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特奥运动员陈敏享受“阳光”生活 获自信和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六日电中新社记者 高凯

  训练、比赛、接受采访,二十二岁的陈敏这阵子格外忙碌。但不管节奏怎样紧张,陈敏都显得神采奕奕,他觉得能代表上海市长宁区篮球队参加特奥上海邀请赛是今年最令自己兴奋的事情。

  其实现在快乐多于常人的陈敏智商远远低于正常人,而这一事实也曾经令他和家人十分痛苦,以至于随着年龄的增长,陈敏的性格也越趋内向。十八岁从辅读学校毕业后,陈敏无处可去,更不喜欢与外人有任何交流,在家发呆的时间越来越长……好在“阳光”终于适时出现。

  二十一岁那年,陈敏逐渐发现了多年难觅的快乐充实,开始了全新的生活,这一切都开始于他的另一个家——“阳光之家”。“阳光之家”是二00五年上海市政府的实事工程,是为社区智障人士成立的一种社区免费学校,专门对具有本区常住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居住在本区内,能参加培训活动,年龄在十六至三十五周岁的智力残疾人士进行文化知识传授、身体康复指导、劳动技能培训。

  每天早上,陈敏吃过早饭便会自己准时来到长宁区天山街道的“阳光之家”,十几分钟后,他会和二十四个与自己一样“全托”的同学跟着老师认真地完成早操。文化课就被安排在早操之后,陈敏他们每天都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英语、数学,还有有趣的成语接龙。与其他学校安静的课堂不同,在这里,上课更像是一种游戏,气氛十分轻松愉快。

  接下来的手工课更是大家喜欢的内容,陈敏在这里学会了很多从前自己不会做的事情,比如钉扣子,陈敏现在很骄傲,因为他可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可以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自立了”。

  天山街道的陈煜夏老师此次担任了长宁区篮球队的领队,他介绍说:“陈敏到了阳光之家后开朗多了,也比从前聪明了,他特别喜欢体育运动,我们阳光之家有责任发现学员们的特长,并帮助他们,所以就推荐他来参加比赛。”

  带着阳光笑容的陈敏说:“篮球我很喜欢的,现在我和队友们已经是好朋友了,我们也想拿冠军。实际上我也很喜欢

网球,我希望等到特奥会时能打网球,能上领奖台。”

  据上海市政府统计,在上海像陈敏这样的智障人士有近七万,从二00五年五月十四日,彭浦新村街道上海首家“阳光之家”开门迎客,到目前,全市已建立智障人士“阳光之家”二百三十三家,现已有一万一千五百余名智障人士在“阳光之家”里接受教育,参加活动。而抓住二00七年举办世界特殊奥运会这一契机,上海市更是广泛开展了“阳光之家”一系列社区特奥活动。

  “阳光之家”正在走一条探索之路:依托社会资源,动员和吸收智障人士开展适合他们特点和需求的活动,在“阳光之家”建立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上下功夫,而所有这一切,都只有一个目的——给予陈敏们充分的自信和真正的“阳光”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