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沿用即时回放系统 避免误判外另有收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22 今晚报

  本报阿胡斯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时敏)阿胡斯体操世锦赛不仅是新规则投入使用的第一个世锦赛,而且它沿用了去年的“高科技”即时回放技术。不过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回放技术价格不菲。一支队伍在比赛中要进行三次回放总共需要支付1800美元。加拿大男队就成为本届比赛第一个“破费”的队伍,他们在三次回放中总共花费了800美元。

  阿胡斯体操世锦赛的录像监控系统需要使用不下7台摄像机。根据即时回放系统的使
用办法,只有负责打运动员起评分的A组裁判能够查阅录像资料。当发生争议时,参赛队的教练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查阅录像的申请,A组裁判将视录像做出裁决。国际体联今年为了防止参赛队恶意或无理地挑战裁判的决定,规定第一次要求回放需支付300美元,第二次是500美元,第三次则翻番到1000美元。如果回放证实是裁判的失误,则退还缴纳的费用。

  加拿大男队在资格赛上总共要求了三次回放,让比赛延迟了15分钟,前两次裁判均“胜出”,所以加拿大队需要支付800美元,第三次加拿大人判断正确,争取回了一点权益,也省了1000美元。由于在雅典奥运会裁判评分争议颇多,“即时回放”系统在去年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上首次引进,我国体操小将严明勇去年就成了第一个“以身试法”的选手。当时他的吊环动作在国内一直被算为10分起评,但那次却被裁判打成了9.9分起评。

中国队迅速作出反应,向裁判提出申诉。裁判按照“即时回放”的新举措看了比赛录像,但最终结果却是中国队自己对规则理解有误,将严明勇的一个动作多算了0.1分。

  与

网球的“鹰眼”一样,国际体联此举的目的是为避免裁判出错。“这将确保全部的比赛过程都被摄制下来,一旦出现争议,我们将允许通过观看录像来解决争端。”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说,“借助录像监控系统,我们的裁判工作将因为有影像证据而做到更加公正,而以前我们能够对争议进行分析的信息来源却非常狭隘。”国际体联将把“回放”收益用于它下属的慈善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