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管中心承认家长制横行田径圈 马家军也曾爆出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2:37 东方早报

  在前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事上,不仅最近媒体曝光率颇高的王德显现身,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也来到现场。在谈到王德显最近的官司时,这位国内田径当家人指出:“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我们没必要回避这一问题,我们也从很多媒体上看到了一些他和孙英杰之间的一些恩怨。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怎么说他已经被田管中心禁赛,我们不可能再启用他,也不会允许他代表任何一个单位参加全国和国际比赛。”

  最近国内田径圈异常热闹,王德显和前弟子的官司沸沸扬扬,而孙英杰的加入又让原本相对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起来。在谈到孙英杰说王德显体罚队员一事,罗超毅说:“我的确知道一些,这样教练动手打队员的传闻不仅仅存在于王德显和孙英杰之间。不可否认,中长跑存在一些个体户现象,因为他们都在一些偏远地方训练,长久以来带有一些家长制作风,对运动员不尊重,甚至打骂。就个人来说,我也很反感教练体罚队员的做法。我们国家队管理特别严格,但各省市的队伍里还是存在这个情况,这个和教练员素质提高是有很大关系,所以还是要坚持教育,不仅是对队员,还有教练员。”

  在谈到教练和队员矛盾的问题时,罗超毅说:“我们也不可能天天一上班就忙着处理类似教练和队员矛盾。如果那样做,我们2008的备战谁来负责呢?”另外,对于国家队集训过于分散的问题,罗超毅表示,田径有它的特殊性,不像有些项目可以集中在一个场馆里,集中在一个水池里,能够统一管理,田径每个项目之间差异非常大,竞走可能要去公路,马拉松要上高原,他们有一些特殊的环境要求,很多时候都在偏远的地方,但我们尽量会派干部在国家队集训时跟队伍,这样对队伍情况会比较了解一点。

  随后在说到孙英杰依旧保持训练,希望2008年奥运会再为国效力的冤枉时,罗超毅说:“她自己愿意练,到了禁赛期满,如果通过选拔她就可以去。犯了错误能及时认识到,通过反思改过自新,是好事。但谁也不会担保她一定参加奥运会,关键还是要看她自己的表现和成绩。

  链接

  ◇顽疾·师徒“反目”

  

  马俊仁和王军霞

  教练马俊仁与当时的得意弟子王军霞的矛盾路人皆知。矛盾源于

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冠军奖励的一辆
奔驰车
,当时王军霞向马俊仁索要奔驰车,而马俊仁则表示暂时帮她们保存,王军霞一气之下另投他门。后来又牵扯出了比赛奖金和训练方法粗暴等一系列问题。

  “敢对抗教练 就意味着失业”

   “我曾经是一个全国冠军,但现在只能靠自己训练来保持水平,所有参赛资格都因为和教练的分手而失去,难道不跟教练训练就无法参加比赛吗?”这是一个年初还是全国冠军,而如今连国内比赛资格都没有的田径运动员的困惑。

   年初,该运动员拿下全国冠军,但自从和教练分手后,他原本打算参加8月份在

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比赛即亚运会选拔赛,但却发现失去了所有参赛资格。“我到石家庄去比赛,结果看到所有比赛项目都是十二人,就我这个项目是十一个人,我问相关领导,人家说问题出在我们省队。包括后面的一系列比赛,本来都有我的名字,可后来都突然没有资格参加了,就这样连参加亚运会的资格都没了,难道因为和教练分手,我就连参加比赛的资格都没有了吗?没人回答我这个问题,但事实就是这样。”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半年,但这位曾经的全国冠军提起这事仍旧感觉很“冤枉”。“其实事情也没那么复杂,我就是觉得和自己的教练配合不到一起去,希望回到以前教练手下训练,我的想法跟领导也汇报了,也经过了领导的同意,可之后换来的却是无人问津的局面。”眼下,该运动员一直在省队独自训练,没有教练,没有队友,一个人孤独走在田径场上。

  “其实,孤独不算什么,想想国外运动员,也无非是拿着计划自己训练,人家不一样也取得好成绩吗?我想,我也可以这样尝试。”心存这样的想法,他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安慰自己。“我也知道领导难做,一边是功勋教练,一边是优秀运动员,让他们也很难办。说实话,领导对我也是不错的,但为了我自己成绩的考虑,我还是坚持我原来的观点,换个教练训练。”

  通过正规手续,该运动员确实离开了原先的教练,但目前队里也无人敢接手他。“我只能自己坚持,而且我相信自己水平并不低。”据他自己介绍,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他的水平仍旧能够保持在全国前两位。“主要还是要看成绩,我希望自己成绩再上一个台阶,到时候成绩上去了,总归会用我的。但问题是,现在我却连参加全国比赛资格都没有,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文 田管中心主任 罗超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