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王丽萍:不敢看奥运夺冠录像 曾几次走到放弃边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王丽萍:不敢看奥运夺冠录像曾几次走到放弃边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有很多的奥运冠军,但相信没有一个人会像2000年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遭遇那么多酸甜苦辣。在最后时刻她才因第一名被罚下而成了奥运冠军,而之后的让金说又让她蒙受了巨大压力。

  日前,王丽萍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聊起了她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令人意外的是,当谈起她6年前夺得的那枚奥运金牌时,她的眼睛竟然湿润了。

  谈过去 几次走到放弃边缘

  在去年底拿到东亚运动会冠军之后,王丽萍选择了退役。回顾这么多年的竞走生涯,王丽萍说,她没有任何遗憾,因为她拿到了所有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荣誉——奥运会冠军。

  十多年的时间似乎很漫长,但却真的是转瞬而过,回顾起来令王丽萍感慨万千。她还谈起昔日几次差点放弃的经历,当时曾让她非常痛苦,而今回忆起来,她的语气已变得很平静。

  王丽萍说其中有两次让她至今记忆犹新。1996年的时候,她因为膝盖受伤很厉害,而且积水非常严重,不得不告别竞走。退役对于当时的王丽萍来说是惟一的选择。随后她到武汉体育学院上学,但她仍不甘心永远放弃竞走,于是选择针灸治疗,并且开始逐渐恢复训练。或许是她的勇气和努力感动了上天,两个多月后,她竟然奇迹般地恢复,于是她重新归队进行训练。

  另外一次是在1999年,王丽萍差点因为自己的原因告别竞走。她回忆说那是竞走队在准备

世界杯名单时,之前她虽然成绩出色但却落选了,于是她一赌气回了辽宁老家,不练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丽萍笑着说:“当时就觉得很委屈啊,过了一阵子,妈妈对我说,看人家刘宏宇拿了世界杯冠军啊,你去的话一定也行的。我当时默默地不说话,我是又着急又难受,其实我当时在家里早就待不住,早就想回去了。可是当时是自己选择走的,实在不好意思回去。不过很快队里就打电话过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并且安慰我,于是我正好借这个台阶回去了。”

  谈辉煌 看夺冠录像忍不住想哭

  王丽萍说,外人永远想象不到她为那枚奥运金牌倾注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她回忆说:“在悉尼奥运会前的好几次队内选拔赛上,我都是第一名。但是教练认为我的技术很容易被裁判判犯规,因此迟迟未决定是否让我参加奥运会。可以说那时我真的是长时间吃不好,睡不好。当教练最终决定让我去悉尼时,我特别激动,那是种很难用语言表达的感情。”

  王丽萍奥运夺金很幸运,因为原本她该是亚军,结果第一名在最后时刻被罚下,王丽萍成了笑到最后的人。但随后的让金说让王丽萍蒙受巨大压力。回忆这一幕时,王丽萍的眼睛湿润了。“这是我多年刻苦训练的回报,这是我应得的。确实我很幸运,但如果我的实力不行,那么即使机会摆在眼前,我也拿不到金牌。”

  王丽萍苦笑着说:“我有一个当时奥运夺金时的录像,但是我始终不敢看,可我4岁多的女儿特别喜欢,她总是拉着我说‘妈妈,陪我一起看吧’。我都拒绝了?熏因为这个录像会让我想起我为金牌那么多的付出,会让我控制不住想哭。女儿很为我自豪,但是她不会了解这枚金牌的背后意味着怎样的付出。”

  谈现在 还不习惯观众的角色

  退役,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或许是字典里最伤心的词,而王丽萍谈到这里时显得颇为感伤。

  8月的时候,王丽萍曾专门参加了杨扬和李佳军在北京举行的退役仪式,谈起好姐妹杨扬,王丽萍说:“那天杨扬没哭,可是我知道她心里很难受。本来那天我想找她好好聊聊的,可是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运动员在退役时有多痛苦。杨扬的妈妈跟我说,杨扬在快要退役的一段时间里,她老是望着她的国家队队服和一大堆奖牌发呆,这种情况我也曾经有过。”

  王丽萍说,竞走是个很苦的项目,不仅每天的训练量很大,而且都要经历风吹日晒,但奇怪的是,练了很多年之后,却忽然发现它竟然难以割舍。在今年田径

世青赛期间,王丽萍受邀以嘉宾身份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谈起这件事,王丽萍说:“我一直习惯上场比赛,还从没坐在观众席上看别人比赛。那时候我心里一直想的是,我竟然再也无法上场比赛了,我成了观众了。当时看着运动员在场上竞争,我的脑子空空的。”

  谈学业 渴望能够学到更多

  王丽萍是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现在还是一年级。不过说起她的同班同学可都是些体育圈里的明星,王海滨、黄旭、邢慧娜、许海峰……有这么多圈里的同行做同学,这让王丽萍感到很亲切。

  不过,由于运动员一直将主要时间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学业早已荒废,因此重新拾起书本也意味着他们必须付出更多心血,王丽萍说:“我觉得重新上学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运动员将来也要走出社会,多学些东西对于将来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且我觉得运动员相比普通人更能吃苦,因此学习并不是太大的问题。”谈起自己上学期的成绩,王丽萍笑着表示每门功课都达到了80分以上,这是因为她学的很多东西能够跟她当运动员时练的结合起来,实践套理论,比如学习科研测试、训练方式等等。

  在刚退役时,王丽萍曾感叹自己对社会了解得太少,接触东西也很少,以至于感觉和外界交流都像有代沟。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现在感觉已经好多了。

  谈奥运 相信竞走会有收获

  虽然已经远离了赛场,但王丽萍说她仍然很关心竞走,在谈起竞走时仍然如数家珍。谈起2008年奥运会,王丽萍说她坚信中国竞走一定会有收获。

  竞走属于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王丽萍说,田管中心在竞走上一直投入很大的精力,给队员们提供的训练条件也不错。她说:“现在队里有好几个不错的年轻选手,况且下届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是我们的主场,我相信中国竞走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

  不过在谈起自己在奥运会时会做些什么时,王丽萍说:“我也不能上场比赛了,不过我想自己会为推动奥运宣传作出自己的一点努力,并且将会参加关于奥运的一些活动吧。”(信报记者 王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