在鞍马项目中,肖钦由于在个别项目上优势明显,因此他在资格赛中只“求稳”。另外,也不能排除有些进入决赛的选手为了争取金牌而临时加大难度的可能。以后,单项决赛也许会出现更多“天才表演”或更为惨痛的失误。

  而这正是比赛刺激的地方,7分的难度分并不是说上就能上的,弄不好选手会因为盲目追求难度而付出代价。动作难度越高,失败的几率就越大,而且选手还要冒着受伤甚至更大的风险。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非拥有最高难度动作的选手就可以得到最高的分数,比如杨威在吊环项目的资格赛上仅排在第3位,萨雷特莱在鞍马资格赛上也不敌难度比他低0.1分的肖钦,而在单杠项目上拥有最高难度分6.7分的荷兰队选手沃马斯就是因为失误而在资格赛只排名第12位,并最终痛失单杠决赛的资格。

  因此,如何平衡难度和质量是各个体操选手要面对的课题,事实上,在难度不封顶的同时,国际体联在完成分上也下了工夫,加大了扣分的力度,不鼓励体操运动员盲目追求难度。有此为基础,国际体联方面不再理会人们对新评分规则盲目崇尚难度的批评声音,给予体操天才们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队有否走弯路?

  在新的评分规则下,中国队能否适应。显然,男团资格赛列第一位、5个单项比赛有选手进入决赛,这样的成绩已经充分说明问题。从得分和难度分上看,中国队也具备了一些优势,特别是鞍马、吊环和双杠项目,这当然给了中国队队员很大的鼓舞。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对此也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样的成绩已经充分说明中国队在对新评分规则的理解上没有走弯路,这对中国队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很有利。

  而重新主管中国体操队工作的黄玉斌对此则比较审慎,他认为,一方面,评分规则的改变无疑已经引发体操界的一次革命,它将使体操比赛变得更具

竞争力,更能吸引观众,另一方面,他认为新评分规则才实施了不到一年,对各队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各队对新规则都将有一个或长或短的适应期。因此,在本届世锦赛上,各队的失误率一点都不低,而且各队均有失误,强队也不能幸免。由此看来,中国队不能盲目自信,一定要密切跟踪新评分规则的发展,密切留意对手的适应和发展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