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年老二体操世锦赛再次冲金 杨威低调不轻言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2:16 竞报

  本周,在丹麦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杨威进入了个人全能、双杠、吊环的决赛,双杠、吊环和跳马分获16.100分,16.375分和16.550分,这也让他成为了今年体操世锦赛开赛以来唯一三次打破16分大关的选手。

  在中国体操队的训练馆中,训练场上的杨威总是默默不语,只有训练结束与队友踢气球放松的时候他才会变得有说有笑。因为杨威渴望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他最大的心
愿就是要当一回冠军。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阵痛之后,此时这种夺冠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

  26岁的杨威自从在赛场扬名之后却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2000年奥运会杨威输给了涅莫夫,2003年世锦赛上杨威不敌保罗·哈姆,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仅获得第7名更让他遭受到了体操生涯中最大的挫折,甚至产生了退役的念头。杨威用了整整一年时间重新找回了往日的自信,并坚定了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的信心。“经历的挫折多了,自己对困难就会看得更明白,毕竟

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个运动员你有很好的成绩有非常辉煌的时候,但是你有可能一辈子不会碰到这种机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杨威一直在养伤和苦练,除了全运会几乎没有参加大型比赛。当然在他身边来自女朋友杨云和教练黄玉斌的支持也让他更快地走出了失利的阴影。一边涉足演艺圈一边在大学读书的女友杨云总会抽时间来体操馆观看杨威的训练。而作为总教练,只要黄玉斌回到体操馆里他总是会抽出更多的时间为杨威指点一二。“不能让雅典奥运的一幕重演。”黄玉斌不断地告诫杨威。

  对于老队员来说,无论是脚踝的老伤和新的评分规则的启用都是对杨威的一次重大挑战。经过2004、2005年的冬训之后,杨威和教练组已经在新规则下创新了更适合他发挥的全新难度动作。而与此同时,杨威也在磨练当中多了一份责任和勇气。“小队员的涌现给我压力也带来了动力,同时现在的我必须肩负起带头的作用。2008年奥运会机会不可多得,我不会轻言放弃。”

  文/本报记者 余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