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特奥邀请赛上海女孩日夺三金 重拾信心奇迹用心创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薇

  站在领奖台上,朱晓菲兴奋地举起挂在脖子上的金牌,冲着台下的妈妈笑了,嘴里还咦咦呀呀地叫嚷着:“妈妈,我赢了。”此刻,台下的朱妈妈早已激动地泪流满面,不仅仅因为这是女儿当天比赛拿到的第三枚金牌,更因为特殊奥运会让曾经是智障而自闭的姑娘第一次在那么多人关注的情况下敢开口说话。

  昨天上午9时,上海国际特奥邀请赛田径比赛在闸北体育馆拉开战幕。结果来自上海普陀区曹阳街道“阳光之家”的21岁女孩朱晓菲一举动拿下该级别组三个项目的金牌,成为当天最大的赢家。赛后,朱晓菲的母亲感慨万千地表示,是上海的“阳光之家”让因为智障而自闭的女儿走出了家门,是特殊奥运会的举行给予了女儿充分的自信。

  闸北区体育馆因为这群特殊运动员的到来而显得格外热闹,八点半不到就有心急的队员央求着教练开始了热身训练。就连馆外中华新路上也挂满了迎接特奥的横幅。等九点正式开始比赛,馆内却早已座无虚席,社区的居民们都自发前来观战,为特奥运动员们加油鼓劲。

  “我从来没有那么开心过,妈妈、爸爸,还有‘阳光之家’的同学们都看到我拿了三枚金牌。”即使换下了比赛服,朱晓菲依然不肯拿下挂在脖子上的金牌,见到教练或者队友就主动上前打招呼,并展示着属于她的荣誉。而就在一个月前,朱晓菲甚至连说话的勇气都没有,那个时候她的世界里只有妈妈和爸爸。

  原来,由于缺氧,朱晓菲从出生起的那一刻开始就不幸成为了智障儿童,可这仅仅是不幸的开始。此后,又因为智障,朱晓菲还得了自闭症,平日里没有父母的关照就不敢独自出门,和父母用语言沟通更是如同奢望。在之前的20年时间里,朱爸爸朱妈妈头顶上的天始终是灰色的,直到一年前,他们加入了阳光之家。“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阳光之家’给我们这个家带来的阳光和欢乐。我女儿长这么大,第一次走出了家门。”

  据悉,“阳光之家”是上海市政府为了帮助智障人士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而实施的实事工程。“阳光之家”旨在通过开展培训特奥活动和简单劳动让这些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立智障人士“阳光之家”233家,11500余名智障人士在“阳光之家”里接受教育、参加活动。而朱晓菲就是通过加入到了普陀区曹阳街道“阳光之家”才进入了特奥的世界。

  经过一个月的集训,进步神速的朱晓菲被教练收至国家队,代表中国出征此番特奥国际邀请赛。“这一个月她每天都在进步,不仅仅是成绩,还有她的表现。她开始会说话了,从零星的一两句,到现在很流畅地跟我们表达内心想法,尽管一个月比过去20年的进步都大。是‘阳光之家’,是特奥会让我们做家长的看到了奇迹可以用心创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