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 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7:45 新华网

  编者按,中国体育正在飞快地发展着。无论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而被无比重视的专业竞技体育;还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而越来越被人们关注的休闲健身体育。中国体育都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飞快地发展着。于是,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正在朝着职业联赛的方向发展,举国体制的专业 竞技体育也逐渐向高、精、专的职业体育转变;同时,休闲健身体育更是不断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高尔夫等高消费型的休闲运动也正在被中国的老百姓所逐渐接受。

  正如古人的诗句所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身处发展洪流中的我们也许没有办法看清中国体育发展的每个细节。那么让我们博闻纳言,听一听来自境外的声音。英国《观察家报》记者尚·莱斯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调查后,日前在《观察家报》上发表了题为《同步的胜利》的文章。由于文化环境、思考方式以及获取信息渠道的不同,他在文中提出了一些见仁见智的观点。那么,我们也换个角度看看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体育。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王军霞判若二人

  中国体育在快速反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今年8月8日,这种负面效应再度显现出来——辽宁鞍山的一家体育学校里,中国反兴奋剂官员对几位十几岁的小选手进行了药检。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尿样中发现了违禁药物成分。在随后的调查中,工作人员又在体育学校校长的办公室里发现了大约450剂促红细胞生长素、睾丸激素、类固醇等违禁药物。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指责学校的官员让小运动员“集体服药”。这一举动表明,中国体育总局非常关注违禁药物问题。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马俊仁教练带领的女子长跑运动员取得了惊人成就,其中一直以短发形象示人的王军霞是这些姑娘里的佼佼者。1993年,“马家军”在一周的时间里创造了女子1500米、3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现在没有人能够打破这些记录。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王军霞夺得奥运会冠军

  全世界的注意力马上集中到了马家军的身上,特别是因为此前中国的长跑运动员中很少有突出成就。

  对于外界的怀疑,马俊仁表示了蔑视和不屑。他认为,自己手下的运动员取得成功应当归功于他的综合训练方式。有报道说,马俊仁的弟子每天都要跑一个马拉松,马俊仁亲自骑着摩托车跟着她们。同事,马俊仁弟子还有一套包括有鳖血和各种菌类在内的神秘食谱。

  我在中国境内和境外接触的几个有关人士都强调,中国有关当局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努力净化体育,让兴奋剂远离赛场。在过去几年,中国很少爆发出运动员服用禁药的事件。但是,随着获取金牌的压力在不断增大,人们对于兴奋剂事件也不会感到特别吃惊了。

  鞍山事件发生一个月之后,我在南京见到了王军霞。王军霞于1997年退休,当时她仅仅23岁。她退役的主要原因是过多的伤病影响了他她的状态。自从1997年以来,世界上还没有人在女子10000米中超过或者威胁到王军霞的纪录。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如今的王军霞和马俊仁

  退休之后,王军霞在大学读书,有时还拍电影。现在,她正在从事全民健身事业。王军霞这次到南京是为了推动万人健康跑活动。

  当王军霞进入喜来登饭店时,我和我的翻译都没有认出她来。现在的王军霞于过去我在电视上看到的王军霞大相径庭。如今的她时髦而又诱人。在一番寒暄后,我问王军霞她如何解释她所获得的显著成就。王军霞说:“我们的训练非常艰苦。跑步只是我们每天的训练内容之一。幸运的是,我喜欢这种艰苦训练,我不会因为这样的训练而感到烦躁。而且,我也有突破极限的潜力。当然一位非常有能力和非常精明的教练也是成功的重要条件。”

  后来,王军霞同马俊仁之间产生了矛盾,最终分手。但是他们现在已经讲和。我告诉王军霞,中国境外有人对马家军的突出成绩仍然深深怀疑。王军霞并没有因此而愤怒。她说:“无论自己做什么,总会有人褒贬。我并不在乎人们想些什么,说些什么,而且我不会永远生活在过去。”

  于芬大胆改变训练模式

  将来,中国的训练机制可能会发生变化。政府将减小在体育方面投入的巨大开支,运动项目将指望着市场发挥作用。现在,中国的儿童都是独生子女。会有越来越多的父母不愿让自己唯一的宝贝住进体育学校。而且,体育也不会再是家长和孩子的主要选择。不过,这些独生子女可能愿意前往由于芬教练开创的体教结合性质的学校。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于芬和她的孩子们

  于芬是中国著名的跳水教练之一。她是世界冠军伏明霞的教练。在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上,伏明霞获得了多块女子跳水的金牌。而且,1992年时她只有13岁。

  但是就在那时,于芬就感到,中国重复式的训练模式并不是最好的。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对于成绩来说,这都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这样的训练方式所培养的运动员将来很难有更好的发展。某些跳水运动员18岁时的心智能力和他们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只相当于十二三岁的孩子。

  于芬选择了新型的训练模式,即减少紧张的训练、创造更为宽松的训练环境、在大学里建立跳水学校。于芬的训练方式奏效了。她的弟子伏明霞在大学里进行训练,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再次获得了金牌。

  于芬的训练方式于我所参观过的其他中国体育学校不同。孩子们在进行训练时,可以听到流行音乐。于芬的学生最小的只有7岁,有的来自美国,有的来自德国。他们在跳水训练中显得非常快活。

  于芬说,她的两个弟子有可能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于芬说:"在这里进行训练的孩子们在跳水技术方面要比传统接受传统训练方式慢一些。但是他们能够赶上来。一旦他们赶上来,他们不仅在身体上,而且在心智上也准备好了,因此他们比那些接受传统训练方式的孩子更有优势。"(作者:京城二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