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垒“鸟巢”旁苦练 瞄准强敌日本全力备战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5:13 法制晚报

  自行车是中国女垒队主要的代步工具本报今日起推出“亚运探营”专题报道

  女垒苦练 瞄准日本

  每天苦练6小时,下月初赴广州集训

  9月底开始在奥体中心集结 全力备战亚运会 训练场旁边就是正在建设中的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

  亚运冲刺 女垒和“鸟巢”一起长大

  瞄准强敌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 每天苦练6小时 下月初将移师广州继续集训 搬家计划推迟到明年

  编者按:12月1日,第15届亚运会将在卡塔尔多哈拉开战幕。中国代表团一直是亚运会上的夺金大户,作为2006年体坛的最后一场压轴大戏,各运动队都憋足了劲儿想来个漂亮的年度收尾,如今,他们都已进入了“亚运时间”。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亚运探营”专题报道,走近运动队,零距离接触亚运大赛前的队员和教练们。

  目前,中国女垒队正在奥体中心全力备战年底的亚运会,下月初,他们将移师广州,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

  上星期,记者在奥体中心见到了女垒队的姑娘们和她们的主教练迈克尔。

  剑指亚运

  强敌日本威胁最大

  对于中国女垒队而言,今年的“压轴大戏”便是12月的多哈亚运会。姑娘们都憋着一股劲儿,争取在亚运会上发挥自己最高的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垒球协会副部长谢斌表示,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中国女垒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绩, 争取突破”。

  从实力上来看,在亚运会上,对中国的威胁最大的将是

日本队。“由于世锦赛日本队要腾出精力对付美国和澳大利亚,所以他们在投手的使用上有些变化。但是亚运会上,日本队就会集中考虑怎样打好和中国队的比赛,他们很可能在比赛中全部使用他们最好的投手。这会给中国队带来很大的威胁。”谢斌说。

  另一只亚运会上的“拦路虎”是中国台北队。用中国队员的话说,中国台北队“非常难缠,稍有疏忽,就会被他们抓住机会。”因此,队员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平静训练

  假期结束全力备战

  9月23日,重新集结的中国女垒队在奥体中心训练场开始了亚运会备战。和世锦赛之前相比,他们的“阵容”有了变化,打击教练霍华德和男陪练罗恩都不在队中。“世锦赛后他们就回国了,是否再归队要看总局手曲棒垒中心的决定了。”主教练迈克尔对记者说。

  “女垒世锦赛结束后我回了一趟美国。回家的感觉真棒,不过我也非常想念我的姑娘们。”迈克尔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虽然已经结束了两周的假期,重新开始集训已半个多月,但似乎许多队员还没调整过来,很多人比世锦赛时还瘦了,记者跟投手吕伟开玩笑说,她的尖下巴都可以跟周迅媲美了,她顽皮地用手捏捏脸,开心地问:“真的吗?”迈克尔告诉记者,现在姑娘们每天的训练都在6个小时以上,强度不算小,所以她们瘦下去就不奇怪了。

  宿舍场地骑车来回

  回到奥体中心,女垒队员们便开始重复从前的生活——住的依然是旧宿舍,吃的依然是家常菜,代步工具依然是自行车。

  “看看这个,是不是很棒。”训练结束后,主教练迈克尔向记者“炫耀”起自己刚刚得到的一辆六成新的山地自行车。他把它称作“vehicle”(汽车),并开心地介绍说:“我每天都要骑着它上下班,非常酷。”

  世锦赛结束后,队里又为队员们准备了一批自行车。迈克尔的“vehicle”算是最好的。不过,几位队医仍然要步行上下班,他们把新领到的自行车都让给以前没车骑的姑娘了。

  搬家计划

  明年住进崭新宿舍

  世锦赛后,女垒姑娘们又住回了奥体中心的蜗居。但姑娘们告诉记者,她们的宿舍楼马上就要被淘汰了。新的公寓即将投入使用。不过,由于要备战亚运会,姑娘们今年可能与新宿舍无缘了。

  新宿舍位于奥体东门外,是公寓式的大楼。“今年打世锦赛的时候这楼就建好了。听说人家柔道队这个月就可以正式搬进去了,我们队还没接到通知。”女垒姑娘告诉记者。

  由于北京的天气日渐转凉,姑娘们下个月要起身前往广州的黄村基地备战亚运会。“打完亚运会可能还得回广州进行3个月的冬训。这样算来今年还真是没戏搬了!”队员王申叹着气对记者说。

  遥想奥运

  伴随“鸟巢”一同成长

  今年的亚运会一结束,中国女垒又将立即为向往的奥运会备战。站在中国女垒队位于奥体中心的训练场,能清晰地看到正在建设中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主赛场“鸟巢”。队员每天训练,都会不自觉地望一望那座标志性的建筑。

  姑娘们告诉记者,假期结束后,她们返回队里,惊奇地发现“鸟巢”居然在短短的时间里“长大”了。“有时候看看它就感觉离奥运会特别近了,然后还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够好,就想拼命努力。”女垒姑娘说。

  由于垒球项目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以,中国女垒队不仅要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他们同时还肩负着为国际奥委会留下良好印象,帮助垒球运动早日重返奥运会大家庭的重任。

  结交朋友

  特殊礼物送给球迷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一位网名“路飞”的男球迷,他经常来看姑娘们训练。“我是在女垒世锦赛时才有机会和他们结识。这些队员对我都非常好,迈克尔也特别亲切。”

  当天,主教练迈克尔还为路飞准备了一个惊喜——送给他两件全体队员、教练员签名的T恤衫。这突如其来的礼物,让路飞兴奋不已。姑娘们七手八脚地帮他把T恤展开,一起合影留念。

  “越来越多像路飞这样的铁杆球迷关注垒球,我们就觉得自己没白打球。”队员们说,“我们不能送给他们什么贵重的礼物,惟有用成绩回报他们。”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紫园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安灵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