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飞舞羊城欢--广州发展城市运动品牌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01 中国体育报

  羽毛球作为一种文化在羊城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其秘诀在哪呢?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市羽毛球协会主席关渭贞的理解就是要把羽毛球作为一种文化来打造,一是把羽毛球作为一种文化来传播,二是作为羽毛球运动的管理者必须要有强烈的卓越意识,三是作为羽毛球运动的工作者除有一颗刚毅坚卓、发愤图强的进取心外,还必须要有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

  广州的羽毛球运动管理者、工作者们从搭建羽毛球文化传播平台入手,加大与国际交流的力度,频频主办国际大赛,积极开拓羽毛球市场,使羽毛球文化在不同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魅力。

  搭建平台:展现特殊魅力

  羽毛球要形成一种特殊的文化,必须搭建或自建传播、展现羽毛球魅力的平台,这是关渭贞副局长在提出创建羽毛球文化这一口号时就有的设想。近几年来,关副局长与她的部属们通过艰辛的努力,为羽毛球文化的传播,走好了五步关键性的棋:

  制作会歌,赛事响亮。2002年汤尤杯在广州举行,为了扩大这项世界最高级别羽毛球赛事的影响力及宣传水平,广州市羽毛球协会请来专业人士制作了会歌《为爱牵手》,在国内反响非常热烈。

  建立网站,传递文化。2004年广州市羽毛球协会在广州乃至在国内各省市、各单项运动协会中率先建立网站,将协会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以及即将举办的赛事活动等最新信息及时对外发布,为传递羽毛球文化开辟了新的宣传途径。

  巧借平台,提升品味。为让羽毛球文化的传递达到家喻户晓的,2005年3月,广州市羽毛球协会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合办了羽毛球专题节目《一拍即合》,收听率排在省电台节目的前几名;今年5月,广州市羽毛球协会与广东电视台合办的中国第一个羽毛球体育文化娱乐节目《超级羽星》的正式播出,标志着广州市羽毛球文化由唱、传、听向群众传播向电视画面面对面的传授转变。

  文化长廊,展示魅力。为让广大羽毛球爱好者进一步了解羽毛球的文化内涵,广州市羽毛球协会在连续几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期间,专门举办以“羽你同行、拍出未来”为主题的羽毛球文化长廊展示,让广大羽毛球爱好者通过一系列图文并茂的资料了解到世界各地和我国羽毛球运动的历史和战绩,从而更直观的感受羽毛球文化的魅力。

  出版刊物,扩大影响。在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羽毛球协会与中国羽毛球协会的支持下,我国第一本羽毛球专业杂志《网羽世界羽毛球》出版了。这本杂志成为羽毛球爱好者与管理者间相互交流的纽带,同时还向全国甚至世界传递了广州羽毛球文化的最新资料。

  主办大赛:提升文化品味

  进入新世纪,广州市羽毛球协会不断加强与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和中国羽毛球协会的沟通与合作,并得到大力支持和帮助。2002年,广州市羽毛球协会主办的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世界锦标赛,据统计,共有1亿1000多万人观看了

电视直播,现场观众达5.5万多人次。可见广州市羽毛球文化品牌的底蕴有多深。在2003、2004、2005年广州先后主办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等国际大赛均获得圆满成功。

  广州市体育局和羽毛球协会不仅从举办国际赛事来提升广州羽毛球文化品牌,而且从培养本地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上做羽毛球文化的文章。用关副局长的话说,一个在世界上拿过冠军的运动员就是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经过多年培育,广州羽毛球运动竞技成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曾在二十世纪涌现出关渭贞、劳玉晶、林燕芬、余锦豪等世界冠军;二十一世纪初期涌现了杨维、张洁雯和谢杏芳等奥运会双打冠军和世界单打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广州打造羽毛球文化增添了几分“霸气”。

  广州羽毛球协会和管理部门还注重从竞技训练网络中培育羽毛球文化。突出抓了羽毛球专业队、半专业队和业余体校等网络工作,并与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签署了建设IBF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的合作协议。IBF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的落成既为广州羽毛球走国际化之路迈出重要的一步,又为广州羽毛球文化向国外拓展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

  挺进市场:不断锤炼升华

  广州羽毛球既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又有良好的文化底蕴,走市场之路必定能为广州羽毛球文化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主管羽毛球运动的关渭贞副局长再三思量后做出了这一决定。

  开弓没有回头箭。2002年,广州市羽毛球协会拿下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世锦赛的主办权。全部市场运作,预计耗资1200万元以上,而广州市财政拨款只有350万元,剩下的1000多万元都必须要通过市场运作自筹解决。于是关渭贞副局长亲自出马,筹得资金1440万元,使赛事获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主办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世锦赛的成功,让广州羽毛球协会进一步看到羽毛球作为一种文化在市场上的魅力,并签下中国公开赛五年的主办权。他们还不断拓展思路,利用社会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现在这一大赛已成为带动羽毛球相关体育产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在今后的五年中,广州羽毛球将有中国羽毛球公开赛、2009年

苏迪曼杯等重大国际国内大赛,广州市羽毛球协会将进一步完善羽毛球运动和市场开发的行业管理,建立起促进羽毛球运动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在这些重大羽毛球赛事的推广宣传上,进一步加强组织策划,突出羽毛球文化的品味宣传;采取球星与球迷互动等形式,使其既达到宣传推广羽毛球文化的效果,又扩大现场观众人数和提高欣赏品味,从而进一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调动和刺激市民在羽毛球运动方面每年增长8%的消费率,使羽毛球文化产业在全市体育产业中的比例不断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